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拼多多告别青春期

2022-03-22 17:23: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字母榜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谭宵寒

  来源/字母榜(ID:wujicaijing)

  拼多多慢下来了。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拼多多营收272.309亿元,同比增长3%;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334亿,同比增长2%。

  相比以往动辄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拼多多显然已经告别了狂飙突进的青春期。

  单从绝对数字看,年活跃买家已达8.687亿的拼多多,同样到了跨过成熟期大门的时刻。无论是淘系电商,还是拼多多,在年活跃买家突破8亿后,都步入缓慢增长期,无可避免地要向高增长、乃至增长告别。

  “拼多多不可能一直完美地做到最好。”拼多多CEO陈磊在电话会议上回应,过去一年中,拼多多在调整团队和方向,难免会放慢步伐,这也是一个公司成长的过程。

陈磊陈磊

  对拼多多而言,乐观的一面是,仔细看这份财报,可以发现,拼多多也仅是刚刚迈入成熟期的大门而已。

  本季度拼多多营收同比仅增长3%,翻出去年同期财报可得,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总营收为265.48亿元,其中商品销售收入为53.578亿元,商品销售收入的增长,让拼多多营收在当季实现了同比145.97%的高增长;相比之下,本季度272.309亿元的营收中,商品销售收入仅为8170万元。

  何为商品销售收入?许多人将它归为多多买菜收入,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商品销售业务是我们另外一个营收项目,这个业务与多多买菜并没有关系。”拼多多高管曾在电话会议上否认道。

  拼多多未明确表示商品销售业务具体是何物,综合来看,商品销售业务为拼多多在2020年发力的自营业务。它对财报的影响是,这部分收入增加,将迅速推高拼多多营收增速,但同时也会影响当季的利润,反之亦然。

  换言之,拼多多本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速并没有字面显示得那么惨淡,降低商品销售业务的营收比重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亏损。这正是拼多多发布财报后,股价在盘前一度跌超10%,继而反弹的原因。

  进入成熟期的拼多多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市场对它的期待从以前的高增长转为更健康的商业模型、更稳健的利润增长,拼多多需要逐个回应这些市场期待。

  A

  从拼多多去年三季度财报便可以看出,它调整了经营策略,即从早年的高增长模式,过渡到陈磊时期的稳健路线,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不再加大对营销费用的投入。

  四季度,拼多多销售与营销开支为113.658亿元,同比下滑23%,这是拼多多上市以来,该开支首次出现负增长;营销开支占总营收42%的占比,也是拼多多历史上占比最低的一个季度。

  通常,每年四季度为拼多多营销开支最高的季度,一季度为开支最低的季度,2021年前三季度,该项支出分别为129.974亿元、103.879亿元、100.506亿元,可见,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拼多多有意地控制了营销费用的支出,这一策略延续至今。

  正因如此,2021年全年,拼多多销售与营销开支为448.017亿元,同比仅增长9%,远低于此前数年。

  拼多多主动降低营销费用曾为市场不解,毕竟它面临的竞争形势并不乐观,淘特、京喜、抖音电商都在向它发起凶猛进攻。但站在另一维度看,拼多多在此时继续加大市场投入的性价比并不高。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已达8.687亿,较上一年年底的7.884亿,同比增长10%;同期,阿里中国商业板块年活跃消费者为8.82亿。

  电商平台的增长问题非一家之难,行业天花板已经清晰可见,继续加大投放能获得新客的难度不小,与其继续将资金砸在市场营销,不如在产业链端、商品端多下功夫,提高复购。

  对拼多多而言,艰难的一面是,未来一段时间,在用户增长层面会碰到不小的压力;稍显乐观的是,在市场费用投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拼多多年活跃买家仍维持着正向增长,当然,未来是否能维持这样的态势,还有待观察。

  缩减营销费用、以及一次性费用抵减后,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本季度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4.44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845亿元。

  这是拼多多连续三个季度获得盈利,但并不意味着拼多多就进入了稳定盈利期。

  上季度电话会议上,陈磊曾明确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5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并利用拼多多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2021年全年,拼多多研发费用为89.926亿元,同比增长30%。

  除对农业、研发投入会影响后续利润外,本季度利润情况较好的另一原因是,计入了一次性费用抵减。

  “四季度利润率改善主要是由于一次性返佣,一次性返佣是因与某一服务商达成谈判,预计未来不会出现类似返佣,如果不计反佣,四季度利润率肯定是更低的。”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解释,“随着竞争加剧,以及用户需求多样化,我们将持续在农业科技和核心技术方面投入,这也会推升支出费用,进而影响利润率。”

  B

  观察拼多多的未来潜力,有这几个问题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份财报中寻找答案,其中之一是ARPU(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能否依旧保持稳定增长。

  电商平台一旦进入成熟期,市场对其的观察维度,会从用户增长转到ARPU上来;横向看,GMV、ARPU也是拼多多与淘系电商的差距所在。拼多多到了从重用户增长重复购率的时刻。

