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美国复苏依然脆弱

2015年04月30日 02: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曾任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在MarketWatch指出,虽然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经济增长速度也相对强势,但是非常规货币政策已经造成了不容忽视的金融风险,而且零利率本身也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以下即费尔德斯坦的文章全文:

  美国经济现在非常接近,或者是业已达成了充分就业,问题在于,这种令人欣慰的就业趋势,同时也伴随着金融领域风险的显著增加,而这要归咎于为了获得目前经济复苏而使用的极端化宽松货币政策。

  总体失业率现在降低到了只有5.5%,而大学以上学历的劳动者当中,失业率更是只有2.5%。正常情况下,如此的就业局面一般都会引发通货膨胀的抬头,但是这一次,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和美元升值20%,使得通胀暂时还可以保持温和。强势美元不但会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同时也会让与这些商品竞争的本国商品价格受到压制。

  不过,未来一年时间当中,通货膨胀就可能会逐渐走高了。

  经济回归充分就业,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即大规模购买长期资产的所谓量化宽松,以及要将短期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的许诺。由于他们的政策压低了所有的利率,便促使投资者去购买股票,以及推高了住宅的价格。结果就是,美国人的净财富2013年当中增长了10万亿美元,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双双上扬。

  复苏最初非常迟缓,但是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真实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年速超过了4%。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2014年也以相同的速度增长(除开受到极端恶劣天气影响的第一季度)。这种强势增长之下,企业对人手的需求自然增加,于是经济走到了充分就业。

  可是,联储的反常规货币政策也给金融领域,乃至于整个经济带来了非常巨大的风险。现行的极低的利率之下,投资者为了寻求更高的收益率,不得不去冒更大的,过度的风险,比如说那些退休金和保险合约,不获得一定的回报就无法应对自己的承付债务。

  这种对收益率的追逐推动了所有长期债券价格上涨,达到了难以维持的水平,缩小了企业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的信用利差,提高了商业房地产的相对价格,也使得股市的市盈率较之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了25%以上。

  低利率环境也对放款方造成了影响,他们要维持自己的利润水平,就不能不承担额外的风险。银行等机构不得不将业务扩展到那些低品质的举债者,那些现有债务已经非常可观的举债者,降低贷款的门槛。

  此外,低利率还造成了一个新问题,即流动性不匹配。由于成本非常划算,企业债发行规模激增,而这些债券大量都掌握在共同基金或者ETF手中。这些基金的投资者相信自己拥有完全的流动性,只要告知对方,就可以取出现金。可实际上,共同基金和ETF为了应对赎回的要求,是需要卖出这些债券的。谁来做买家呢?这本身就是个问题,尤其是2010年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还限制了银行的手脚,对他们提出了更严格的资本要求,而这就提高了持有债券的成本。

  尽管很多人都说,我们可以依靠宏观审慎政策来抵消这些风险,但事实上,除开已经提高了对商业银行的资本要求之外,根本没有什么其他的宏观审慎政策。如何削减影子银行、保险公司或者共同基金的风险,我们的政策给不出任何的回答。

  总之,联储在考虑让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候,面对的就是这样的现实。

  因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一些成员担心提升短期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导致长期利率大幅度上扬,使得投资者和放款者遭受损失,也使得经济由此受到冲击。也有一些成员担心,哪怕没有这些金融冲击,加息也可能会直接使得经济无法延续目前强势的表现。

  还有一些成员想要继续保持低利率,让失业率进一步降低,哪怕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的通货膨胀和金融领域风险进一步增加也在所不惜。

  不过,归根结底,委员会知道,他们不可能无限期地推迟加息,而一旦他们开始加息,他们就必须相对迅速地让联邦基金的真实利率(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回到2%。我个人的预测是,他们可能从9月开始加息,而到2017年的某一时刻,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国经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