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拟设开发银行及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

2014年07月15日 02: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微博]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外界广泛预计,在本届峰会上,拟筹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金砖应急储备基金、金砖能源联盟将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按计划,金砖银行将于2016年开始运营,这将大大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并且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银行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的可替代选择,对美欧主导的国际机构形成制衡。

  在本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的会晤中,除设立金砖银行外,金砖国家成立应急储备基金(CRA)也将有助于建立应对金融危机的应急机制,该基金规模预计达1000亿美元。外媒评价称,金砖国家将联合自己的力量以创建一种能够相互进行金融支持的机制。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此次金砖峰会上,俄罗斯还将提出成立“金砖能源联盟”,并在此联盟框架下设立“金砖能源储备银行”和“金砖能源政策研究院”,针对全球能源市场进行综合分析,旨在保障金砖国家的能源安全。

  □过境访问

  习近平会见萨马拉斯总理继续支持希应对主权债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希腊罗德岛会见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习近平指出,希腊是中国在欧盟内友好、可信赖的国家。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对方困难和需要时守望相助,结下深厚友谊。中方将继续支持希腊应对主权债务问题、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愿意同希方更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不断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前进。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海洋、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经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积极参与希腊铁路技术改造,使希腊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桥头堡和中转站。中方重视希腊在地中海和南欧地区的重要地位,希望中希合作能够带动中国同上述地区国家的合作。中方愿意同希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携手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愿意同欧洲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希望希方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萨马拉斯表示,希方感谢中方支持希腊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中国的帮助印证了两国深厚友谊。希方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相信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坚定致力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腊正在走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对两国合作积极性进一步上升,愿意拓展双方在通信、能源、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现代物流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希腊港口、铁路、机场投资经营,将希腊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希方愿意积极促进地中海沿岸国家和欧盟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希中两国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应该在国际上共同倡导公平、正义、友善、和谐,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现场

  参观骑士城堡共话海洋合作

  希方特意安排会见在罗德岛世界文化遗产——骑士城堡中举行。习近平在萨马拉斯陪同下参观了该城堡。城堡建于14至15世纪,是迄今保存最为完好的欧洲中世纪骑士城堡之一。习近平在参观时强调,中希都是文明古国,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共同挖掘和发扬两国传统文化精神。中方愿意同希方一道,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教育、旅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表率。

  习近平来到位于城堡内的爱琴海学院。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该学院从事海洋法研究的情况。习近平表示,中希拥有古老的海洋文明,致力于海洋开发。明年是中希海洋合作年,希望双方为构建和平安宁合作的国际海洋秩序作出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以及希腊多名部长参加上述活动。

  □“金砖”之路

  2009在动荡中起步

  “金砖四国”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正式亮相始于2009年,当时,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的动荡期,四国领导人在会晤中探讨了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就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2010呼吁金融改革

  2010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举行第二次会晤。峰会呼吁:“世界需要一个经过改革、更稳健的金融体系,使全球经济能有效预防和抵御未来危机的冲击。”

  2011四国增至五国

  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2012谋划金砖银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2012年在印度举行了第四次会晤。会议批评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引起世界经济失衡,呼吁建立新的金融体系。与会领导人探讨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

  2013拟建稳定基金

  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会晤中制定了建立开发银行的路线图,把它作为世界银行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此次会晤还提议建立金砖国家稳定基金。

  □三问金砖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定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今年是金砖国家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这一机制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将如何扮演其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的角色?就以上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有关专家和官员。

  1

   “金砖”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印度金砖国家工商协会秘书长马杜卡尔: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开始发挥补充二十国集团这样的组织功能的作用。鉴于一些其他国际经贸合作组织对许多承诺至今没有兑现,特别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远没有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金砖国家未来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第二个五年的开始,也是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意义重大。经过磨合,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有目的性,会走得更稳更好。从未来来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桥头堡,金砖国家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结伴同行,并起带头作用,合作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希望金砖国家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层面上能够形成机制化,比如定期举行教育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等。金砖国家的合作必须要有具体的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这样的一个点。

  2

  “金砖”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黄薇:金砖国家的共同特征是金融市场不是很成熟,应对外部金融冲击的能力相对不足。此外,在全球经济总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如何维持长期经济增长也是面临的挑战之一。需要在两方面进行努力,一是拓展市场和需求,取代过去对发达经济体的偏向;二是在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如科技创新等方面有所作为,这也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马杜卡尔:金砖国家合作走到今天,仍比较集中在政府行为,民间参与程度不高,公众对这一合作意义不太了解。金砖国家合作必须让广大成员国民间工商界参与,如此这一机制才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金砖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各自有优势,都拥有周边合作国家群体,可以发挥地区合作中心的作用辐射周边国家。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总裁马丁·戴维斯:作为机制化的金砖集团,成员国意见如能更加一致,将增加话语权,使得金砖国家在全球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上的发言更有影响力。

  3

  如何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

  巴西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弗朗西斯科·毛罗:金砖国家将与二十国集团一道,谋求在全球治理和经济结构改革上拥有更多发言权,使之适应于当前形势的变化。

  艾福瑞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高级分析师博德罗娃:金砖国家俱乐部已成为改变现代国际关系体系的力量,这一点在经济领域尤为明显。金砖国家在经济上一直发挥着非常好的互补作用,这有利于五国形成统一立场。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过去,所有的经济金融秩序都是由发达国家决定,如今旧的经济秩序开始发生快速变化。金砖五国的出现代表着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开始,并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新的角色。

  黄薇:金砖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双速”的区别,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金砖国家继续保持这种增长趋势,其经济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在国际舞台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 金砖国家金砖银行应急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揭秘《万万没想到》:从工地走出的叫兽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没准备好
  • 王海滨:房子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林毅夫张维迎先生之争让人失望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