  财报显示,过去12个月,拼多多年成交额达到24410亿元,较上一年的16676亿元,同比增长46%;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2810.0元,较上一年的2115.2元,同比增长33%。

  与月活数、年活跃买家数相比,显然拼多多当下在ARPU上仍有较大的空间,从本季度数据看,拼多多的ARPU增长仍未驶离高速车道。

  拼多多的ARPU想要继续获得增长,提高交易频次是一条路,这正是拼多多在农业领域投掷重资的原因之一,相对于线上交易较为发达的服饰、美妆类目,农产品线上渗透率较低,且是高频需求,做好农产品类目显然有助于提高用户交易频次,并促进交叉消费,用毛利率低的高频商品带低频的高毛利商品。

  另一条路则是继续提升商品品质,从高性价比路线进入到高品质路线,从而提高单笔交易的客单价。本季度电话会议上,陈磊再度被问及拼多多品牌化路线的进展。

  “我们希望能够满足用户在平台上获得更好用户体验的希望,品牌肯定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品牌来平台开店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来磨合”,陈磊答道,“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先看到机遇,先选择相信平台的品牌能获得较高回报,从而带动和吸引更多品牌了解和尝试。”

  虽然客观上,更多品牌入驻会带来更高的平均每用户贡献营收和客单价,但陈磊澄清,这并不是拼多多看重的,“我们还是要看用户的满意度。”

  从根子上看,用户满意度和信任感,正是提高ARPU的关键,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拼多多要发力农业的原因。

  高品质商品并不等同于大众印象中的美妆、服饰类目的高端品牌商品,农产品类目中同样有高质、品牌化商品,随着平台这部分商品品质的提高,用户对平台的信任感随之加深,交叉消费的可能性得以提升;另外高质、品牌化的农产品会具有更高的商品溢价,客单价自然会有所提升。由此,高品质农产品同时具有提高交易频次和客单价的属性。

  对进入成熟期的拼多多未来发展走向的观察,ARPU是一方面——它会影响平台的GMV增势,营收则是另一个重要指标。

  陈磊在电话会议上提到了商品销售收入对拼多多营收的影响,扣除该收入后,拼多多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71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的营收为224.250亿元,同比增长19%;交易服务的营收为47.242亿元,同比增长108%。

  同期,阿里中国零售商业板块的客户管理收入为1000.89亿元,同比下降1%。

  但从增速上看,拼多多在营收上仍有增长空间;但在绝对数字上,拼多多与阿里仍有较大差距,这很大程度上是由GMV上的差距决定的,另外,现阶段,拼多多的营收增速仍不及GMV增速。

  “我们一直没有对农产品收取服务费,为农产品提供曝光和流量,都会对公司费率产生影响。”刘珺解释,农产品占比未来会更高,所以变现水平的改善将不及公司规模的增速。

  对于公司长期的营收增长和变现水平,刘珺表示,还是要看平台能够为各方创造多大价值,“随着用户体验和心智的提高,平台能为商家提供更多的价值,商家也会发现在拼多多的投入会产生更大回报。”

  C

  对拼多多的未来,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其重资投入的农业到底增效几何?

  从行动上看,拼多多依旧决心不减。去年8月,拼多多宣布投入100亿设立“百亿农研”专项,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持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四季度的利润将继续用于支持农研科技的深度探索。”陈磊最新表示。

  这些资金究竟投到了哪些领域?从陈磊的回答看,答案是农产品品牌、农业人才、物流仓储领域,这其中每一个领域又被细分为众多分支,“目前已初见成效”。

  以农产品品牌为例,农产品要从高性价比路线走向品牌路线,只换上精美的包装是不够的,需要在研发、生产等产业链前端的方方面面进行升级。

  陈磊在电话会议上表示,2021年,拼多多在促进农业数字化方面的举措主要分为三点:一是帮助农户拓宽他们对接的市场,二是推广智慧农业,三是激励并赋能更多的年轻技术人才投身到农业之中。

  以智慧农业为例。去年举办的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上,曾出现一些经济实用技术,包括自动化作物监测、应对气候条件变化的程序化动态调整、以及自动化灌溉。拼多多帮助多个团队将这些技术方案商业化。如今,这些方案已经应用于全国的草莓主产地,例如辽宁、安徽以及云南,这些方案帮助传统农人提升了管理能力。

  重投农业对拼多多的影响开始显现。拼多多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刘珺透露,在农产品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尤为显著。

  当然,要看到农业对拼多多更大的改变,尚需时日。“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流通效率;如何让农产品借助物流科技,降低运输时间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如何让高科技在农业生产方面,不仅仅提升效率,同时能够提升农产品品质;如何用技术赋能农业这个行业链条上的多个环节,是需要长期的、耐心付出的工程。”

  陈磊表示,“我们目前仍然处于这个过程的早期,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耐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