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周刊》封面文章:牛市来了

2013年05月15日 15:10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最新期《巴伦周刊》杂志图为最新期《巴伦周刊》杂志

  导读:最新一期《巴伦周刊》5月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牛市来了》。去年《巴伦周刊》就预测道琼斯指数将达到15000点,结合历史数据和近期市场表现,本轮上涨才刚刚开始。

  《巴伦周刊》也加入了唱多道琼斯指数的大合唱,去年我们就预测会到15000点,然而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消除通货膨胀因素,这个指数仍然低于2000年1月14日的历史最高纪录。

  既然社保福利津贴紧盯CPI,为什么股市不挂钩?——尤其很多人用股票收益作为退休金的补充。名义上道琼斯指数在2000年1月14日收盘于11723点,但是考虑到此后CPI上涨了37%,调整通货膨胀后,当年应报收16088点。上一次名义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07年10月9日,按照2013年的价格水平计算则为15732点。

  但讽刺的是,这却是一个看涨指标。长期来看大盘总能够跑赢通货膨胀,尤其考虑股利再投资因素之后。从历史经验来看,现在仍滞后的股市可能意味着后市的表现超乎寻常。

  然而长期到底是多久?过去五年回报率低于平均水平通常意味着今后两年回报率高于平均水平。不管是名义还是实际情况,即便考虑股利再投资,过去五年市场的回报率都低于平均水平。

  因此,道琼斯指数今后两年有80%的可能性保持稳定或是上涨,而有50%的可能性拉升到18500点。如果CPI上升幅度不超过两位数,那么扣除物价因素后道琼斯仍将创历史新高。

  1979年8月13日,《商业周刊》的一片著名封面文章赫然刊发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标题“股票已死”,而副标题则是“通货膨胀正在摧毁股市”。当时的股市确实表现不好,而且还受到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的困扰。

  但和往常一样,《商业周刊》的文章成为牛市开始的信号。 当时道琼斯指数按名义价值计算是875点,按照今天的美元计算为2579点,市场不但起死回生,1979年购买股票的人还能获得远高于通货膨胀率的收益。

  2009年初股市再次濒临崩盘后,《巴伦周刊》开始用长期数据记录对市场表现进行定期追踪,我们使用的历史数据是由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整理的,他还是《股市风云话投资》一书的作者。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包括股利再投资后,即便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股市5年、10年、20年和30年的回报率中值都显著为正。这就是说如果有一段时间市场回报率低于平均水平,那么随后必然有更长一段时间市场回报率高于平均水平,反之亦然。

  统计学家称之为股票收益的“均值回归”趋势,而《巴伦周刊》则称为股市的橡皮筋效应:市场处于下降期时有反弹的趋势,而市场处于上升期时也一样。

  现在市场的跌幅比09年3月要低,而市场反弹的越多,周期性指标作为牛市信号的可靠性就越差,一旦市场接近中值,橡皮筋就失效了。当然如果市场表现超过中值,橡皮筋效应就可以被用来预测熊市。

  但是橡皮筋也可能在上升过程中反弹。2008年4月30日到2013年4月30日五年的回报率远低于平均水平,因此仍可以作为牛市的信号。一些股票交易员可能会指出均值在这段时间开始时已大幅下跌,但这并不代表将出现熊市,因为这五年横跨了09年初的恐怖波谷,所以这个效应仍可以用来预测股市的复苏。

  这种复苏是真实的但却低于平均水平。扣除物价因素,包括股利再投资后的五年期年回报率为3.83%,而五年期平均回报率为7.16%。而如果不扣除物价因素,包括股利再投资后的五年期年回报率为5.80%,而五年期平均回报率为9.41%。

  这些数据来自杰里米-施瓦茨,他是纽约WisdomTree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主管,以前曾是西格尔的学生,而西格尔本人也和这家公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从1871年开始的142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他滚动计算了五年期的市场回报率,例如1871-75年,1872-76年,依此类推。运用同样的办法他还滚动计算了10年、20年和30年的回报率。为了简化结果,全部计算以名义数据为基础。应《巴伦周刊》的要求,施瓦茨还计算了两年期的回报率用于短期预测。

  他发现最近五年调账通货膨胀后的市场回报率为3.83%,在所有五年期实际回报率中处于最低的40%。而近两年的名义回报率同随后的55个两年期数据相比,要高于其中的46个,前景一片光明。

  所有55个两年期数据的名义回报率中值为14.59%,而剩余两年期数据的中值为6.66%。为了利用14.59%的道琼斯指数,我们再减去2.39%的股利率,结果得到了12.2%的中位价回报率。以4月30号的14839.8为基准,为了实现12.2%的年回报率,今后两年道琼斯指数平均至少涨到18681.59点。

  西格尔大胆做了短期预测。他认为市盈率将上升,而到年底道琼斯指数应该在16000-17000这个范围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英国小女孩与密友猩猩告别场面温馨(图)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
  • 蒋锡培:做企业 该放手时就放手
  • 陈序:货币竞贬倒逼人民币汇率加快自由化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