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现在一行三会的模式已经不需要

2014年07月14日 16:2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期间,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与《中外管理》杂志和联合主办的“京津冀一体化联动论坛”7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上图为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期间,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与《中外管理》杂志和联合主办的“京津冀一体化联动论坛”7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上图为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与《中外管理》杂志和联合主办的“2014年互联网金融论坛”于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期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500多家来自各行业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互联网企业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微博]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个人的意见中国的监管体系应该改革了,现在一行三会的模式已经不需要,要把一行三会变成一行一会,也就是说人民银行[微博]还继续管货币市场、管外汇。然后对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由一个部门来管,他们下面再去分工,我主张成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

  以下是文字实录:

  曹凤岐: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做一个发言,互联网金融这个词目前非常热,有一个人说100多年前,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回荡,现在一个幽灵,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幽灵在中国的上空游荡,应该说这句话说的还是比较确切的。互联网金融现在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挑战。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改变了我国的金融生态。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改变了我国的金融生态,我理解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的结合,是借助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实现资金流通,支付和信息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与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也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

  在我国,我给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划四个阶段:第一、2005年以前,在这个阶段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主要体现在互联网对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银行把业务搬到网络上,这个阶段还没有出现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液态。这个阶段实际上大家叫它"金融互联网"用互联网来做银行业务。第二、2005年以后,网络现在开始在我国萌芽,第三方支付机构,逐渐成长起来,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开始从技术领域深入到金融业务领域,这个阶段标志的事件是2011年人民银行开始发方第三方支付牌照,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发展轨道,第三阶段是2012到2013年,应该说2013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是互联网金融得到迅速发展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P2P网络平台快速的发展,以天使汇等为代表为众筹融资平台开始起步,第一家专业网络保险公司获批,一些银行、店商以互联网为依托对业务模式进行重新的改造,加速建设线上的创新平台。

  还有一个标志的事件,余额宝[微博]自2013年6月份推出,发展的速度大大的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与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出现了跳跃式的发展,到今年3月末余额宝的用户超过8千万,集资金额超过540亿元,累计客户创到收益达到75亿元。今年1季度为客户创造的收益是75亿元,大家知道余额宝是天弘基金,天弘基金本来是一个排名比较落后,甚至已经快关门的基金,正是因为落后才寻求变革,阿里入住,和余额宝挂钩之后,在全世界的基金排名也很靠前,今年1季度他们的规模已经达到5千亿,我们很多老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么多年管理规模也就是几百亿到上千亿,这个规模还是非常大的。

  第四个阶段就是我说的,现在我们是不是进入了第四个阶段,从2004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转移到移动互联网阶段,而且互联网金融向全方位金融发展服务方向发展。目前互联网金融跟运营模式已经很多,比如说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P2P网络信贷模式,众筹筹资模式,虚拟电子货币模式,应用电子商务而崛起通过计算机运用产生获得网络社区发行管理的虚拟货币可以购买虚拟物品,比如说网络游戏中的衣服、帽子、设备等只要有人接受可以像P2P使用虚拟货币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

  再比如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金融产品搜索引擎的方式,把有接待需求的个人和有方法需求的中小银行和小贷机构在一个平台对接,这种搜索比价的模式不存在太大的政策风险,主要是资金流不通过证券平台是实质就是为银行批量获得客户的一个市场,包括渠道。

  还有P2B模式,个人向小型小型企业提供贷款,还有借助数字通讯互联网、移动通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等,在线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无缝、快捷、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银行的便利性、高效性将给传统银行带来很大的挑战。互联网保险模式通过互联网进行保险销售理赔现在已经有很多的产品了。

  还有一个网络上购物,手机支付,物流陪送,实际上是和电子商务紧密的结合,应该说很多人是在手机上来进行购买的,用电脑进行购买的,这样互联网金融和物联网、电子商务结合起来了。这样使互联网金融进入百姓家,大家都在用,而且有人提出来了,是不是对商业网点包括百货大楼是一个冲击呢?大家都不去物理网点,包括吃饭、团购都是在互联网金融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个变化应该是非常之大的。

  互联网金融是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精神实现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新兴金融模式,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在资金配比效果、渠道、数据信息、交流成本、系统技术5个方面具有优势。

  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一种更民主、更普惠大众金融形式,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新兴技术与传统金融深入结合,催生出形态各异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说明,互联网金融所带来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的飞跃,更承载了互联网精神。互联网为传统金融带来了新的理念,传统金融很慌张,互联网金融发展我们怎么办?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是带来了新的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先,互联网金融打破了银行对金融的垄断,现在我们有一些是非金融企业做出来了金融,通过互联网进行。实际上这是打破了,其次促进了利润市场化,提高了投资者的收益。余额宝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你有钱就可以作为资金,而且又有比较高的收益,而银行是一个固定的利率,3%,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就利用这个来做了。这样也促进了银行的利率市场化,我这头已经是按照市场化了,你再去靠传统去做不可以了。

