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eBay为谷歌反垄断辩护提供“弹药”

2015年04月27日 11: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eBay[微博]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的言论支持了美国搜索集团谷歌(Google)的反垄断辩护。他说,eBay与谷歌[微博]在网络购物领域是直接竞争对手,这呼应了谷歌的说法。谷歌曾声称,布鲁塞尔方面没有理解人们的在线购物方式。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多纳霍表示,不同电商领域之间的壁垒正在打破。该拍卖网站CEO的言论,支持了谷歌首次回应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ion)反垄断案时的说法。

  本月,欧盟公布了对谷歌的起诉,重点是指控谷歌涉嫌滥用在网络搜索方面的主导地位,通过偏向其旗下服务的方式,将其在购物搜索引擎方面的对手排挤出市场。

  谷歌对此回应称,欧洲监管机构没有认识到谷歌在网络购物领域比eBay和亚马逊(Amazon)逊色许多,以致其对谷歌网站处理商品查询方式的质疑离题万里。

  在被问到eBay是否是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直接竞争对手时,多纳霍表示:“没错……我们是(谷歌的)强劲商业对手。”

  他的言论凸显出欧盟在谷歌案中面临的挑战,该案是逾十年前的微软案以来,在快速变化的高科技领域,欧盟提起诉讼的最重要案件。5年前当欧洲监管机构开始对谷歌开展反垄断调查时,输入对某样产品的查询会出现一系列由算法生成的搜索结果。如今,这么做则会出现一个按广告费排序的新形式清单。

  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师布莱恩-维泽(Brian Wieser)表示:“不论起诉时涉及什么产品,商业模式的变化都令监管变得十分困难。”

  欧盟委员会起诉的重点是,由于谷歌在通用搜索引擎中的地位,该公司主导了购物搜索的市场。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称,谷歌占欧洲通用网络搜索市场90%以上的份额,证明了该公司影响力之大。不过,谷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声称,就在线购物网站而言,这种说法夸大了谷歌的影响力,比如在德国,亚马逊[微博]和eBay就令谷歌相形见绌。

  随着亚马逊和eBay从最初的零售和拍卖网站发展为其他商家的在线市场,它们在电子商务领域扮演的角色也已发生改变。

  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尤塞夫-斯夸里(Youssef Squali)表示:“通常,亚马逊是人们开始购物查询的首选网站。不过,如果他们在亚马逊找不到想要的东西,谷歌往往是他们会去的下一个网站。”

  有一个事实可以证明这几家网站的相对规模,根据ComScore的数据,2月份谷歌购物在欧洲的独立访客数量为1300万,相比之下eBay和亚马逊的独立访客人数均超过了1亿。

  (FT中文网 译者/简易)

文章关键词: 谷歌eBay反垄断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NBA-骑士横扫晋级 德甲-拜仁夺第25冠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国英:当前货币政策存在两内在博弈
  • 张化桥:咱们的A股会不会屠杀无辜呢
  • 易宪容:政府不希望股市大震荡或下跌
  • 余丰慧:四大行手续费超4000亿折射啥
  • 李光斗:不懂人心的皇帝不是好公关
  • 陶冬:希腊大限延后 美国加息照旧
  • 水皮: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
  • 谢百三:加发新股不会发出大熊市
  • 齐俊杰:互联网让牛市更短
  • 刘光宇:北京豪宅成交暴涨骗局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