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股价两日内下跌近40% 破产几成定局

2013年03月15日 07:3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早间消息,周四,尚德电力(STP)收跌19.28%报0.67美元,周三周四两日累积下跌38.53%。与此同时,公司总值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将于本周五到期,市场认为其无力偿还债务,或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此前,尚德曾公开表示,至少已经与60%的债券持有人就延迟两个月偿付债务一事达成一致。但根据尚德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司必须征得100%债券持有人的同意才能对偿债日期进行变更。为避免债务到期之后被债券持有人告上法庭,债务重组成了尚德的当务之急。

  然而,公司5.41亿美元的可转债多为国际投资者所持有,短时间内征得100%债券持有人的同意难度极大。尚德的债券持有人之一、对冲基金Trondheim Capital 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科林-皮特森就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尚德与债权人达成了任何延期偿债的协议:"看到尚德传出延期偿债的消息我有些惊讶,因为我并不知道有任何方法可以让他们这么做。"

  位于波士顿的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詹姆斯-米勒也表示:"所有的信息都表明尚德将在本周五出现债务违约"。

  公司股票方面,Maxim Group今天对尚德给予"卖出"评级,将目标价下调为0美元。而早在一周前,Axiom Capital就将尚德的目标价下调至0美元,并认为其在本周五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达75%。据StreetInsider数据统计,已有18家研究机构对尚德电力给出了"卖出"评级。

  花旗银行的分析师也表示,"如果国家开发银行不出手援救,尚德将变得一文不值。"位于宾州的Concannon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诺尔-赫伯特也表示,如果现在买入尚德,即是"押注中国政府会出手援救"。而就在昨天,国家发改委和可再生能源协会的两位官员透露,政府不会出手援救尚德电力。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负债率高达94%的中国第二大太阳能制造商赛维LDK,今年1月份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超过4亿人民币的贷款。当时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银行机构正在逐渐恢复对赛维乃至整个光伏业的信心。然而,时隔不到两个月,行业龙头尚德电力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同行不同命。截止周四收盘,赛维LDK单日跌幅也超过10%,收于1.25美元。

  一旦尚德电力破产,华尔街或将蒙受巨额损失——据2012年底的数据显示,五家华尔街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共计持有尚德全部可转债的32%。就在尚德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竞争对手的股价却节节上涨。截止今天收盘,英利绿色能源(NYSE: YGE)上涨4.8%,天合光能(NYSE: TSL)上涨3.27%,鑫明光(NASDAQ: ASTI)上涨2.95%。显然,华尔街已开始为"后尚德时代"提前做准备了。(孙思远 发自纽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清华校长自嘲“校长是条狗”引发热议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
  • 徐斌:2015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迎来硬着陆
  • 梅新育:铁道部谢幕与铁路票价之忧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真相
  • 刘远举:猪投上海如何不再上演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
  • 陶冬:影子银行是中国20年来最大定时炸弹
  • 甘犁:国五条细则一大亮点两大败笔
  • 姚树洁:上海6000头漂猪与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