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只松鼠上半年营收41亿:净利降77% IDG一年套现超12亿

2022-08-20 10:10: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递网 雷建平 8月20日报道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只松鼠”,证券代码:300783)日前公布财报。财报显示,三只松鼠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41.1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6亿元下降21.8%。

报告期内,三只松鼠的第三方电商平台营收30.13亿,占总营收的73.25%。

其中,三只松鼠上半年来自天猫的收入为11.9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56%;来自京东系收入为11.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64%。

三只松鼠2022年上半年计入政府补贴6945.3万元。

三只松鼠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3万,较上年同期的3.5亿下降76.65%;扣非后净利2417万,较上同期的2.64亿元下降90.84%。

三只松鼠称,营收变动原因:

1,线上平台流量下滑,人群持续分化;聚焦坚果后SKU缩减;疫情导致部分物流仓库发货受限,影响电商整体营收,公司持续重视电商业务并将推动向用户运营转型;

2,基于外部竞争和自身定位变化,主动关闭不符合长期发展的门店,积极探索新模式;

3,推动渠道变革,全面推动批发业务归口整合及线下市场秩序规范,为进入县域下沉市场及传统售点渠道做好前置保障;

4,分销渠道于报告期内以市场布局和新业务培育为主,目前已顺利完成线下专供款产品升级、全国重点批市及地市、县域经销商开发、散称零食专柜试销启动,上半年处于开发和培育期,规模效应尚未显现。

利润变动原因:1,部分原材料价格、运费上涨,影响毛利率;2,对辐射疫情区域仓库的滞留产品进行处置;3,为夯实坚果心智,投入超亿元品牌推广费用,较大程度影响当期利润;4,关闭部分门店带来押金折损及装修摊销、拆铺等费用;5,2021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超3000万元。

三只松鼠指出,2022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反复,导致部分消费场景缺失,制约消费增长,物流运力供给受到限制,在人力、派送等方面产生阶段性影响。

2022年上半年度是公司转型变革关键时期,延续战略转型公告内举措。在“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逐步向健康化、数字化、全球化迈进”的十年战略牵引下,公司明确2022年度经营重点。短期因主动变革导致阶段性营收和利润出现波动,但“战略转型”决心不变,于报告期内率先推进“每日坚果示范工厂打造、分销全域布局、线下门店优化、事业部制改革”四大变革举措。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经营举措如下:

1、转型供应链:聚焦坚果产业,自主建设第一座坚果工厂

公司于四月份发布战略转型公告,在“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型”的变革背景下,公司着力延伸产业链,通过建设坚果示范工厂进入二产,以此推动坚果产业工业化水平提升。第一座工厂以每日坚果为试点,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采用30万级洁净车间,36套全自动化生产产线设备,打造行业内高标准每日坚果生产工厂,产品下线可直发消费者,是集生产与发货一体化的综合工厂。

目前,每日坚果工厂首批规划的两条产线已于2022年7月进入试运营,并于8月正式投产。

2、新分销持续布局:聚焦业务培育,完成“团队+渠道+产品”建设

聚焦适应线下分销渠道场景的经销专供产品开发及以下沉市场为主的渗透布局,同时探索推进以独立小包装坚果为主的热榜零食散称专柜等。

业务培育方面:

(1)组织端,升级分销事业部组织架构,划分六大经销大区及平台分销、KA销售、新渠道九大销售业务单元,组建超百人的具备行业丰富经验的团队;

(2)渠道端,已与546家经销商伙伴建立长期稳定的品牌授权经销合作,并重点开发批市旗舰店、热榜零食中岛、母婴店等新渠道业务,其中首批200余个岛型柜台已完成投放,批市经销商新增合作100名以上;

(3)产品端,聚焦坚果品类,升级开发2022款经销专供系列产品共38款,以充分适应流通批市渠道及县乡下沉市场的渠道销售场景需求;新开发47款零食独立小包装称重销售产品,以品牌岛柜的形式进驻各类型主力终端超市。

3、推动管理变革,重点聚焦事业部改制和流程体系升级

为更好推进转型变革,公司持续打造与之相适配的组织架构和流程体系,报告期内重点聚焦事业部改制和流程体系升级,推动长期高质量发展。

三只松鼠2022年上半年关闭了56家投食店,仅增加了一家新店。

三只松鼠的投食店数量从2022年初的140家降至了2022年上半年末的85家,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联盟店新开37家,闭店182家,截至期末累计780家,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新分销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

IDG资本一年套现超12亿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源持股39.97%,LT GROWTH INVESTME NTIX(HK)持股14.38%,NICE GROWTH LIMITED持股13.57%,安徽松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为1.76%;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只松鼠股权结构

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1.67%,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持股为0.96%,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为0.66%,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股为0.66%,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为0.56%,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股为0.5%。

章燎源为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安徽松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实际控制人;股东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现任监事李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源持股39.97%,NICE GROWTH LIMITED持股16.63%,LT GROWTH INVESTME NTIX(HK)持股14.38%,安徽松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为1.76%,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1.67%;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只松鼠股权结构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股为0.66%,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为0.66%,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股为0.66%,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股为0.57%,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为0.51%。

对比可发现,NICE GROWTH LIMITED减持了占三只松鼠2.25%的股权。

据三只松鼠递交的文件显示,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于2021年4月28日至2022年5月2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0,632,269 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1485%。

其中,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有公司股份已全部减持完毕,不再为Nice Growth Limited 一致行动人。

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至少套现超过7亿元,NICE GROWTH LIMITED套现超5亿。

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为IDG资本旗下基金。

这意味着一年的时间,IDG累计至少从三只松鼠套现超过12亿元。

2022年7月29日,三只松鼠披露,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LIMITED 计划在6 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 24,06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6%。

LT GROWTH INVESTMENT IX为今日资本旗下基金,这意味着,继IDG资本之后,今日资本也加入了减持行列。

截至今日,三只公司股价为20.21元,市值降至81亿元。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