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信托兑付危局续:中诚信托称不排除走诉讼程序

2014年01月17日 05:1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安辉 刘雁

  因陷入“兑付危机”而备受关注的中诚信托,昨日向投资者发布了“问题”信托产品去年第四季度的管理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融资方振富能源公司累计使用信托资金30.3亿元,而信托计划相关账户余额为566.94万元。

  这款名为“诚至金开1号”的信托产品近来因信托财产变现困难而卷入了兑付危机。中诚信托在最新管理报告中称,该产品信托财产在清算前变现还存在不确定性,将继续在法律法规框架下积极推动相关事项的解决。与去年12月20日临时报告的表述相比,中诚信托增加了“不排除通过诉讼方式向相关主体主张权利”的表述。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购买上述产品的部分投资者正在考虑奔赴工行私人银行总部,沟通即将到来的兑付事宜。

  信托财产变现存不确定性

  上述管理报告称,信托计划预计存续期限将于2014年1月31日届满,但信托财产在这之前变现还存在不确定性。截至2013年底,该信托计划共支付保管银行保管费和代收付银行代收付费用合计6495万元,支付其他信托费用7063万元,分配信托净收益6.71亿元。

  从报告上看,项目进展上并无实质性变化,相关信托财产天然的瑕疵依然存在,长达3年的采矿权之争并未获得解决。

  据报告披露,融资方王于锁、王平彦、振富能源公司未按期足额向受托人支付股权维持费,信托专户共计仅收到其划付的股权维持费8315.45万元。同时,融资方欠付的股权维持费金额达5.19亿元,并未按照受托人发送的通知提前支付股权转让价款。

  截至去年底,作为信托财产的交城神宇煤矿换领长期采矿权证申请,仍未得到山西省国土厅批复;而作为另一项信托财产,白家峁煤矿的整合报批手续仍在办理当中,但仍未得到政府的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振富能源公司所持有的内蒙煤矿100%股权已经转让,目前股权受让方已经向该公司支付转让价款2.6亿元,尚有9000万元转让款未予支付。

  根据上述报告,去年四季度振富能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未新增诉讼案件。截至2013年12月31日,振富能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共涉及8起诉讼。

  不排除走诉讼程序

  中诚信托在报告中表示,该产品信托财产在1月31日前变现还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通过诉讼方式向相关主体主张权利,以最大限度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尽管如此,中诚信托仍在推动这一兑付危机的化解。据了解,2013年四季度中诚信托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振富能源公司及关联公司融资风险化解问题,并就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但目前均未取得具体进展。

  不过,中诚信托告诉投资者,已与部分民间债权人进行了积极沟通,部分民间债权人表态愿意配合受托人化解振富能源公司及关联公司融资风险。

  “目前我们正在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若有最新进展,受托人将及时向投资者进行披露。”中诚信托称。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
  • 刘杉:货币供应偏紧是假象
  • 陈序:2014是赴美购房最佳年度?
  • 唐钧:养老金隐性债务再度来袭
  • 陈季冰:当美元流动性退潮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