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用二手火箭送宇航员上天,还成功避撞碎片!接下来载普通人,建月球基地

2021-04-24 12:21: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随着黑暗里的一声轰鸣,马斯克完成了今年的载人首秀!

比原计划晚了一天,北京时间23日下午17:49,坐标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点火,发射!

在滚滚浓烟里,猎鹰9号火箭搭载着龙飞船和四名宇航员的成功向太空行进。

2分45秒左右,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成功分离。

在火箭升空后9分29秒左右,它顺利落在了大西洋上的一艘无人驾驶船上。

随后,火箭的第二级引擎轰鸣,带着龙飞船进入轨道。

12分钟左右,成功与龙飞船脱离,意味着发射阶段圆满完成!

接下来,龙飞船靠自身推进器,完成通向国际空间站的剩余旅程,预计时长为23小时。

但就今天北京时间凌晨1点半左右,龙飞船差点出了一个小意外——险些撞上太空碎片。

SpaceX的任务控制中心通知航天员重新穿上宇航服、合上防护帽,为可能的“会合”做好准备。

按照原计划,宇航员们将在凌晨2点脱下衣服准备睡觉。

此后不久,飞船通过了最接近时间(TCA),成功避免了碰撞。

火箭飞船全二手

作为SpaceX的第二次商业航天任务,龙飞船首次搭载了两个其他国家航天合作机构的宇航员升空。

一位是来自欧空局(ESA)的托马斯·佩斯奎特,另一位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星出彰彦。

其余两位则来自美国宇航局的谢恩·金布罗和梅根·麦克阿瑟。

四位宇航员与上一次任务的宇航员进行工作交接,后者预计下周返回地球。

他们在国际空间站停留6个月的时间里,将进行数百项实验,比如生物组织芯片的培养、给地球拍照等等。

此次载人航天任务,最大的亮点就是火箭飞船全二手

龙飞船,是去年5月,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后回收再利用的。

而火箭,则来自去年11月的首次正式商业载人飞行任务。

这波“老箭配老船”的操作,再次印证了商业载人发射的可行性。

下一次——最快今年秋天,马斯克将开启全民航天飞行的模式,SpaceX将送四位普通人上天。

名单也已经确认,海外版“支付宝”Shift4的首席CEOJared Isaacman以及其他三位工作人员。

任务名称为,Inspiration4

当然,马斯克的太空梦想还不止于此。

刚拿下月球订单的他,最近表示,是时候重回月球建立一个永久基地,要在火星建造一座城市。

中国首辆火星车取名“祝融号”

最后,再同步一条我国航天的新进展。

今天上午,国家航天局正式官宣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祝融号。

祝融,在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

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祝融号”火星车预计将于五月中下旬登陆火星,将在火星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

参考链接:

[1]https://techcrunch.com/2021/04/23/spacex-successfully-launches-astronauts-with-a-re-used-dragon-spacecraft-for-the-first-time/

[2]https://wccftech.com/astronauts-avoid-debris-collision-during-journey-to-iss-onboard-spacex-dragon/

[3]https://www.spacex.com/launches/index.html

[4]https://www.sohu.com/a/462651494_11523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