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亲:用书法助力家乡公益

陈荣亲:用书法助力家乡公益
2023年01月15日 01:32 新快报

■区梓琼

又到了一年挥春的时候,在江门市有一位热心为当地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书写春联的书法家陈荣亲,每当这个时候,他在当地总是大受欢迎和热捧。

陈荣亲在美丽的银湖湾畔长大,他钟情翰墨,临池不辍,对书法艺术有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虔诚,激活了汉草并引领茅龙笔章草书风。他以独特的茅龙笔章草书法作品,获得广东省文艺最高奖“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化部2012年“群星奖”金奖和广东省书法最高奖“南雅奖”金奖等30多项大奖。

陈荣亲热心公益,为人称道,每年都义捐作品和稿酬。10年来的元旦春节,无论企业或社会、城镇或乡村、机关或基层,他都组织和参与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且每年不少于20场次。最近三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中,他是连续三次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2016年还获得“广东省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2018年10月,“魅力崖门”摄影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江门新会崖门坑口村隆重举行,陈荣亲回到家乡助兴,他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现场为村民群众送“福”和赠送书法作品,场面热烈,受到群众好评,其中一位作者的“送福”摄影作品还获得广东省的奖项。关于他的“福”字版权,更被《南方工报》、《江门日报》、中石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南方电网等采用,共印制近38万幅,赠送给全省各地群众。

热爱书法艺术的陈荣亲,不忘助力家乡的文化建设。2015年起,他为崖门镇南合村文化建设工作献计献力,先后为南合图书馆题写馆名并捐赠书法作品6件,邀请全国名家和省市领导为南合村题赠书法作品共计20多件,组织书画名家走进南合村文化,宣传十九大精神,传递正能量,主动邀请全国大家苏华大师题写“南合村”牌匾。

陈荣亲还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宣传“魅力崖门”。其中,2019年11月,他推广宣传“魅力崖门”的书法作品《崖门赋》,被选上由广东省政协主办的“同心筑梦——粤港澳大湾区书画展”,并分别在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展出。2021年10月,陈荣亲组织崖门中学高中校友一行48人回崖门参加文化之旅活动,参观介绍了崖门蔡李佛、坑口党建文化阵地等,以此推广“魅力崖门”,还在崖门中学展出陈荣亲巨幅书法作品《少年中国说》,其活动视频浏览量超过2万。

我认为书法可以发挥它更强大的文化作用,也希望静下心来实施文化的转化——努力以书法文化的特长服务于时代,服务于人民。用书法的力量实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爱与传承,这也是用艺术回报社会最真挚的方式。”陈荣亲说。

书法陈荣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