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哪些“神秘力量”影响着奥运奖牌榜?

2021-08-03 07:10: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奥运会赛程过半,很多人每天都在关注奖牌榜上的位次变化。中国和美国你追我赶,恐怕不到全部赛事结束难分高下。

但你有没有往下翻一翻,看看其他国家的奖牌数量?

小巴就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

截至8月2日全部比赛结束,西班牙获得了1金3银3铜,排在奖牌榜第28位;

而格鲁吉亚获得了1金4银1铜,排在奖牌榜第27位。(先比较金牌数量,金牌相同再比银牌,仍然相同再比铜牌,以此排名)

要知道,西班牙人口超过4700万,GDP约为1.28万亿美元。而格鲁吉亚人口仅为371万,GDP只有159亿美元。两国人口相差12倍有余,GDP则相差80倍。

从各方面来说,西班牙都应该是一个远强于格鲁吉亚的国家,然而,本届奥运会的成绩——至少目前西班牙落后于格鲁吉亚。

还有更夸张的对比。

印度人口13.8亿,GDP超过2.62万亿美元,至今只获得了1银1铜,位列奖牌榜第62位。根据往年表现推测,它大概率直到最后也无法超过格鲁吉亚——此前五届夏季奥运会,格鲁吉亚共获得8枚金牌,而印度只有1枚。

为什么奥运成绩排名和我们印象中的国家实力排名大不相同?究竟有哪些“神秘力量”影响着奥运奖牌榜?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分析。

GDP

首先必须承认,虽然有一些异类存在,但各国获奖数量整体上还是和GDP正相关的。

把2000年悉尼到2016年里约的五届夏季奥运会奖牌数量汇总,就会发现,成绩最好的十个国家,经济总量都排在全球前15名之内:

把这些国家放到散点图上,更容易看出奖牌数量和GDP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会有这种相关性呢?原因不难理解。GDP=人口总量(人)×人均产值(钱)。GDP总量高,一般说明这个国家人多,而且每个人手里的钱多。

发展体育,需要的正是人和钱。生活富足,才有余力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人口众多,则为选拔体育人才提供了基数。

从1970年代开始,国际上就出现了各种奖牌数量预测模型,经过50年的发展,各种模型基本都离不开两个变量:人口总量、人均GDP(或人均收入)。我们为了简便,只考察了二者的乘积——GDP,其实分开计算更为准确。

看不懂可以跳过的经济学背景知识

经济学中有一个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Q=ALαKβ,描述了劳动力L、资本K、技术A和总产出Q之间的关系。

该函数有两个基本特征:要素报酬递减,规模报酬不变。简单来说就是有人没钱不行,有钱没人也不行;只有劳动力和资本按同一比例增长,才能带来总产出的等比例增长。这两点是对现实的真实刻画。

2000年,经济学家Andrew B. Bernard和Meghan R. Busse基于这一函数预测了悉尼奥运会的奖牌榜。

总产出Q变成了奥运人才产出,劳动力L变成了人口(人口越多,投入到体育产业的劳动力就越多),资本K变成了国民收入(国民收入越高,投入到体育产业的资本就越多)。再加上一些补充因素,最终的预测相当准确。

将GDP拆成人口和人均GDP两部分来看,就能明白为什么2020年GDP排名全球第六的印度,奖牌表现如此糟糕——过去五届夏季奥运会,仅获得了1金4银8铜。

印度的人均GDP只有1900美元。

巨量的人口搭配稀缺的资源,并不能带来高效的体育产出。因此印度的奥运成绩远不如一些经济体量小,但格外富裕的欧洲国家。

政治制度与体育政策

此前五届夏季奥运会的奖牌总数排名,第1—10名都非常符合“GDP决定论”,但第11—20名就出现了很多“异常值”。

古巴,过去五届共获得了112块奖牌,排名第11位。

乌克兰,97块奖牌,排名第13位。

匈牙利,77块奖牌。罗马尼亚,67块奖牌。白俄罗斯,63块奖牌。波兰,57块奖牌。

这些国家无论是GDP还是人均GDP,都远低于瑞典、挪威、丹麦这些北欧国家,但是奥运成绩却要好得多。

尤其是乌克兰,近年来经济发展堪忧,人均GDP只有3700美元,奖牌总数却比G7之一的加拿大还多。(两国人口差不多,人均GDP相差10倍以上)

