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控技术科创板上市:市值534亿 褚健狱后重生身价百亿

2020-11-24 18:37: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雷建平 11月24日报道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控技术")今日在科创板上市,此次发行价为35.73元,发行数量为4913 万股,募资总额为17.55亿元。

中控技术开盘价为110元,较发行价上涨207.86%;收盘时股价为108.63元,较发行价上涨204.03%;以收盘价计算,中控技术市值533.69亿元。

前9个月营收超20亿

中控技术致力于面向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

中控技术的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仪表系统(SIS)和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实时数据库(RTDB)、先进过程控制(AP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仿真培训软件(OTS))、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主要应用于化工、石化、电力、制药、冶金、建材、造纸等流程工业领域。

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

招股书显示,中控技术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7.15亿元、21.33亿元、25.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2.88亿元、3.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3.0”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3.54亿元、17.28亿元和20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38%、81.26%和79.43%;

公司“工业3.0+4.0”及“工业4.0”业务的收入合计分别为2.9亿元、3.19亿元和4.32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7.04%、14.99%和17.12%。

中控技术2020年1-9月营收为20.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0.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5.80%。

中控技术前三季度业绩上升主要系4月份之后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公司进一步加快业务的开拓和发展,同时严格有效的管控费用所致。

中控技术2020年1-9月,非经常性损益有所下降,主要系上年同期公司处置PIMS业务取得收益,2020年1-9月未发生此类业务所致。

中控技术预计2020年营收约为29.2亿元至31.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5.13%至24.62%,主要得益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

中控技术2020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75亿元至4.4亿元,较2019年增长2.54%至20.86%,略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主要系:1、受2020年公司股份支付增加的影响;2、受非经常性损益减少的影响,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减少主要系公司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有所减少所致。

中石化资本、英特尔研发及联想是股东

2017年3月,通过仲裁,褚健与8名代持人共同签署了《代持股协议(合并)》,正式以书面形式共同表明代持关系,确认金建祥、裘峰等8名自然人所持有的28.3194%股份,系替褚健持有,褚健为该股份的实际出资人。

IPO前,实际控制人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11,186.18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上市前总股本的25.30%;

褚健直接持股为16.37%,杭州元骋持股为8.93%,正泰电器持股为8.26%,中石化资本、英特尔研发分别持股为4.95%。

申万宏源中控技术员工持股1号计划持股为4.62%,兰溪壹晖持股为4.42%,上海檀英持股为4.18%,中核基金持股为3.00%。

中信证券中控技术员工持股2号计划持股为2.71%,云栖创投持股为1.13%,联想北京持股为0.59%,褚敏持股为4.66%。

按本次预计发行数量4,913.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股份比例将降至22.77%。

IPO后,杭州元骋持股为8.04%,正泰电器持股为7.43%,中石化资本持股为4.46%,英特尔研发持股4.45%;

申万宏源中控技术员工持股1号计划持股为4.16%,兰溪壹晖持股为3.98%,上海檀英持股为3.76%,中核基金持股为2.7%。

中信证券中控技术员工持股2号计划持股为2.44%,云栖创投持股为1.02%,联想北京持股为0.53%,褚敏持股为4.2%。

其中,股东杭州元骋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实际控制人褚健控制的企业,褚健与褚敏系兄弟关系,裘峰与裘晓景系兄妹关系,上海乾刚与上海檀英受同一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

带领团队浴火重生 如今身价百亿

中控技术实际控制人为褚健,其本人有传奇色彩。在工业自动化圈内,褚健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晓。

褚健,1963年4月生,研究生学历,曾就读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自动化专业(本科、硕士、博士),期间1986年-1989年留学日本京都大学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989年获得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褚健1989年-2017年就职于浙江大学,历任浙江大学博士后、讲师、副教授、教授,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先进控制研究所(现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所长。

2018年被浙江大学聘为研究员,2019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聘为首席研究员及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褚健系中控技术创始人,褚健曾任中控有限董事长,目前任中控技术战略顾问。

褚健在30岁时是浙大教授,并创办浙江大学自动化公司,也是中控技术的前身。褚健曾在2005年-2013年担任浙江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但在2012年,在褚健准备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正式候选人答辩前,一封匿名信举报褚健论文抄袭、贪污及转移国有资产等。2013年11月,褚健被以涉嫌贪污科研经费等罪名遭逮捕。

曾有浙江大学800多名师生签名为褚健取保候审作保,褚健案也一度被称为“中国科技第一案”。

2017年初,褚健因犯贪污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多。因先行羁押日期折抵刑期,宣判后第三天,褚健得以重获自由。

褚健出狱后第二天发给员工一封信,称实施“烈火计划”,打造更伟大的中控。此次中控技术通过科创板审批,也意味着,出狱时隔3年多后,褚健将带领团队敲响资本大门,实现欲火重生。

以IPO后持股22.77%计算,如今,褚健身价也高达121.75亿元。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