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华尔街力推并购为哪般

2015年06月12日 03: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分析师、财经撰稿人库玛利亚诺斯(JOHN COUMARIANOS)在MarketWatch撰文,以高盛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为例,指出目前投资银行业大肆鼓动企业进行并购交易,其实完全是出于看重自身利润的,自私自利的考虑。

  以下即库玛利亚诺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一句名言——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剪头发,千万不要问理发师。

  这方面的一个最新例子来自柯斯汀(David Kostin),这位高盛(GS)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最近向客户递交了一份有趣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目前股票价格已经很昂贵,因此,企业应该结束股票回购的行为。问题在于,柯斯汀所提供的替代选项却非常可疑。

  毋庸赘言,企业以过高的价格回购股票,其实等于是在损害股东价值。眼下,尽管股票价格已经变得越来越昂贵,一些企业还在倔强地坚持回购,从这一点上说来,柯斯汀确实是有的放矢。

  那么,企业该如何使用手头的现金呢?我们很容易想到一系列其他的选项,比如派发股息,比如投资于自己的业务,比如囤积现金,等待自己的股票,或者潜在收购对象的股票价格下跌再出手购买……比如说,伯克希尔(BRK.A,BRK.B)的资产负债表上就躺着600亿美元,等待着巴菲特认为合适的机会出现。

  那么,柯斯汀的建议是什么呢?尽管他也提到了增发股息,但真正强调的,却是希望企业拿着这些钱去“血拼”。

  柯斯汀写道:“在我们看来,考虑到当前美股高高在上的价位,与回购相比,收购——尤其是以股票形式进行——作为现金的一个战略性使用方法,显然具有更大的魅力。”

  这是什么意思?柯斯汀不是自己也承认目前的股价过高了吗?

  是的,他承认了。柯斯汀说了,目前美国股市基于历史盈利的整体市盈率为18.1,为1976年以来最高者之一。

  可是,柯斯汀同时又希望说服客户,让他们相信只有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是过高的,其余的股票价格都相对较低,于是,回购就是不妥当的,而收购就是合理的了。如果他能够达到目的,那倒确实堪称是漂亮的手腕。可事实是,如果两家公司的股价都过高了,那么一家按照过高的市值收购另外一家,也就不能说是合乎情理了。

  那么,高盛为什么要提出这自相矛盾的建议呢?

  答案并不复杂,一个钱字而已。

  在机构股票交易当中,高盛可以收取一点微薄的费用。不管企业回购多少股票,这种利润也不足以长期支撑一家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

  当企业向股东派发股息时,高盛和其他机构一分钱也拿不到。

  是的,企业为了筹措回购股票的资金,会大量发行债券。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会从债券发行当中得到不菲的利润。事实上,2007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一直是投资银行业一只下金蛋的鹅,就在2007年一年,非金融美国企业就总计举债6万5000亿美元。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到2014年初,他们的债务达到了9万600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6.6%,创下了历史纪录。

  可是,伴随企业资产负债表上债务越堆越多,伴随联储发出了将要加息——或许今年晚些时候就会开始——的信号,这金蛋很可能就再也下不出来了。

  当然,经济表现糟糕,联储不得不等到2016年,甚至更晚再开始加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问题是,企业所能够负担的债务是有限的,在景气不好的时候尤其如此。

  因此,投资银行业必须找到新办法,确保他们可以在最后一波发债潮过去后,依然能够从企业身上榨取到可观的利润。推动并购交易走向活跃,怂恿企业收购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者是有业务补充意义的目标,就成为了一个不难想到的选择。只要可以让充当顾问的投资银行大发其财,股价高低有什么要紧——这就是高盛的想法。

  那么,企业是否会认真考虑这样的“建议”呢?时间会给出答案。(子衿)


文章关键词: 华尔街投行并购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我国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苏鑫:深圳房价涨是股市和楼市的博弈
  • 李山泉:为什么A股加入MSCI不会顺利
  • 冉学东:中国中车的天花板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