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雷军投了10家新能源车企 小米造车准备好了吗?

2021-03-31 14:04: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时报   
图源:小米图源:小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 翻了雷军投的10家新能源车企,除了汽车本车,小米基本凑齐

  文/孙妍 李玉洋

  来源:IT时报(ID:vittimes)

  30秒快读

  1、3月30日,小米官宣造车。

  2、小米All in 造车,雷军亲自带队,“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荣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要做好再全力冲刺至少5-10年的准备”。情之所至,雷军眼泛泪花宣布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

  3、能不能成?只是为了做高估值造一个资本故事,还是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到了?小米和雷军准备好了吗?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翻了雷军投的10家新能源车企。

图源:小米图源:小米

  01    

  小米投资的10家电动车企

  雷军炫富称,小米有钱烧得起,2020年底小米账上现金流有1080亿元,足以帮小米汽车度过早期研发阶段,未来10年预计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图源:小米图源:小米

  雷军拒绝了主动登门的投资,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准备自己干。

  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造车很烧钱,目前新能源企业大多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蔚来亏损53.04亿元,小鹏亏损27.32亿元,理想亏损1.52亿元。

  雷军的第二大底气是,小米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今年预计增加5000人。小米招聘汽车工程师、研发人员等消息,外界早就传得沸沸扬扬。

  最大的底气在于同行的鼓励和生态的建立。过去几年,小米投资了近10家电动汽车企业,对雷军做出造车这一决定影响最为深远的,必然是对蔚来和小鹏的投资。

  翻看顺为资本投资对外公开的500多起投资事件,我们基本凑齐了雷军投资的10家电动汽车相关企业。

  除前端造车的蔚来和小鹏,还有做汽车电子电控产品的苏州奥易克斯,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行者和Momenta,做激光雷达的北醒,做汽车技术研究的车米科技,做车内智能交互、智能语音和车家互联的新案科技,做地图导航的凯立德以及做车载智能硬件的睿米。

图源:IT时报图源:IT时报

  如果算上顺为资本投资的汽车后市场公司大概接近20家,比如把新能源车卖到农村去的什马出行,做新能源汽车销售、二手买卖和回收的优电科技,卖汽车用品的电商车品汇,卖车的人人车,做车险智能推荐的车车车险,做汽车维修养护的开思汽配、好汽配、好快省和弼马温养车网。

  02    

  用小米手机模式造车?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从投资布局来看,小米在新能源汽车电池这个关键领域的布局尚为空白。

  联想起小米投资的共享充电宝怪兽充电即将赴美IPO,那么怪兽充电会不会将触角伸向汽车电池,开启蔚来一派的换电模式?

  大胆想象一下,未来米粉开着小米汽车电量告急,打开怪兽充电找到最近的换电站,不失为一箭双雕的资本故事。

  除了在国内投资大出行,顺为资本还在印度等国投资相关创业企业,比如印度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Truebil。

图源:Truebil图源:Truebil

  再大胆想象一下,未来雷军会操着一口“Are you OK”的英语,在印度发布“红米汽车”,对标如今的五菱宏光mini,成为印度年轻人最喜欢的“街车”。

  小米造车依然是擅长的生态打法,除了汽车本车,上下游都在逐渐布局。现在悬念只剩下一个,哪些车企会是小米的代工厂商?此前长城、比亚迪等车企都传出与小米合作的消息,被一一辟谣。

  “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只卖19999元”,大众和资本市场都对小米造车充满了信心,近万人投票中,高达92%的用户选择支持小米造车,谁不希望“价格屠夫”给年轻人多一个选择,惴惴不安的惟有老牌汽车工厂们。

  此前采访顺德小家电圈,几乎所有老牌家电企业都在骂小米,代工模式砸了工厂的饭碗,利润越来越薄。不由想起董明珠与雷军的“十亿赌约”,董明珠耿耿于怀的是,小米式互联网硬件企业“忘了工厂”。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几乎没有悬念,5年以后,汽车工厂也会这么骂小米。

  不过,当年小米初入手机领域时,曾在供应链上吃了大亏,直到雷军亲自上阵才企稳回升。今日造车,软件上,小米通过收购正在逐步筑墙,但汽车硬件供应链远比手机复杂,雷军的确也需要押上全部身家。

  03    

  造车会牺牲其它业务吗?

  高调官宣造车会影响小米的主业吗?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小米去年收入达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长12.8%。

图源:小米财报图源:小米财报

  虽然营收利润实现双增,但毛利却不高。从具体业务来看,小米智能手机在2020年实现快速发展,但毛利润仍低于10%。与此同时,另外两大业务营收增速也有所放缓。

  2020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8.6%,而2019年同比增速为41.7%;而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9.7%,2019年同比增速为24.4%。

图源:小米财报图源:小米财报

  花旗近期一份研报称,小米造车将是一项巨大的财务负担,会破坏小米的盈利状况并影响主业。

  但是造车已成大势,2020年底,阿里巴巴联合上汽集团、张江高科打造智己汽车。今年1月,百度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与吉利战略合作。小米加入战局后,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下场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手机的利润越来越薄。

图源:小米图源:小米

  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1%,而这个趋势从2017年便开始了。再看利润,苹果直接拿走全球手机市场66%的利润,三星占17%,剩下的17%才由其它手机品牌瓜分。如今,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都要进军高端手机市场,下面就要看还没入局的OV会不会造车。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大佬们不是扎堆造车,就是扎堆卖菜,这是至今还没被互联网改造的两个千亿级市场。

  04    

  雷军最后一次创业

  雷军是一个极致保守下极度冒进的人。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40岁的雷军,处于精力旺盛的黄金岁月,拉着十多人的中年伙伴,喝着一碗小米粥,就风风火火搞起智能手机。下场智能手机,是看准风口来了,猪长上了翅膀。

  那时的雷军意气风发,时机也正好。但造车?尽管当年他与马斯克对话后兴奋无比,也投资了蔚来,但却并没有亲自下场。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如今,国产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率基本达到100%,就如当年iPhone带动中国手机产业链发展一般,造车时机也到了,可是雷军也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纪,精力是否还够?

  2020年来,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路高涨。雷军透露,这次造车决定是董事会先下达的,小米上市后股价一路稳定无兴奋点,多次造车消息传出后,小米的股价几度拉升。这次造车,是雷军一次被动创业。

  只是阿里、百度、华为、小米纷纷入局后,不少人一声叹息,惋惜贾跃亭生不逢时,悬念待解,贾跃亭是否快要回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