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美股四大顶头风

2015年04月10日 02: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撰文指出,近五个月美股一直窄幅震荡,而联储政策、美元强势、企业利润和财政麻烦四大潜在利空正在日益显形,因此投资者最好对盘整做好准备。

  以下即高德的评论文章全文:

  过去五个月当中,美国股市似乎陷入了某种死循环。

  10月30日以来,标普500指数一直震荡在2000点至2100点之间。每一次指数冲上新高,就会有一轮获利回吐发生。对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而言,情况也是如此,它的震荡区间是17000点到18000点多一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虽然是完成了壮举,重归2000年5000点以上的高位,但是真正收于这水平之上的交易日不过三个,也是一涨就有人卖。

  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答案是,牛派和熊派的角力陷入了僵持,既没有足够的好消息推动上涨,又没有足够的坏消息导致下跌。

  不过,从宏观角度看来,市场正面临四股明确的逆风。这些重大趋势,投资者只是现在才刚刚开始消化。

  逆风之一:联储政策。

  联储的高官们一再放风,已经清楚地告诉世人,央行[微博]正在逐步向着更为“正常”的利率前进,已经持续存在了六年的近乎零利率的政策即将结束。

  不过,正如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和主席耶伦也曾经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过的,联储会循序渐进。而且,哪怕开始加息,他们也不会回到过去人们认为是常态的5%左右的水平。更加不必说,上周五“糟糕”的就业报告或许还会进一步延缓他们加息的脚步。

  可是,我想投资者还没有透彻理解这一切,他们还纠结于联储加息的时间,假定联储一旦开始加息,就将按照僵化的安排持续不断。事情绝对不会是那样,不过,就像2013年的“缩减恐慌”所告诉我们的,投资者需要自己去发现情况并没有他们担心的那么糟糕。

  逆风之二:美元强势。

  以美元对若干主要货币汇率编制而成的美元指数现在已经从3月中旬的峰值有所回落。

  可是,不要以为这会一直持续下去。日本经济长期角度看来依然没有希望,欧洲央行刚刚启动他们巨大的债券购买计划,而联储的量化宽松去年底就结束了。一点一点地,伴随联储逐渐收缩货币政策,投资者必然会再度蜂拥涌向美元。

  还有,多年以来,资本是第一次流出,而非流入新兴市场。这些资金当中有些会去欧洲,但是多数恐怕还是会流向美国,流向各种美元定价资产。

  强势美元会使得进口价格相对降低,以及打压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的价格,这对于美国消费者而言当然是好消息。可是,那些美国大企业在海外的销售业绩也会受到冲击,要知道标准普尔500强2012年营收近半都来自海外。美元持续强势,对股市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逆风之三:企业利润。

  近三年来第一次,分析师们预计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将会下滑。标普Capital IQ汇编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普遍预期是第一季度下滑3%,全年也不过增长0.3%而已。

  诚然,如果将遭受诅咒的能源板块拿掉,其实每股盈利预期应该是第一季度增长近6%,全年超过7%。可是,正如标普Capital IQ的美国股票策略师斯托瓦(Sam Stovall)所指出的,盈利增长在未来几年预计将日益乏力,在标普500十大板块当中,他预计将只有医疗和工业能够实现增长。

  美林的分析师们指出,类似我们近期所目睹的这种美元汇率强势上扬的周期,在历史上往往都会导致“盈利衰退”,因为企业海外利润换算为美元会缩水。上个月,标普500强当中近五分之一都发布了盈利预警,而许多家都将美元强势指为罪魁祸首。

  逆风之四:财政麻烦。

  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当中,美国的财政前景一直在改善。赤字有所缩减,曾经导致标准普尔调降美国AAA信用等级的预算之争似乎也回到了可控范围之内。正如我之前曾经指出的,这其实也是我们股市大牛市的重要基础之一,尽管许多人对此估计不足。

  可是,短暂的春光眼看就要让位于完美风暴。10月间,议会和奥巴马总统就将因为新预算解决方案而闹作一团,比如该如何处置总统和共和党战争鹰派都痛恨的自动减赤,以及债务上限需要提升等等。换言之,今年秋季我们就很可能目睹又一次政府关门,甚至违约的可能性也会重新登上各种财经媒体。

  这些都是逆风,倒不见得一定会变成台风,事实上更像是牛市能够跨越的障碍。只是目前,我们的市场看上去还没有强大到能够将它们一一克服的程度,至少短期内不是。这也就意味着相应的盘整是完全可能发生的,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并有所准备。(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股震荡利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
  • 易宪容: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
  • 江濡山:深层的房地产变局才刚刚开始
  • 董少鹏:谩骂股市很不理性也很不厚道
  • 说钱:银行业生死变局 5利好与4利空
  • 金岩石:经济新常态 亚洲新时代
  • 叶檀:嗜血牛市 制度改进必须跟上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