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490亿美元,AMD情人节正式牵手赛灵思!苏妈身兼三职

2022-02-15 11:47: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编辑/好困 David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2月14日,AMD正式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

  此前350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也随着AMD市值的一路飙升达到了490亿美元。

  而这个几乎占了AMD整个市值的三分之一的收购案也成功地刷新了AMD的历史。

  苏妈:总裁、CEO、董事长

  交易完成后,AMD宣布了最新的董事会选举结果,原AMD董事长John E. Caldwell则会成为AMD董事会首席独立董事。

  总裁、CEO苏姿丰将担任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董事主席)。

  苏姿丰表示:

  “对赛灵思的收购带来了一系列高度互补的产品、客户和市场,结合差异化的知识产权和世界级的人才,创造了业界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领导者。”

  “赛灵思提供业界领先的FPGA、自适应SoC、人工智能引擎和软件专业知识,使AMD能够提供业界最强大的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解决方案组合,并在我们看到的跨越云、边缘和智能设备的约135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中获得更大份额。”

  在收购后AMD的营收和利润前景上,苏姿丰更是表示非常乐观。她在周一接受雅虎财经直播采访时表示:

  “这项收购完成后,AMD第一年的毛利率、每股收益和现金流都有增加。总体而言,这是一笔不错的交易。说到增长率,我们在提出收购时就讲过,可以在未来几年内显著领先于行业——达到20%以上,现在我们仍然这样认为。”

  即将卸任的AMD董事长的Caldwell表示,在苏姿丰的领导下,AMD成功执行了一项多年战略,极大地重塑了公司的产品组合和客户群,并实现了行业领先的增长。

  此外,赛灵思的两位董事成员Jon Olson和Elizabeth Vanderslice也将加入AMD董事会。

  赛灵思首席执行官Victor Peng将加入AMD,并担任新成立的自适应和嵌入式计算集团(AECG)的总裁。

  AECG仍然专注于推动FPGA、自适应SoC和软件路线图的发展,现在合并后的公司规模更大,能够提供包括AMD CPU和GPU在内的一系列扩展的解决方案。

  Victor Peng表示:“联网设备和具有嵌入式人工智能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的快速扩张,推动了对高效和自适应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AMD和赛灵思一起,将加快我们定义这个新的计算时代的能力,提供最全面的自适应计算平台组合,能够为各种智能应用提供动力。”

  交易结束后,赛灵思股东每持有一股赛灵思普通股就可获得1.7234股AMD普通股和现金,赛灵思普通股将不再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

  截至1月14日,赛灵思有2.484亿股流通股,这意味着这些股东将在交易中获得4.281亿股AMD新股。

  虽然比原计划的2021年底推迟了大概两个月,苏妈的AMD基本上一路顺风顺水。

  相比起来,老黄的英伟达就不那么走运了。

  由于美国、英国和欧盟等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市场监管机构迟迟不批准,英伟达不仅没能买下ARM,还赔了12.5亿美元的分手费。

  漫长的16个月

  2020年10月27日,AMD宣布拟以350亿美元全股票交易的方式收购全球最大FPGA厂商赛灵思。

  2022年1月27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有条件地批准了AMD的收购计划。

  2022年2月10日,随着美国强制性HSR等待期的结束,AMD和赛灵思已经获得了完成交易所需的所有监管机构的批准。

  尽管比计划的时间要长一些,但AMD最终还是清除了最后的监管障碍。

  在酝酿了16个月之后,AMD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最终达成。

  从这笔交易中不难看出,高性能FPGA市场,以及SmartNICs、自适应SoCs和其他由FPGA驱动的可控逻辑代表了AMD未来增长的一个有希望的途径,而且他们愿意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此外,不管是英伟达还是AMD的收购案,都证明了数据中心级处理器的市场是多么有利可图,芯片制造商往往不惜一切代价来确保在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AMD为何非要“拿下”赛灵思

  AMD作为一家市值1370亿美元的芯片巨头,每年160亿美元的收入大部分来自高性能PC、服务器和游戏机CPU、GPU和SoC市场。

  不过,在整个企业生涯中,AMD几乎一直活在英特尔的阴影之下。

  这就是为什么一年多前,在英特尔几十年来最疲软的时刻,苏姿丰抓住机会,以35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收购可编程芯片制造商赛灵思的原因之一。

  在这个规模等于生存的时刻,如果想把一个芯片从想法变成台积电这样的制造商可以大批量生产的地步,可能需要花费5亿多美元,也就是意味着小公司很难再有能力开发最先进的芯片。

  而对于AMD来说,这个史上最大的交易的目的很明确:涉足一个30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此外,也许最重要的是,它将使AMD在数据中心所需的芯片方面成为英特尔的强大竞争对手。

  根据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AMD的份额几年来一直在稳步上升。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AMD获得了大约10%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而英特尔的份额为90%。

  然而,英特尔凭借着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其表现仍然优于竞争对手。

  AMD作为一个无工厂的芯片设计者,是很难追赶上的。

  赛灵思和FPGA

  成立于1984年的赛灵思,目前是一家市值480亿美元的公司,其31亿美元的年收入大部分来自嵌入式市场,主营业务为FPGA和高性能可编程SOC具有每年50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其在汽车、运营商、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应用领域拥有平衡的横向和纵向发展潜力。Xilinx 拥有成熟的加速软件堆栈,适用于 AI、网络、分析和视频转码。

  赛灵思和Altera并称为FPGA双雄,是FPGA、可编程SoC及ACAP的发明者,高度灵活的可编程芯片由一系列先进的软件和工具提供支持,在云端及边缘端的计算领域有着广阔前景。

Actel于2010年11月被Mirosemi以4.3亿美元收购Actel于2010年11月被Mirosemi以4.3亿美元收购

  在全球市场上,赛灵思、Altera、Lattice和Microsemi四大厂商几乎垄断了FPGA市场。其中,赛灵思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市占率达到50%以上。

  2015年,全球排名第二的Altera被AMD的老对手英特尔以167亿美元收购。

  FPGA,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基于通过可编程互连连接的可配置逻辑块 (CLB) 矩阵的半导体器件。

  与为特定设计任务定制制造的专用集成电路 (ASIC) 相比,FPGA 可以在制造后重新编程以满足所需的应用或功能要求。

  FPGA可看作数字世界的“乐高”,随着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的快速发展,FPGA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FPGA可定制化开发各种运算加速功能,无论是边缘数据处理,还是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都能从中获益。

  与其他类型的处理器相比,FPGA还可以更快、更便宜地将新设计推向市场。

  然而,FPGA也有缺点。

  与同等的ASIC相比,可编程处理器的功耗和成本也都要高得多。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