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战国时代重启巨头纷纷加码 网约车市场波澜再起

2022-10-11 00:20: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于见专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各网约车企业均纷纷发力,而且还不断有新玩家进入该领域抢占市场份额,阿里持续加码,T3出行、曹操出行、如祺出行、大众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平台先后获得新一轮融资,其中曹操出行、T3出行累计获得的融资额超过了百亿元,今年腾讯、华为又以聚合模式加入了战团,这一切变化都让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显得更加激烈了。

  网约车聚合平台正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

  这两年市场对发展出行业务的信心在持续增强,灼识咨询预计,今年国内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为3260亿元,到2025年,市场交易规模能达到7000亿元,相比2022年交易规模将提升53.4%,很明显,消费会进一步带动网约车市场的加速成长。

  在需求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国内网约车的用户规模达4.53亿人,同比增长8733万,网约车用户人数占网民总数的比例为43.9%。

  在供给端,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共有277家有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公司,较去年同期新增41家,增幅为17.4%,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53万本,较去年同期新增104万本,增幅为29.8%。

  持续增加的网约车平台数量,也使得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在不断加剧,不少网约车平台背后是有实力的车企或科技公司在做后盾,如曹操出行身后有吉利汽车,享道出行有上汽集团入股,T3出行有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参股,如祺出行得到了广汽集团、腾讯的战略投资。

  从十多年前易到用车上线到现在,国内网约车行业主要形成了两种运营模式,一是以神州专车、T3出行、曹操出行等为代表的自营网约车平台,二是以百度、高德、腾讯等为代表的聚合网约车平台,另外还有企业属于上述两种都在做的综合型模式,如美团打车、滴滴等。

  与直接管理运营车辆和司机队伍的自营网约车平台不同,聚合平台只是撮合交易,平台本身不从事客运服务,它把客户需求分配给入驻的网约车公司,最终的服务仍然是由网约车公司来完成。

  如腾讯出行服务平台为北京的用户提供了经济型、优选型、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5种服务,提供服务的网约车公司有曹操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与之相比,上海区域入驻平台的网约车公司还增加了美团打车、T3出行、神州专车等服务商,相应的服务类型也有所增加,如T3出行提供了超惠型服务,嘀嗒出行提供了出租车服务。

  如今聚合平台正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由此而产生的聚合模式对市场的影响也是积极而深远的,它给市场的未来走向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聚合模式正在改变网约车市场的游戏格局

  聚合平台最早出现在2017年,高德公司为切入网约车市场,推出了连接乘客与网约车公司的运营平台,该模式被形象地称为“平台中的平台”,百度也紧随其后,在当年10月推出了聚合打车服务,再后来滴滴、美团打车等企业也相继加入。

  今年聚合平台的发展开始呈现加速之势,在今年3月,腾讯上线了腾讯出行服务平台,它自身并不直接运营车辆与管理司机,而是汇集了网约车服务企业并向其提供用户订单,目前腾讯出行服务的网约车业务已覆盖了国内100多座城市。

  前不久美团打车宣布其上海市场的网约车业务正式接入腾讯出行服务平台,这是继杭州、郑州、重庆之后,美团网约车业务中第4个接入该平台的城市,通过上线网约车聚合平台,腾讯进一步丰富了集团的多元化服务矩阵与体系,增强了公司的整体服务能力。

  7月底,华为的Petal出行正式在Harmony OS3上运行,该聚合平台上已经入驻了神州专车、T3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网约车服务企业,其业务已遍及国内一、二线城市。

  可以说,Petal出行的上线运营丰富了华为的汽车生态供应链布局,进一步增强了其车联网业务的服务能力,目前该平台还只在华为系统中使用,在App Store和安卓应用商店中暂时还未上线。

  ‘于见专栏’认为,网约车聚合模式正在改变市场的游戏格局,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与自营平台相比,聚合平台属于轻资产模式,所以运营起来负担较轻。

  如果聚合平台运营企业自身的影响力足够大且引流能力足够强,那么在短时间内它就能用较低的运营成本引入众多网约车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进而间接拥有数量庞大的可用车辆与司机队伍,通过帮助网约车企业更高效地连接用户,最终完成将流量转化为收入这一过程。

  随着手握庞大用户与巨大流量资源的互联网或科技巨头进入到本已拥挤的网约车市场,使得原本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滴滴已是倍感压力,同时也给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平添了几分变数。

  在这方面腾讯和华为拥有天然的流量优势,截止去年末,华为全球终端的月活用户超过了7.3亿人,截止今年1季度,腾讯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用户高达12.9亿人,它们给那些有自营平台的网约车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当越来越多的自营企业开始加入网约车聚合平台,那么余下企业的生存环境必然会更加艰难,最后由少数几家聚合平台分享网约车市场入口流量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同时也有可能出现自营平台为争夺市场份额而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局面。

  当然,聚合平台也有其与生俱来的劣势,由于入驻平台的网约车服务企业在运营管理及服务质量上存在着参差不齐的情况,这就给平台企业的精细化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申请入驻的网约车企业,都需要先经过更加严格的合规性审核流程。

  自动驾驶将是网约车市场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纵观市场格局,聚合模式已经有百度、高德等平台在前,现在又有华为、腾讯两大巨头跟进,这意味着在网约车市场,聚合模式将会更加活跃,市场空间也会不断扩大。

  并且对于拥有庞大用户与巨大流量资源的互联网或科技巨头来说,做一个网约车聚合平台就技术而言并不复杂,而且建成以后只要运营得当,总体上是可以做到风险可控、投入可控、回报可观的。

  借助聚合平台,网约车企业可以更方便快捷地获取订单,用户也有了更多样化的出行选择,聚合平台也能借此机会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一点上,腾讯本来就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与流量基础,它引入出行服务商提供网约车服务,也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

  相比之下,华为与高德打车这类聚合平台更为接近,它们都是通过地图导航服务切入网约车市场,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出行业务来逐步丰富自家地图服务的使用场景,并为将来发展潜力更为广阔的智慧出行和自动驾驶服务打下基础。

  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将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的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2600亿美元。

  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中,最广泛也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的消费场景莫过于网约车市场,今年4月,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获得国内首个出租车经营许可,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逐步开始加速,今年网约车平台与自动驾驶企业的合作就备受各方关注,9月份曹操出行与吉利、小马智行之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三方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项目的商业化应用,预计12月中旬,苏州的曹操出行用户就可以坐上L4级别的自动驾驶网约车,T3出行与轻舟智航也在苏州共同启动了类似的项目。

  百度推出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公司计划于明年在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上将其投入运营,由于节约了人力成本,届时该款无人网约车产品在服务价格上将会极具竞争力,并且会给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较大的影响。

  结语

  ‘于见专栏’认为,网约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与自营平台不同,聚合平台争夺的对象不是个体司机,而是大大小小的网约车服务企业,其优势在于平台属于轻资产运营,风险相对较小,投入资金可控,应用场景丰富,并且现在的网约车服务平台也不再把用户规模放在首要位置,企业与投资方更看重的是平台的盈利能力,因此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在网约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尤其令人瞩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