为什么呢?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这些国家都曾经是、或者依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这样说:除了古巴,其他五个国家都曾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或是卫星国。开篇提到的格鲁吉亚,同样曾是苏联的一部分。

在现代体育史上,苏联是一个恐怖的存在——参加了18届奥运会,其中14届是金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夏季奥运会参加了9届,共计摘得1010块奖牌——作为对比,新中国从1984年到2016年也是参加了9届,共计摘得546块奖牌。

解体三十年后,苏联奠定的举国体制和全民性体育运动的基础,依然在这些东欧、中欧(还有中亚)国家发挥效力。俄罗斯在奥运赛场上的高光表现也部分得益于此。

只是细看从悉尼到里约的奖牌趋势,这些国家的体育荣光似乎正在渐渐远去。

体育传统

奖牌榜再往下看,第21—30名,又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面孔。

肯尼亚,在此前五届夏季奥运会中获得了55块奖牌,排名第21位。

牙买加,获得了47块奖牌,排名第24位。

埃塞俄比亚,获得了37块奖牌,排名第30位。

无论是人均GDP还是社会制度,都解释不了这几个国家的成绩,但是常看田径赛事的朋友们想必清楚原因——一招鲜,吃遍天。

肯尼亚是中长跑项目上的王者,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的所有奖牌都来自田径赛场,其中绝大多数是中长跑和马拉松项目。

埃塞俄比亚是肯尼亚的主要竞争对手,历史上所有的奥运奖牌都来自中长跑、马拉松和3000米障碍赛。

牙买加则是短跑项目上的王者,自1948年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共获得77枚奖牌,其中74块都来自短跑和跨栏项目。

因为径赛项目分类很细,100m、200m、400m、800m、1500m、5000m、10000m、马拉松、4×100m、4×400m、100m/110m跨栏、400m跨栏、3000m障碍,再分男子女子,有时候这些国家还能包揽金银铜牌,加在一起数量就很可观。

例如,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短跑,冠亚季军都是牙买加选手。仅此一项赛事入账,就已经超过了印度目前的全部奖牌。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澳大利亚身上,由于游泳项目的类别很多(四种泳姿、不同距离、接力、混合),历来在泳池中斩获颇丰的澳大利亚,也因此抬高了自身的排名。

这是种族天赋吗?未必,至少苏炳添们和张雨霏们仍在不断突破这种限制。

毋宁说这是一种体育传统,就像中国的乒乓球一样,群众基础更好,训练体系更成熟,各方面资源也更有意愿投入。

只不过有些体育传统对应的奖牌很多,而另一些则很少,例如西班牙在三大球项目上表现不俗,但即使囊括也只有6枚金牌。

其他因素

除了以上三点,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影响着奖牌榜。

① 主场优势:

“东道主”三个字是有分量的。额外的参赛名额、现场观众的支持、对场地的熟悉程度、裁判的倾向、赛程安排上的照顾,都可能改变最终结果。

2000年的澳大利亚、2004年的希腊、2008年的中国、2012年的英国、2016年的巴西,都有超过以往平均水平的成绩。所以今年日本代表团超常发挥,也并不让人意外

另有研究发现,同等条件下,一个国家和奥运会主办国的地理距离越近,能参赛的选手就越多。可见气候、时差、饮食住宿等等,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运动员们的发挥。

② 性别平等:

女性劳动参与率更高的国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会更好。

在中国,女运动员们的夺金次数高于男性。而伊朗,在参加过的所有奥运会中共计收获69枚奖牌,其中只有一枚铜牌来自女选手。少了半边天,排名自然很难突破。

>>>延伸阅读:中国奥运代表团女性是男性两倍,女多男少的根源何在?

③话语权:

有些国家的申诉只能表达不满,而另一些国家的申诉却能改变判罚

《纽约时报》也表示:“奥运会说起来与政治无关,但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真实的。”

还有移民政策、大众媒体(例如电视)的普及程度等等,都会影响一个国家在奥运赛场上的成绩。

奥运会是每一个人类个体,向我们所属物种的极限发起挑战的集合。它关乎运动员的每一根神经、每一块肌肉、每一滴汗水和眼泪,但我们也会看到,它同样关乎不同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底色。

作者木有药师|当值编辑 | 林克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郑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