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别人家的年终奖“豪无人性”,我在气氛组吃柠檬

2021-02-13 08:45: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商业数据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吴明辉

  来源:商业数据派(ID:business-data)

  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都是人上人,对于身在公司心系家乡的打工人来说,年终奖是劝说自己年底还在公司爆肝的唯一理由了。

  但打工人谈到年终奖时心情又十分忐忑: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有近3成打工人沦为春节气氛组,没有年终奖。而另外7成打工人的年终奖近半数人低于5000元,其中不乏不兑现、年终奖分期等奇葩案例。

  2021年打工人开局便受到了资本家的暴打。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春节放假前夕,各大互联网厂商们也都开启了凡尔赛模式,纷纷公布了2021的年终奖计划。陌生人社交霸主陌陌,宣布人手一台iPhone 12 Pro Max及新年礼包;市值翻倍的腾讯宣布对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发放价值6万人民币的100股股票;华为拿出400亿,分红10万员工……

  不出所料,别人家的年终奖依旧阳光普照,而且发得“豪无人性”,这对活在春节年终奖气氛组里吃柠檬的打工人来说,无疑是一万点暴击。

  腾讯:100股阳光普照奖

  公司、部门年终奖全都有

  做游戏、搞社交腾讯是专业的,年终奖上热搜鹅厂也是专业的。

  2月8日,“每位员工都将获得100股腾讯股票,解禁期为1年”的年终奖消息不胫而走,脉脉立刻变成了大型柠檬吃瓜现场,其中不乏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员工。

  脉脉上有人就给腾讯员工算了一笔账,如今腾讯股价为742港元一股,如果真是100股的话,今年鹅厂员工将人均得到价值6万多的年终奖。

  对于“100股”年终奖的传闻,腾讯官方今日给出了回应称:“不是每个人都有,公司在今年年终奖中,对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授予了一笔同心同行奖,即100股腾讯股票奖励,不过这仅是年终奖激励计划的一部分。”

  上边是凡尔赛文学大师,不过下面的打工人就实在得多。在脉脉上,多位腾讯员工表示这个同行同行奖基本上人人都有,就是阳光普照奖。一位非匿名的鹅厂产品经理发帖表示:这是自己入职不到五年来第二次遇到阳光普照奖了。从腾讯员工的口风来看,今年的同心同行奖约等于人人都有的阳光普照奖,如真是这样这抹“阳光”价值几十亿。

  鹅厂豪横年终奖并非间歇性的,可以说历年来都是“别人家的年终奖”。2018年(即2019),腾讯公司给员工人手搞了一台的256G iPhone X喜提热搜,后其游戏部门天美工作室又因传出120个月年终奖,提前两年与首付打招呼;2019年(即2020年),腾讯公司的微信部门拿到2019年公司创始人奖,奖金2个亿,人均奖金20万,并且还包括10个月+的年终奖。

  而今年,除了100股腾讯股票这种全公司的年终奖外,部门也有自己的阶段性奖励,例如盛产《王者荣耀》《天天酷跑》《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天天爱消除》等多个爆款手机游戏的天美工作室今年就已经发了一瓶20年的茅台助兴。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羊毛出在羊身上,腾讯豪横年终奖背后是鹅厂人用成绩换来的。腾讯Q3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营收实现营收1254.47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同比增长32%至323.03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快手:3万阳光普照奖,4月另算年终奖

  发股票的不仅仅只有腾讯,他的老铁快手今年也传出了100股股票的阳光普照奖消息。

  据财经网报道,近期多位快手内部人士透露,快手给每位正式员工准备了100股股票的“阳光普照奖”,解禁期为半年。目前快手的市值为1.43万港元,每股价格为349港元,这意味着快手每位老铁将获得价值3万多人民币的阳光普照奖励。

  而这次阳光普照奖励也再次展示了快手的财大气粗。据快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 月30 日,快手的员工总数为16387名,也就是说此次快手发放这次“阳光普照”奖励总价值在5亿人民币上下。

  关于快手以100股为基础的阳光普照奖,在脉脉上已有多位快手员工一边凡尔赛,一边确认此事并强调:我们是for(为了)上市,不是什么年终奖品。另一位快手员工也提到:我们快手不是年终奖品,只是一个上市普照而已,年终奖是在4月发放。

  果然小丑又是我自己。

  不过能够发出价值3万人民币的快手,其员工年终奖也不会太差。以快手去年年终奖为例,在脉脉上就有多位快手老铁表示自己2020年的年终奖,在7、8个月工资左右。其中一位快手的老铁发帖称:自己绩效为A,8个月年终奖,加上3个月加班费与年前2个月年终,2020年一共到手25个月工资。