  第三、互联网金融实实在在的在做铺会金融,目前P2P贷款是中小企业贷款,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说互联网金融往哪去?实际上包括阿里巴巴[微博]在内,实际上做普惠金融才知道,那些中小企业大银行是不给贷的,并不是不贷,主要是要贷一些大企业,一个几千块、几万块小微企业或者个人的金融让他去做很麻烦的。恰恰我互联网金融弥补了这一块,所以,互联网金融越想做大,想和大银行竞争,我都觉得不要去那么做,还是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做普惠金融。中国有4千万的中小微企业,但是得不到银行的贷款,能不能在这方面中小微企业,农村金融,还有个人金融,包括个人的财富管理,现在发展阶段。能力我们互联网金融来做?

  还有一点,金融不再是普通人看不懂的专业术语,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业不再是参与门槛极高的产品,实际上你去做了,你到银行去做,有4%或者5%,但是你看都有限制,最低5万,10万,你做私人银行就大一点的是100万,这对中小投资者,对于居民来说有的时候是做不了的,恰恰互联网金融有钱就可以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所以说人人都懂得金融,懂得产品,人人都去做,这就是铺会金融。所以,大家看互联网金融应该它的发展改变了整个中国的金融生态。所以,以互联网支付P2P网络阶段,余额宝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是金融模式,金融理念,金融方法的创新,无论欢迎还是不欢迎,他必将在中国金融发展与创新舞台上一展雄姿。

  第二、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挑战。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未来将出现一种不同于传统金融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具有革命性的新型的金融,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互联网比虚拟网点可很大程度替代银行的物理网络,键盘、鼠标优势让水泥砖头优势不在。至少不再那么有优势。这有从根本上动摇了传统银行的基础优势。大家知道我们到一个社区,我们首先建银行、建邮局,因为有网点。现在不去网点了,在家里拿的手机或者在火车上,在飞机上都做了,我是一个终端,银行是一个终端。所以要不要以后的银行网点,物理网点会越来越少。我到烟台去,去烟台的银行,他为了给夜间下班的职工提供代步方便,他专门开了一个夜间营业部,实际上大家也就是人很少,但是他必须配备这种人员,还配备保安,还要很多的运作。我说你搞一个网络不就行了,很不安全,抢银行就来了。为什么现在发展,用不着了。所以大家说,有人说今后的物理网点都是为我们这么人准备的,老年人不太懂,一按键盘就哆嗦了,把买弄成卖了,这个我们不敢使。年轻人用不着了,这个是很大的冲击和挑战,好多网点不赚钱了,成本很高,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人说到这一点。

  第二、互联网金融能突破空间局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灵活的服务于广大时空范围的消费者,互联网金融依托全天覆盖虚拟网络,让消费者在任何地点动一动手指头点一点键盘鼠标就能支取任何地点的现金。

  第三、互联网金融还可以大幅度的降低业务成本。

  欧洲银行测算单比业务成本,营业点是1.07美元,电话银行是0.54美元,ATM是0.27美元,而通过互联网仅是0.1美元。一般而言银行通过在线虚拟成本是通过物理分支机构支付的16分之1到6分之1,这块成本也节约了。

  第四、大数据信息集散处理将大大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风险控制效果,互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集合海量非结构化数据,通过事实分析和挖掘客户交易信息,掌握客户的消费习惯,准确预测客户行为,在互联网金融和营业风险控制方面有的放矢,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集散处理,互联网金融必将大大提升金融服务于风险管理的效果。

  第五、互联网金融造就新的金融液态,更能做到普惠金融,开放平等合作。应该说这是它的挑战,现在传统金融包括银行应该说比较紧张,有人说,余额宝是吸血鬼要取缔,实际上应该说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是有一个挑战,但是给传统金融注入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带来新的竞争,促生新的合作,我们不应该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对比吸收,看成是敌人或者要取缔,不让互联网金融发展,我刚才说了,这是不可能的。

  应该说互联网金融发展从这个角度促进传统银行的转型,传统金融的转型,传统银行业要做互联网金融,要创造出更多的产品,传统银行包括我们大银行有自己的优势,也是信息很充沛,他有广大的客户,他有很多的网点,他有专业的人才。我们做互联网金融都不一定那么专业,但是他是专业的,为什么不利用这些专业和互联网金融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结合起来,来创造出更多的产品呢,为更多的服务者服务呢。所以,应该说创造出很多的空间,并不是说没有空间。所以商业银行应该借鉴或者利用互联网所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来促进自己的转型。商业银行如果再去向过去一样靠利差生活,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商业银行今后要做一些资产管理业务,这样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就结合起来了。所以说这一块应该还有很多的空间,很多的合作。所以说,不是对商业银行的打击而是对商业银行的激励,或者给商业银行提出一个新的理念、新的模式。

