希腊储户三天提走20亿存款 周五或再迎取款最高峰

2015年06月19日 09:41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6月19日讯——希腊储户在本周前三天中再度从该国银行体系中提取了约20亿欧元的存款,自上周末该国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再度破裂以来,进一步升温的恐慌情绪迫使民众加快了从银行中提取现金的速度,以防备政府突然宣布退出欧元区或者实施资本管制而对自己带来巨大损失。

  而民众从银行提走存款的做法,则使得本来就陷于困境中的希腊银行业更加风雨飘摇,而这也进一步凸显了此前迟迟无法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有效新受援协议这一状况对该国经济会带来多大的冲击。

  该国民众本周一至周三从银行提取的20亿存款,相当于该国截止至4月底银行存款总余额1336亿欧元的1.5%,此前,该国银行存款的流失速度是每天2-3亿欧元。而鉴于希腊政府很有可能趁着周末做出一些意外的决定,因此银行取款潮料将在周五迎来高峰,对此,欧洲央行[微博]甚至警告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希腊银行业可能在下周一(6月22日)就会面临因缺少足够现金而无法开门营业的困境。

  自去年10月以来,希腊银行储蓄资金就再度转为净流出,但在今年以来,由于希腊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谈判迟迟无法打开局面,民众挤提存款的意愿更加强烈,这反过来又加剧了该国政府的困境。如果希腊在本月底无法如期偿还IMF[微博]到期债务,那么欧洲央行对其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措施也将停止,这意味着除了宣布资本管制,该国政府将没有其他措施来拯救其银行业。但问题在于,就是出于对政府资本管制的恐慌,该国民众才迫不及待地纷纷从银行提取出自己的血汗钱。

  希腊银行业的消息人士因而指出,对于希腊政府和该国的银行业而言,接下来的两星期都是相当关键的,为了挽救该国摇摇欲坠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政府必须争分夺秒争取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的援助协议。然而,之前欧元集团在周四就希腊问题举行的会议却再度无果而终,这使得局势更加趋于恶化。而这也注定了本周五该国银行业将迎来空前的存款挤提高峰。

  不过,与2012年时不同,希腊民众目前更多把现金留在身边,而不是的汇到国外银行账户,这也是为了规避政府在此后出台限制资金出入境的资本管控措施所带来的冲击。

文章关键词: 希腊国际债权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天津6600万签孙可 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徽湖:北京市政府搬迁对房价影响几何
  • 董登新:大股东减持具有五大战略意义
  • 胡释之:拐卖儿童一律死刑的经济分析
  • 徐斌:央行的流动性“心理战”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
  • 水皮:A股高利贷不差钱?地主也没粮
  • 叶檀:温州金融风险中的信用溃败难题
  • 慕容小散:楼市日光盘与历史耐心
  • 韦桂华:南北车合并尚未触及国企改革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