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主席候选人耶伦对银行的立场日渐强硬

2013年08月14日 02:27  新浪财经 微博

  【推荐专栏】谁将成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继承人

  下任美联储主席的备胎萨默斯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主席首位候选人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有关银行的立场已经变得越来越强硬。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耶伦对银行的立场已经从一名略显“温顺的”银行监管官员变成了强硬监管规则的支持者,目的是让降低银行的风险性。这篇报道寻求将耶伦有关银行监管规则的记录与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的记录进行对比,后者也是美联储主席的 候选人之一,他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财政部长,并曾担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顾问。

  报道指出,耶伦曾对萨默斯在1999年帮助制定为法律的标志性金融法案提出批评,这项名为《格雷姆-里奇-比利雷法案》(Gramm Leach Bliley Act)的法律终结了大萧条时期的限制性措施,允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进行合并。耶伦曾担任旧金山联储行长,她 曾在2004年对金融机构及其业务高度集中于风险性很高的建筑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问题表示担心。

  但尽管耶伦曾提出这样的警告,但她自己领导下的机构在这一方面的过往记录则表现不一。全国金融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的母公司在2005年以前一直都接受旧金山联储的监管,当时该公司被允许进行重组,从而改为接受储蓄机构监管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的监管。全国金融公司被广泛视为导致美国陷入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原因是其向借款人提供了过多的次级抵押贷款,却几乎没能从中获得收入。

  储蓄机构监管局已被关闭,目的是限制监管套利活动。所谓“监管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是指大型金融机构利用不同监管机构制订的不同甚至相互冲突的监管规则或标准,选择金融监管相对宽松的市场展开经营活动,以此降低监管成本、规避管制和获取超额 收益。之所以会形成“监管套利”,是由于当前网络化的金融市场与以国家层面上划分的“全球”金融体系之间缺乏全球统一、协调的金融监管体系、法规和准则,监管差异必然会导致监管套利。

  报道还指出,美联储总监察长发现,旧金山联储曾在2005年发现,华盛顿州科尔法克斯(Colfax)惠特曼银行(Bank of Whitman)存在很多“公司治理问题及其他重大缺陷”,但直到2009年才对其进行了合适的干预。在2011年8月份,这家拥有20家分行的银行才被华盛顿州 监管机构勒令关闭。

  耶伦还向“金融危机质询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表示,她并未预料到2005年和2006年的住房市场泡沫会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金良/编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