  而今年恰逢快手上市,并且快手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的营业收入为525亿元,超出其2019年391亿元总收入百亿以上,所以其年终奖仍然会让大部分打工人变身柠檬精。

  陌陌:人手一台顶配iphone

  与腾讯、快手等一线巨头的“壕无人性”的撒钱行为不同,垂类霸主陌陌对员工的年终奖则更常规一些。

  2月7日,陌陌公司官宣了2021年年终奖计划,宣布公司为2020年12月31日前在职的正式员工每人准备了一份春节年货礼包,礼品为256G版本的iPhone 12 Pro Max及陌陌礼盒。

  虽然陌陌的年货大礼包与腾讯、快手动作价值几万的阳光普照奖相比,还不足以上热搜,但也能让近半数年终奖都不过5000的吃瓜群众,化身柠檬精了。目前在苹果官网上,256G的iPhone 12 Pro Max的售价为10099元,而即便是在咸鱼、转转等二手平台其全新未开封的价格也在9000+。

  不过对于陌陌公司的员工来说,自家也算“别人家的年终奖”。据悉,陌陌2020年年终奖为一台256G的iPhone 11与AirPods Pro,而2019年的年终奖为人手一份的万元福袋,包括Mate20X/华为 P20 Pro、switch/Apple Watch、Bose耳机、小米智能音箱。

  2018年则为人手一台的256G的iPhone X,而更早的2017年,陌陌则为25000元的阳光普照奖。

  米哈游:没有1600个月年终奖

  只有PS 5与苹果三件套

  凭借《原神》,米哈游一举成为中国知名的游戏公司,其年终奖也备受大家关注。

  早在2020年10月,网络上就流传出了米哈游《原神》项目组发放1600个月奖金的消息,甚至公司其他人也发了200个月奖金。

  谣言虽然是谣言,但米哈游今年在游戏行业的表现确实亮眼。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米哈游今年新作《原神》上线首月流水就达2.45亿美元,位列手机游戏史第二,在后面几个月里《原神》的强势还得到了延续,其11月、12月流水分别为1.48亿美元、1.15亿美元,并且2020年还获得了App Store最佳游戏等奖项,所以大众对米哈游今年的年终奖流露出了强烈的兴趣。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终于在近期,米哈游公布了年会抽奖的奖品名单。米哈游年会奖品名单显示,特等奖为13英寸MacBook Pro+Apple Watch Series 6+iPhone 12 Pro max(512G版本)组成的苹果三件套,价值21000元左右;而其他奖项包括PS 5、RTX3070显卡、Xbox游戏手柄等。虽然与1600个月的弥天大谎相差甚远,但对于游戏爱好者来说这些年终福利简直就是天堂。

  值得注意的是,米哈游去年年会奖品名单中,特等奖也为 MacBook Pro 16+iPhone 11Pro+Apple Watch Series 5组成的苹果三件套,并且其他奖项也十分相似,只不过今年多加入了PS 5,人类本质就是复读机诚我不欺也。

  莉莉丝:项目年终奖1.9亿,人均211万

  在游戏圈中,年终奖最“不讲武德”的就是莉莉丝了。

  2021年,腾讯是用价值6万人民币,100股股票几乎给全员阳光普照,而有消息称莉莉丝为《剑与远征》项目组发放了1.9亿年终奖,据悉目前《剑与远征》项目组仅有90人,平均每人可分211万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此消息,打工人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毕竟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今年也为给员工如此丰厚的奖励,一个二线游戏厂商莉莉丝何来勇气发1.9亿年终奖。但后来,人们发现小丑竟是我自己,此消息为莉莉丝创始人、CEO王信文在公司年会上宣布的。

  此消息也相继得到莉莉丝员工的证实,其中一位员工在脉脉上发帖写道:1.9亿是分红,还不包括项目奖金,换句话说1.9亿还不是年终奖的全部。

  莉莉丝《剑与远征》项目组能够分到1.9亿分红,与莉莉丝内部实行的“阿拉丁计划”有关。据悉,阿拉丁计划是对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技术骨干与优秀员工分配“股份”,项目公测后在每年一月将本季度的开支除外,按“股份”分配上年利润。据悉2019年10月上线的《剑与远征》,在中国游戏出海榜中排名第7,其上线两月累计流水就达15亿元,所以本次《剑与远征》项目组能分到1.9亿分红。

  除了《剑与远征》项目组的分红外,莉莉丝还有索尼电视、PS5、iPhone 12 Pro Max和iPad Air等年会奖品……

  果然别人家的年终奖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但我却酸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