  第三、要强化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互联网金融代表了金融创新的方向,我们应该积极的态度,包括在政策测试上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其存在的问题应该重视和解决。要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要打击违法犯罪行动,保障互联网健康的发展,让互联网金融能够在市场上的金融配置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引导和支持互联网的竞争,从业机构通过行业自律的形式完善管理、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比如说,从技术层面来说,手机支付也存在着密码被盗,资金被盗,资金转移安全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注意的。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互联网金融很多方面已经从事了银行业务,但是他们没有受到银行规则的监管,甚至突破规则,越过规则去竞争,规则的破坏对金融稳定将带来可怕的问题,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我们肯定它的积极方面,但是应该看到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隐患不可忽视。用银行封闭运行的业务相比,互联网金融更容易受黑客的攻击、病毒倾析、信息更容易被盗取、篡改,特别是是对交易者身份的真实性,有时候很难确认,存在要高的消费者信息泄露以及受欺诈诱骗的风险等等。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对互联网音容的监管,目前从几个方面来做这些监管,包括内部自我的自律和外部的监管。

  第一、目前我们应该明确互联网机构的法律定位,允许做各种金融服务工作,但是不能越界经营。实际上现在我们有两个建议:第一、不能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互联网金融不是银行,所以说这一块要不能突破。

  第二、不能非法集资,众筹也是一个私募,他是私募项目来做的,要对社会观众就是银行。所以说现在我们掌握两个底线,一个是不能够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另一个不能非法集资。现在法律规则还没有被金融机构属性作出明确的定位,互联网企业尤其是P2P借贷平台的业务活动,还没有专门法律和规章定期有效的规范。那么(真理云就物)只是一步之遥,P2P借贷平台的产品设计运作略有改变就可能越界,进入法律灰色地带,甚至触碰底下,我们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但是确实不能逾越底线。第二、埋下资金第三方存款制度,目前存在缺失,存在安全隐患,有一些P2P网络平台没有建立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会有大量投入者的资金衬跌在平台账户里,如果没有外部监管就存在资金被挪用,甚至携款逃跑的风险。近两年先后发生了淘金贷、优易网等P2P网络平台的捐款逃跑和倒闭事件,就给放贷人带来很大的损失,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第三、健全互联网企业的内控制度,内控制度不健全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我们可以把内控制度看作互联网的防火墙,好的制度可以有效的防范金融风险,实践中一些互联网进企业片面追求业务和运营能力,采用了一些有争议高风险的交易,也没有建立客户识别和交易分析报告机制,容易被步伐法子利用平台进行洗钱创造条件。还有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注重内部管理,信息安全水平比较低,存在个人隐私泄露风险。应该说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综合金融,既做贷款也做理财,也可能做保险,就是一个公司做多项业务,综合业务。在银行的管理来说它必须是设置防火墙,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注意的。包括我们现在的公共基金都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应该制度和道德是两个方面来做的,当然是一个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四、加强互联网金融外部监管。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做金融。目前外部监管对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盲区。货币基金谁来管?互联网保险谁来管?P2P谁来管?现在我们不是很清楚,尤其一个互联网的企业做了综合的业务谁来监管?现在的问题,包括规则,包括归谁管都存在问题。现在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你首先都不知道谁是谁的孩子,怎么抱呀?关于货币基金是货币,也是基金,是人民银行管?还是证券部门来管呢?不知道是谁的孩子怎么管。然后坏孩子大家不管了,觉得这个风险太大,好孩子大家都去抱,都去管,都给抱死了。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还要加强,我个人的意见中国的监管体系应该改革了,现在一行三会的模式已经不需要了,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包括金融控股、混业金融现在还是分业管理,人民银行管一块,然后是银监会管一块,证监会[微博]管一块,保监会管一块。比如说中信集团,中信上面已经不做业务了,纯粹控股公司,现在我们有一些互联网的公司也发展为集团,谁来管呢?所以大家看我的主张,我们要把一行三会变成一行一会,也就是说人民银行还继续管货币市场、管外汇。然后对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由一个部门来管,他们下面再去分工,我主张成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谢谢!

文章关键词: 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投融资京津冀一体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揭秘《万万没想到》:从工地走出的叫兽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王海滨: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捕硕鼠方能振兴基金业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
  • 曹凤岐:IPO改革“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