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基金经理普遍看好两大方向,3月金融数据即将发布 | 投资周评

2021-04-12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整理/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01

本周投资重点关注

对于阿里巴巴的处罚正式出炉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实施罚款。按照阿里巴巴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的4%罚款,共计罚款182.28亿元,这是中国开始反垄断以来最大一笔罚款。

至此,阿里巴巴二选一事件彻底告一段落。后续针对腾讯、美团等垄断互联网经济平台的监管力度只会越来越强,这182亿元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肯定还有更多的动作。

不过,长期来看,反垄断只能改变这些龙头平台股价向上的斜率,但不会改变这些龙头股价向上的趋势。

3月金融数据公布

本周二可能会公布3月的金融数据,这份金融数据在没有了春节和就地过年政策扰动之后,能够更好地看出当下经济的情况。中国经济究竟是强势复苏还是走向滞胀,在3月金融数据公布之后会相对清晰很多。因此,大家本周要重点关注这个数据。

从基金年报看市场一致性预期

最近,很多基金密集发布了2020年的年报。从长期来看,基金经理一致看好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几大推动因素下的长期牛市。

从短期来看,宏观层面上的主逻辑是经济复苏下的通胀和流动性收紧,尤其是经过牛市,市场已经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后。

不过,基金经理们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歧,有些基金经理表示会坚决规避部分高估值的抱团股,而有些基金经理则表示只要公司基本面足够好,就会坚定地长期持有。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调低对今年收益的预期。

基金经理未来普遍看好的行业主要是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受益于经济复苏,景气度提升的传统行业。基金经理们没有多提更细分的行业,不过从基金经理的持仓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明显是规避了地产、钢铁、煤炭等非常传统的周期行业。

一个是有长期成长价值的新兴行业,主要还是科技、医药和消费方向。科技方向主要是新能源、新能源车以及云计算产业链、互联网经济等。

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今年基金经理的一致性预期:一个是复苏的周期,一个是价格合适的核心资产。

02

上周市场行情回顾

A股

由于清明假期,上周只有4个交易日,市场基本一路向下,再次回到了前期低位。不过,上周跌幅较大的主要是前期出现明显反弹的权重股,其中上证50、沪深300均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中小盘股的代表中证1000和国证2000则出现了小幅上涨。

从指数来看,上证综指下跌0.4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较大,分别为1.19%以及1.14%。上周行情虽然出现一定下行,但是整体指数估值并未出现剧烈变动,市场波动正在逐渐减小。

美股

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100)继续上涨。

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纳斯达克100离历史新高只有一步之遥。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和对于拜登刺激计划的良好预期。

整体来看,没有太多意外因素,属于市场正常波动。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对美股震荡偏升的观点。

港股

三大指数(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震荡下行。上周仅有3个交易日,南向资金流入香港70.39亿元。整体来看,上周下行主要是受A股表现不佳拖累,不过仍处于正常调整范畴中。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大股东千亿减持并未给股价造成太大压力,机构踊跃接盘使腾讯在4月8日的成交额达到1487亿元,股价当日仅跌1.51%,相比于2018年大股东的减持影响要小了很多。目前来看,减持对股价的压力已经告一段落。中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对港股震荡偏升的观点。

03

市场风格及行业板块分析

从风格来看,一方面前期受到追捧的赛道股、白马股依然处在震荡的过程中,而2020年7月之后跌幅较大的中小盘股估值出现了一定的修复,两者之间的估值差也逐步缩小。

另一方面,上周依然是顺周期的价值行情,涨幅靠前的几个行业都是典型的传统周期股。

从行业来看,上周15个行业上涨,15个行业下跌。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涨幅5.6%的钢铁,涨幅3.43%的有色金属,涨幅2.59%的煤炭,涨幅1.91%的电子,涨幅1.87%的轻工制造。

跌幅比较大的和上周类似,依然是节后大跌时期没怎么跌或者出现比较大反弹的行业,比如电力及公用事业、消费者服务以及家电、银行等。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以上就是上周的市场总结,这些内容来自《我的股票计划Pro》(行业分析版)的《投资日日评》栏目。

除了每周市场总结,《投资日日评》中还会在每个工作日更新1节10分钟左右的音频课程,课程主讲人朱振鑫老师和张楠老师会对各类市场热点进行分析解读,还包括资产配置、机构策略、基金策略、行业策略、主题策略和理财工具等各类投资专题

比如,朱振鑫老师为我们分析过高瓴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历史,解读过各项经济数据和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分析近期的宏观市场状况并追踪各个细分行业的变化;张楠老师则为我们介绍过科技、消费、固收+等风格的Top1%基金经理并持续追踪其变化,还曾解读过公募基金重仓股及各类指数。

《投资日日评》近期课程列表

除此之外,课程中还有对40多个细分行业的投资逻辑、产业链、龙头企业的科普,以及对长、中、短周期投资策略的讲解,加上《投资日日评》,总计超过350节课程。

如果你希望了解长期的投资方向与近期的市场热点,想要抛弃散户心态,学习用机构的眼光做投资,建立自己的投资框架,那么欢迎你加入这门课程。

40+细分行业分析,每日热点解读

点击按钮加入《我的股票计划Pro》

开启股票自选计划

上下滑动▼查看课程大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