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2014年05月08日 00: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监管部门已扩大了对大型银行在亚洲招聘行为的调查,寻求从至少五家美国和欧洲机构获得更多信息。该报称消息来自知情人士。

  上述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在3月初时向包括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瑞银(UBS)在内的一些公司发出信函,要求他们提供在亚洲招聘方面的更多信息。SEC正调查这些银行或其雇员是否招聘了与业务有关联的政府官员的亲属,从而违反了反贿赂法。

  上述行动标志着去年启动的一项调查范围被扩大。该调查涉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在海外的招聘行为。以上知情人士表示,这家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仍是SEC和联邦检察机构所开展的刑事和民事调查的重点。

  上述所有银行尚未被指控存在不当行为。

  SEC的调查着重关注是否有违反《海外反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行为。《海外反腐败法》禁止美国企业向海外官员提供金钱或其他有价值的物品以赢得业务。

  知情人士称,上述调查已令亚洲的银行业人士惊惶不安,一些银行还放弃了部分可能受到美国调查人员审查的潜在交易。

  SEC去年底曾向至少六家银行发去信函,寻求获得他们在招聘行为方面的信息,例如是否存在针对有影响力官员子女的特殊聘用程序。上述第二批信函的发出显示出相关调查正不断深入。

  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称,SEC正在寻找有关银行在亚洲招聘的更多资料,包括因为外国官员和客户推荐而聘用的员工名单。

  美国反贿赂法赋予SEC对美国企业或在美上市企业的民事执法权。执法机构往往会对企业在全球各地的员工或代理的不当行为提起诉讼。反贿赂法禁止企业为获取或维持业务而向外国官员以及国有企业员工行贿。

  美国政府追查过的涉及金融公司的反贿赂案并不多。一个例外是2012年针对摩根士丹利前高管的民事和刑事指控。指控称,他秘密为自己以及为银行介绍业务的中国官员谋得了房产。

  这位前任高管与SEC达成和解,但向一家刑事法庭认罪,然后被判入狱九个月。摩根士丹利并未受到不当行为指控。

  聘用政府官员的家人并不违反美国法律,长期以来全球投资银行和其他公司在亚洲都有过这种做法。

  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士说,但调查人员在搜寻证据,希望证明该行招聘不适合员工与该行赢得一项新合约或其他新业务有关。法律专家说,这种以招聘换取商业授权的交换条件可能违反美国法律。此前也有过针对聘用外国官员亲属的执法行动。

  受到SEC调查的许多银行都聘用了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的子女,但不清楚这些具体的聘用行为是否正受到调查。

  一位知悉调查情况的人士说,SEC要求提供信息引起了这些银行的担忧,银行管理人员担心透露监管机构要求的个人信息可能违反中国当地的隐私法规。

  曾在华宝银行(S.G. Warburg)、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担任驻香港投资银行家、拥有19年经验的裴达希(Philippe Espinasse)说,虽然聘用有人脉的新手并非鲜见,但银行家们有越腐败之雷池的风险。

  他说,如果你聘用了某人的儿子或女儿,然后一两个月之后你就神奇地获得了他们的授权,那就会引人质疑是否合法。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今年3月瑞银让一名驻香港的高级银行家复职,之前此人因聘用与一家向瑞银提供业务的中国公司有关系的员工而接受内部调查、暂时停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英超-曼城4-0登顶超利物浦2分 视频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水皮:股市置之死地而后生
  • 慕容小散:抢筹阿里永做“小三”?
  • 张明:中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路径
  • 易宪容:地方松绑限购政策无法保地价
  • 叶檀:阿里上市谁将大获全胜?
  • 许一力:英拉背后的大国经济博弈
  • 沈建光:央行报告警示风险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框架图谋变轨
  • 徐文明:管理层想做多 我们怎么办
  • 李海:从俄罗斯的私有化看国资改革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