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抖音和饿了么在一起了,美团你还睡得着吗?

2022-08-19 20:31: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开柒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八姐姐

  来源:开柒

  话说,今天下午,一则消息还是挺刷屏的,那就是抖音和饿了么宣布在一起了,合作了。于是,八姐就看到,美团的股价吓得一下子抖了抖,跌了近3个点,不过吧,到港股收盘的时候,跌的基本又涨上去了。

  于是有的童鞋来后台问俺,这是不是说,美团该郁闷死了,晚上都要睡不着觉了?这不是抖音和阿里联手要灭掉美团的节奏吗?八姐觉得吧,你们也太能YY了,这个事哪有那么大的意义。这无非就是,抖音想赚本地生活的钱,又嫌外卖太重太不赚钱,就找了个外包跑腿商,顺便恶心并挤兑下腾讯阵营的美团罢了。至于饿了么嘛,委实是日子太难过了,阿里自身的流量薅得差不多了,今年阿里内部又下了减亏的死命令,不能花太多强补贴买流量,才只好委身抖音了,当然,也是顺便恶心一下当初从阿里阵营逃脱的美团。

  至于美团嘛,八姐觉得吧,这个事对美团当然不是啥好事,这等于是给了饿了么新的流量入口了嘛。不过呢,俺觉得,就这个事本身而言,对美团影响不大。毕竟,抖音和饿了么各怀鬼胎,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合作能进行多久、又会有多深入,不好说。真正对美团有影响的其实是抖音本身,抖音本地生活最近起得太快,到处收割商家,再补上外卖这块闭环,难保以后不全面硬刚美团、切掉美团部分收入。

  来,不废话,下面来说说俺为啥这样想。

  1,抖音为啥会和饿了么合作,而不和福建老乡美团合作?

  首先吧,所谓的地域兄弟情谊,其实放在大是大非的商场大战中,不值一提。虽然王兴和张一鸣是福建龙岩的老乡,之前还共同投了不少项目,但在公司发展和竞争面前,都要让路,更何况张一鸣名义上已经“退休”了。再说了,你美团先早早地和快手合作了啊,那就别怪抖音和饿了么在一起了。

  其次吧,这个事的核心其实是,抖音为了把自己的流量,360度无死角地变现,本地生活是绝对的重点。抖音在本地生活上折腾了可是很久,去年还对没达预期的人员和城市进行了调整裁员,今年更是高度重视。不得不说,抖音本地生活的增长是惊人的,据说今年上半年GMV就超过200亿。除了到店外,外卖抖音当然也是想做的,反正都是同一拨商家,顺手打包就做的。但是只卖流量抖音擅长,要是配送什么的,抖音就玩不转的,而且肯定也不愿意做,又脏又累还不赚钱,图什么啊?

  那么,抖音就要找配送服务方了,美团是腾讯的小伙伴,躺在微信的流量池上。抖音和腾讯那是什么关系?老板都亲自下场吵过架的“死敌”,那抖音必然不能和美团合作,只能去找饿了么了。

  2,饿了么为啥又要和抖音合作呢?

  那么,饿了么和抖音合作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俺觉得吧,阿里在让饿了么和抖音合作之前,肯定也是费了一番思量的,毕竟,淘宝之前和抖音的合作最终也以分手告终,而且抖音电商对阿里的冲击还是蛮大的。

  但饿了么和淘宝毕竟不一样。饿了么现在真的是太难。饿了么现在的收入大约是不到美团外卖的一半,但增速却低于美团外卖,可以说和美团的差距越来越大。而阿里体系内给饿了么的导流也已经到瓶颈,没啥效果了。但问题是,在阿里整体开源节流的时刻,饿了么也内部被要求降低亏损。比如,张勇就曾表示,“集团对整个财年饿了么的亏损收敛也抱有信心。”

  饿了么也的确在积极减亏。第二季度,饿了么占大头的“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30.4亿元,同比收窄了36%。不过,饿了么的减亏任重道远。根据阿里财报,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本地生活服务”经调整EBITA亏损218亿,其中,绝大多数亏损来自饿了么。

  一方面流量匮乏,一方面饿了么又要减亏、减少烧钱亏损,在这个节骨眼上,和抖音的合作,可能对于饿了么而言是无奈的选择了。

  3,美团晚上会睡不着觉吗?

  八姐觉得不至于。

  首先吧,抖音上和饿了么的合作有多大效果不好说。毕竟,短视频、直播的场景可能适合商户引流、到店消费,但是否适合外卖,现在还未经过大规模验证。外卖的用户需求往往是即时性、习惯性的,而不是冲动性、一味追求低价的。美团和快手的合作,似乎也并未掀起多大浪花。

  再者,对于饿了么而言,经过抖音导流而来的用户,忠诚度和复购度又会有多少呢?抖音自己已经拓展了不少本地商家了,商家资源可能还是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很多大的、有自己配送能力的商家,也可能是抖音重点的俘获对象。抖音所需饿了么者,可能只是配送能力了,那么,抖音又会有倾斜多大的力度去给到饿了么呢?

  总之吧,说抖音和饿了么结盟,美团就危哉了,还是言之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抖音将是美团未来最大的敌人是毋庸置疑了,因为,至少在看得到的到店领域,抖音已经向美团展开凶猛的进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