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建行股份昨起正式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53 新京报

  新任行长常振明表示,国家今后不会再为建行的不良资产埋单

  本报讯 (记者周扬)

  继承了原建行99%的资产的建行股份公司昨日正式宣告成立,此前建行股份已获得新的金融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建行新任行长常振明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其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是以国际先进商业银行为标准,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目标。而国家今后不会再为建行的不良资产埋单。

  建行股份董事会和监事会名单昨日也正式对外公布。董事会由12名成员组成,分别来自汇金、建银投资、宝钢、国家电网及长江电力5大发起人,另有2名独立董事,及2名拟任董事。独立董事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宋逢明和日本新生银行董事长八城政基。监事会由监事长谢渡扬和其他3名董事组成。

  常振明昨日透露,目前还在积极寻找更多的独立董事,特别是在会计方面的专家。一些独立董事将可能担任某个专门委员会主席。

  记者了解到,建行股份本届董事会下设5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战略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

  常振明昨日并未更多谈及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问题,仅强调将“双向选择”。他表示,理想的战略投资者应该能够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做出贡献。他说,建行把改制工作做好,就会有很多海外投资者来争购股份。

  常振明同时表示,今后要加大对董事会决定的执行力度,同时全行要尽快完成风险管理理念的转变,努力提升对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等各项风险的控制能力。

  常振明还透露,原建行进入建银投资公司的非主营业务资产不到1%.全行的商业银行业务、资产、负债和机构网点、员工、全部纳入股份制改造范围,整体重组后全部进入建行股份公司。今后,建行股份将专注于商业银行业务。

  常振明表示,国家今后不会再为建行的不良资产埋单,其内部已有消化不良资产的体制,而高于外资银行的利差利润将是消化不良资产的重要保证。

  对于上市时间,常振明表示,建行仍在积极准备中,会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最有利的时机,确保万无一失,条件是越成熟越好。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钱文挥会后表示,年底上市还太早。

  汇金总经理易人?

  本报讯 (记者周扬)

  在昨天的建行股份成立大会上,记者发现,一直任职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的谢平已取代央行行长助理胡晓炼,出任汇金公司总经理一职。会后,建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人事变动。今年8月初,胡晓炼由外管局副局长调任央行行长助理,并同时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尚未得知这一职务为何在短时间内易人。

  此外,在建行6月10日公告中,暂定建行分立为建行集团和建行股份,但前者最终改名为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建行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钱文挥解释,这是为了避免误解。

  他说,汇金公司持有建行股分超过85%的股权,而建行集团的名称容易使人对谁是最大股东产生误解。此外,国外很多银行采用的是集团公司模式,建行的大股东是代表国家出资的汇金,但汇金本身并不办理商业银行和非商业银行的业务。采用建银这一名称可以避免建行是采取集团公司的模式的误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