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向下、MAC向上:苹果今年有多能打?

2022-03-09 16:25: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好看商业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周一围

  来源:好看商业(ID:IGreatBI)

  在iPhone和MAC两个支柱型产品里,用iPhone SE三代的性价比刷新价格下限,用M1 Ultra刷新 Mac 性能和价格上限,这只是苹果春季发布会打出的招数。新iPhone SE和M1 Ultra芯片能为苹果的硬件业务平添多大杀伤力?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苹果用约1个小时完成春季发布会。

  在这次简洁的发布会上,苹果共推出6款新产品:iPhone SE(三代)、iPhone 13/13 Pro苍岭绿版、M1 Ultra芯片、iPad Air、Mac Studio和Studio Display。

苍岭绿版的iPhone 13 Pro苍岭绿版的iPhone 13 Pro  

  实际上,本次发布会这两个产品最值得外界关注:预料之中的iPhone SE,出人意料的M1 Ultra芯片。

  iPhone SE三代起售价3499元,虽然比上一代起售价高出200元,但它配置了跟iPhone 13系列一样的A15芯片,6核中央处理器速度比iPhone 8提升了1.8倍;SE三代也是第一款支持5G的SE手机。

  这次发布会,苹果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发布M2芯片,而是推出了M1芯片的“超大杯”M1 Ultra。

  同时,苹果这次还推出了搭载 M1 Ultra 芯片的台式机 Mac Studio,它是Mac 产品线的一个新型号,也将MAC的价格拉到最新上限:最高达 59999 元。苹果称它为“造梦引擎”。

  在手机和电脑两个收入支柱产品里,苹果用iPhone SE三代的性价比刷新了价格下限,用M1 Ultra刷新 Mac 性能和价格上限。

  这只是苹果春季发布会打出的招数。这两招能为苹果今年的硬件业务平添多大杀伤力?

  性价比最高的iPhone SE

  iPhone SE系列最早于2016年推出,它是苹果的中低端手机产品。苹果在2020年发布了iPhone SE二代。

  据第三方统计,第一代iPhone SE总销量3000万部。iPhone SE二代的销量,在2020年整个iPhone系列中表现尚可,但在2021年就有点差强人意了。

  Omdia发布的2020全球十大畅销手机榜单中,iPhone SE以2420万部的销量排名第二,第一名是销量6480万部的iPhone11。

  据Counterpoint的数据,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9亿台;全球前十大畅销手机中,iPhone SE二代仅排名第八,市场份额1.6%。

  以此推算,iPhone SE二代在2021年的销量为2224万部。

  iPhone SE 三代能创造多大销量?

  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保守预计,新款iPhone SE第一年出货量将超过 3000 万部。

  iPhone SE三代在外观和整体设计上没有太大变化,但它最大的卖点是高性价比。

  iPhone SE搭载了苹果A15 仿生芯片,支持5G,可以带来比肩最新旗舰iPhone 13的性能体验,但起售价只比二代SE高出200元。

  所以,也可以说,iPhone SE三代用超高性价比刷新了iPhone 的价格下限。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2022年iPhone的出货量将达2.5-2.6亿台。

  他认为,到2023年,在智能手机品牌中,苹果的成长能见度最佳,其中关键在于iPhone的生态优势与带动换机需求的产品策略。

  如若iPhone SE三代 第一年出货量能达到3000万部,意味着,其将在2022年为苹果贡献约12%的出货量。

  时隔2年后,iPhone SE再次更新,推出第三代产品,苹果无疑将要借助它进一步覆盖更多5G换机人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2021年,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一骑绝尘。据Counterpoint的统计,苹果去年手机收入196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一,占比44%,比TOP5中的三星、OPPO、小米、vivo四家的手机收入加起来还要多。

  就出货量来说,苹果去年共卖出2.379亿部手机。照此推算,苹果手机2021年均价达5200元,妥妥的高端赢家。

  2022年,全球有头有脸的智能手机厂商中,尤其是中国本土厂商,几乎都在冲击高端,想跟苹果抢蛋糕。

  在本土手机厂商纷纷到苹果腹地抢蛋糕时,苹果却以新款iPhone SE回击他们——3000-4000的价格带是国产中高端手机销售密集,竞争也最激烈的部分。

  不过,iPhone SE在中国市场可能也很难冲击到安卓阵营。

  就硬件来说,国产手机同等价格段的配置包括处理器、影像、续航及充电效率等方面要远高于iPhone SE三代。

  以小米去年底推出的小米12系列为例,它配置了2022年安卓阵营的最强芯片——高通骁龙8 Gen 1,前置3200像素摄像头,后置5000万+1300万+800万像素摄像头,配置了4500mAh大电池,支持67W有线秒充,50W无线秒充以及10W无线反充。

  但价格方面,小米12的起售价为3699元,硬件配置参数远高于iPhone SE 三代,但起售价只比后者高出200元。

  所以,iPhone SE只能更多地依靠苹果的产品体验、生态系统吸引中国用户了。

  不过,据过往的统计数据,iPhone SE大部分的销量都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包括东南亚、印度、拉美等欠发达地区。

  在高端市场,苹果去年秋季推出的旗舰新机iPhone13依然是目前的销量支柱,不过,iPhone14或将在今年秋季上市。

  这两款机型将是苹果手机今年争夺高端市场的关键产品,但目前苹果在高端市场仍没有像样的对手。

  M1 Ultra芯片带动MAC向上

  M1 Ultra是这次苹果发布会的另一亮点,甚至是最大亮点。

  此前,外界猜测苹果将在此次发布会推出M2芯片,出乎意料的是,苹果只是推了M1系列芯片的超大杯。

  M1 Ultra堪称苹果最强PC芯片,不过它本质上是由两块M1 Max 组装而成,性能相当于M1芯片的7倍。

  同时,苹果还推出了搭载 M1 Ultra 芯片的台式机 Mac Studio。其性能提高的同时,也将MAC产品的价格拉升到新高度:起售价29999元,最高售价达 59999 元。而M1 Max版的Mac Studio起售价为14999元。

  2020年11月,苹果单方面宣布将结束与英特尔长达15年的合作,并推出首款专为Mac打造的自研电脑芯片 M1。这被库克称为“Mac历史性的一天”。

  不过,苹果对这段合作并没有很绝情,而是给了英特尔2年的过渡期——在那之后的2年内过渡期内,Mac电脑逐渐转向使用苹果自研芯片。

  目前为止,Mac 产品线的芯片过渡接近完成,现在只有最后一款产品——Mac Pro有待更新。市场消息称,搭载最新芯片的Mac Pro或将在今年6月亮相。

  此前,苹果的MAC产品已经从自研芯片M1身上受益颇多。

  2022财年Q1(自然年2021年Q4),苹果的Mac业务收入109亿美元,同比大增25.1%,是苹果各产品线中增速最快的一个。在苹果这一财季的营收中,MAC贡献了8.8%。

  受益于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等因素,PC市场在2021年迎来可观增长。

  Canalys 的统计显示,2021 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超 3.4 亿台,同比增长 15%;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看,全球 PC 出货量增长已经在放缓,增速只有3.1%。

  这一季度,Mac业务的超预期、超同行的表现,主要就是因为搭载了自研芯片带来的产品热销。

  相关分析认为,随着搭载自研芯片Mac的出货,苹果在PC市场的份额或将继续提升。随着MAC芯片转向全部自研,这部分产品的毛利率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可以预见,iPhone和MAC这两款占据苹果六成以上收入的硬件仍然是苹果2022年的超级战斗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