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个积木熊炒到16万,“韭零后”再被收割

2021-03-30 18:46: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百略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思原

  来源:百略网(ID:wwwbailve)

  当90后炒鞋热情逐渐消退时,盲盒出场接棒,炒出千亿市值的泡泡玛特,现如今,盲盒热情早已不如从前,一只具有收藏价值的积木熊也正式出圈,接棒“收割”90后。

  “只要你有,随手一卖就能赚好几万”“一只熊能换一套房”“多拿几年买大G”的传说不时传出,更有人笑称“一夜暴富不是梦,只是没买积木熊”。

  当下,积木熊的“暴富神话”仍在持续发酵,溢价也越发离谱,但明眼人自然知道,积木熊的“火爆”少不了暗箱操作。

  何为积木熊?

  积木熊一般是指Bearbrick,这是一款日本Medicom公司出产,在2001年8月正式推出的一款玩具,深受中国大陆90后的追捧。

  据悉,积木熊每一代只推出一个主打颜色,在每一个熊的胸口会有九个字母,如果每个字母集齐,就是BEARBRICK,正是这款积木熊的英文全名。

  与球鞋相同,积木熊按照不同款式、不同尺寸也有着不同发售价格。

  在尺寸方面,积木熊分为6种尺寸,50%的35mm,70%的50mm,100%的70mm,200%的145mm,400%的280mm,1000%的700mm;在颜色方面,除了基本款以外,还有与艺术家联名的特别设计款,以及隐藏款。例如透明款、图案款、国旗款、恐怖款、可爱款、科幻款、艺术家款等。

  设计造型的可爱、选用材料的认真Medicom公司还分析了合适切入点,将当今的新兴元素、生活文化、影视与Bearbrick进行跨界结合,形成新型艺术品,成为当今年轻人的收藏热爱。

  但也是积木熊所具备的收藏价值,给了那些“职业黄牛”有机可乘的机会。

  这些联名了全宇宙最强IP的积木熊,最疯狂的时候,可以在一个月内价格翻倍。甚至,炒鞋的贩子都纷纷转型,加入到“炒熊”阵营当中。市场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积木熊有多贵?

  据一位积木熊买家介绍,在日本Bearbrick专卖店,一个1000%规格的积木熊在日本发售原价约为3000元人民币,400%的普通款发售价约在800元人民币,而100%规格的积木熊基本被装入盲盒进行销售。

  当然,积木熊的发售价也与材质相关。经过多年发展,积木熊的材质并不局限于塑料,从金属、电镀、木质到毛绒,越是稀缺的材料,发售价则越贵,但并不至于贵出天际。

  此外,如果是热度高的联名款,或者发售数量极少的限定款,发售价基本是以万为单位。

  然而,在进入国内市场后,本就不便宜的积木熊价格更是开始节节攀升,少则上涨一两千元,多则暴涨数万元。而款式越稀有,市场价越高。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积木熊甚至登上其首页推荐,并为其推出专向售卖活动。

  点开后可以看到,官方贩售的积木熊,价格从1000元-3000元的“平价款”,到10000元-30000元的“轻奢款”,再到售价高达16万的“奢华款”,应有尽有。

  当然,平台上也有一些用户进行售卖,价格也是从100元到10万元以上不等。其中,1000%规格的积木熊最受欢迎。

  一个普通版本1000%规格的积木熊价格基本徘徊在4000-5000之间,相比发售价高出一两千元。

  而对于那些售价不足2万元的稀有联名积木熊,卖到5万6万已是常态,有些甚至会暴涨至1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在艺术展和拍卖行上,积木熊也频频露脸。一些甚至拍出天价。

  2007年,积木熊资助香港血癌基金会举办了一场慈善拍卖活动,并联动了一系列奢侈品大牌推出了限量款积木熊,包括香奈儿、卡地亚、爱马仕等奢侈品界的头号品牌。在活动中,1000%尺寸的香奈儿积木熊拍出了46万港元的价格。

  2008年,中国艺术家岳敏君为积木熊设计的1000%尺寸的积木熊拍出了英镑12.6万(约合人民币120万元)的天价。

  凭什么这么贵?

  一件玩具为何如此值钱?客观分析后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其一,疫情导致产品供需不足。新冠疫情导致日本物流放缓,不少有买“熊”需求的玩家不得不寻找国内渠道,这样就促进了玩家与玩家之间进行频繁交易,从而给涨价提供了可能。

  其二,联名、稀有带来追捧效应。不少积木熊玩家痴迷于收集艺术家合作款,或是收集动画人物形象款等。囤货成为圈内常态。而一些明星的加入,更是进一步推高了产品热度,使其更受追捧。

  第三,盲盒经济的火热。受益于盲盒经济的发展,更多买家享受的是拆快递、开盒瞬间的刺激感和获得感。积木熊商家抓准消费者心态,推出隐藏款进行所对应的“惊喜营销”,以及限定款所对应的“饥饿营销”。

  此外,“熊圈”的风靡也离不开一些“职业黄牛”的恶意炒作。在积木熊市场,大量的“二道贩”、“三道贩”已经登场,每经过一道贩子就要经力一轮上涨,而炒作的结果就是积木熊的价格跌宕起伏,让新手小白们直呼“刺激”,纷纷入场。

  但有买就有卖,有涨就有跌,即使在“熊圈”,炒熊也不一定就赚钱的。对于没有做好功课的小白,前脚踏进熊圈,后脚就可能惨遭滑铁卢。

  积木熊的火热反映了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购买力从必需消费品向可选消费品转移,能够刻画出一部分群体的财富特征。但问题在于,现阶段需求端往往会呈现出快速变化、快速转移的特点,对特定商品需求能否长期持续,仍有不确定性。

  其次,类似积木熊等商品,往往能通过控制供给的方式予以较高定价。但控制供给也可能会被打破,这意味着积木熊相比其他投资方式仍具有不稳定性。

  事实上,有些买家已经有了被割韭菜的经历。

  某社交网络平台网友“粒粒橙”介绍,其实即使在熊圈,炒熊也不一定就赚钱。该网友去年花3万元购买了一只粉色限量款积木熊,今年价格已下跌1.4万元。

  总之,无论是盲盒还是积木熊,这原本只是一种小资产的娱乐方式,不理性的消费只会造成过分沉迷其中。而那些想要靠着“炒熊”买房的90后,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变成“韭零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