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Robotaxi全球第一股撑不住了!董事会密函曝光:裁员砍福利变卖业务,考虑卖身苹果微软

2022-09-05 14:22: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能车参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邓思邈

  来源:智能车参考

  全球平台型自动驾驶第一股、Robotaxi第一股Aurora,没想到这么难了。

  曾经IPO时意气风发,誓要和谷歌Waymo、通用Cruise三分自动驾驶天下。

  如今,意外曝光了退路——“考虑卖给苹果、微软,或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与此同时,还要暂停招聘、裁员、取消员工午餐供应……一切都是为了削减成本开支。

  连已经上市的Aurora都如此,其他自动驾驶公司,或许也要准备好过冬了。

  钱烧不动了?

  这一信息,曝光自Aurora公司CEO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写给董事会的备忘录,名为“董事会讨论前阅读”,后来一不小心发给了公司员工。

  备忘录主要传达两个核心内容:削减成本开支和筹钱。

  一个战略选择是,考虑以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9-20.78亿元)的现金收购该行业的公司,让资产负债表看起来更合理一些。

  另外就是尽可能削减成本开支、拆分或出售资产。

  暂停招聘并裁员,对表现不好的员工加强管理,对公司进行重组以避免冗员。

  还考虑将年度员工流失率提高至10%,这就意味着2022年将裁员多达150人。

  为了省钱,CEO厄姆森表示将放弃自己的股权分红,从而省下2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663万元);

  放弃为员工提供午餐供应服务,这样可以节省2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6亿元),同时还要取消企业捐赠项目。

  与此同时,厄姆森还打算将Aurora出售给其他公司,潜在目标有苹果、微软,或者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他在备忘录里补充说,公司的领导层其实并不情愿出售,但如果买家能提供有竞争力的报价,情况可能会变。

  此外,Aurora也考虑以5亿~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4.6~69.3亿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激光雷达业务。

  为了筹钱,还可以出售折扣股票给公司员工,借此筹集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7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研发自动驾驶,截至目前Aurora已经烧掉了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5.94亿元)。

  尽管如此,上个月他们还宣布,最快商用的自动驾驶卡车上路的时间,仍旧需要推迟一年,至2024年。厄姆森对此很无奈,自动驾驶的落地需要依赖于OEM的进展,但OEM确实紧张缓慢。

  以上种种,都是Aurora传递出的寒意。

  作为全球平台型自动驾驶第一股,Aurora主打L4级自动驾驶,同时走Robotaxi和Robotruck两大场景落地,上市作价一度高达130亿美元,原以为上市就代表着上岸……

  没想到,意外曝光的董事会密函,交了个底。

  搞自动驾驶,原来这么烧钱

  Aurora并不是行业个例。

  通用Cruise、图森未来早就拉响警报。

  据通用财报显示,Cruise今年二季度运营亏损为5亿美元(约为33.8亿元人民币),这么算下来一天就亏了超过500万美元(约为3384万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Cruise一共亏了9亿美元(约为6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上半年亏损总额为6亿美元,今年比去年多亏了3亿美元(约为20.3亿元人民币)。

  按照Cruise二季度财报显示的37亿美元现金储备,再加上来自通用金融部门提供的50亿美元信贷额度。

  以他们这样的速度烧下去,每天亏损超过500万美元,可以推算不到2年钱就会用完。

  自从2018年通用在旧金山搞Robotaxi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损失了将近50亿美元(约为338亿元人民币)。

  Robotruck则可以参见无人驾驶卡车第一股图森未来。

  财报显示,距离现在最近的二季度,研发投入5.93亿元人民币,平均下来单月投入1.98亿元,也就是说每天就得烧掉超过600万元。

  所以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时代级技术,需要的研发投入也是巨大的,更何况规模化落地商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量产车交付的周期。

  于是连上市的Cruise和图森未来都如此,整个行业的情况,或许也好不到哪里去,也就能理解为何Aurora要如此想方设法,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而且Aurora和其创始人Chris Urmson,也是自动驾驶江湖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一定程度上说,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落地路线,与Chris Urmson关联甚密。

  谁是Aurora?谁是厄姆森?

  Chris Urmson克里斯·厄姆森,1976年出生于加拿大,46岁。

  出自CMU机器人所,人生命运因DARPA而改变。

  从2004年开始,厄姆森带队CMU参加DARPA组织的无人车挑战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并且在2007年最难的城市挑战赛中,终获冠军。

  那时厄姆森一边在完成CMU博士学业,另一方面连续参加DARPA而没有获得重磅奖金,加之家庭养娃方面的压力,让他一度希望“找个班上”,而不是始终花时间在无人驾驶上。

  然而正是因为2007年的DARPA城市挑战赛冠军,让谷歌锁定了厄姆森。

  当时由特龙·塞巴斯蒂安牵头,厄姆森为核心技术领袖,实现了谷歌无人车真正的从0到1。

  厄姆森作为谷歌无人车的负责人,带队推进了8年,最终谷歌无人车取名Waymo实现单独分拆。

  然而就在Waymo分拆之时,谷歌掌舵人认为“家花不如野花香”,从外部找来了CEO负责——其实也是认为需要汽车背景的高管来掌舵,可能比自动驾驶技术背景的负责人更合适。

  这一决定直接导致了厄姆森和大批谷歌无人车技术元老出走。

  2016年12月,厄姆森创办Aurora,担任CEO。

  厄姆森还挖来了特斯拉AutoPilot开创者斯特林 · 安德森(Sterling Anderson)、Uber自动驾驶核心人物德鲁•巴格内尔(Drew Bagnell)作为联合创始人。

  并且当年因为挖角特斯拉核心,引发马斯克不满,一怒之下将Aurora告上法庭,不过后来不了了之。

  Aurora创办后发展迅速,屡获车厂加持和投资,是无人车创业领域发展最快的玩家之一。

  去年收购Uber自动驾驶后,Aurora估值被曝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无人车创业估值最高的公司。

  去年11月,Aurora以SPAC方式,作价130亿美元登陆美股,主要原因是需要更多的钱,这样才能加速最具变革技术的商用落地。Aurora上市之初筹集了18亿美元,可很快这笔钱就显得不够了。

  显然,疫情之下,大环境并不好,上市平台带来的融资也解决不了无法自我造血的问题。Aurora又无法短期内有大的商业化变现,于是股价和市值连连下跌,最近已经跌破了30亿美元——只剩下上市时候的零头了。

  Aurora或许是个例,或许不是。

  但Aurora传递出的寒意说明了一件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能造血,技术和业务才能真正可持续。

  自动驾驶的技术模式创新,从2009年谷歌开始已经走过了13年,现如今基本已经脉络清晰方向清楚。

  当前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闭环,以及展现出规模化营收的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