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宣布宿华辞去CEO:保留董事长职务,程一笑接任

快手宣布宿华辞去CEO:保留董事长职务,程一笑接任
2021年10月29日 21: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快手宣布宿华辞去CEO:保留董事长职务,程一笑接任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10月29日晚,快手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公司联合创始人宿华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已批准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担任该职务,自2021年10月29日起生效。

  公告称,宿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负责制定公司长期战略。程一笑作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及业务发展,并向董事长宿华汇报。

  据了解,现在的快手是由宿华和程一笑的创业团队2013年合并而来,宿华主要负责投融资、海外、GRPR、行政人事财务和对外等业务,程一笑则负责产品、运营、电商、游戏等部门。

  去年2月份的上市致辞中,宿华曾表示,快手通过十年的努力,让视频的表达方式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爱。这打破文字表达的门槛,也打破文化的界限,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表达、有机会被看见。

  他提到,和程一笑创业开始就确定自己的信念:对人的尊重,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我们帮助人们发现所需,发挥所长,希望有恒心者有恒产,有恒产者有恒心,希望打造一个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社区。”

  快手的股票代码是“1024.HK”,是因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宿华对1024这个数字有着特别的好感。他也解释了“1024”的由来:“1024是2的十次方,它代表一行行的程序代码,代表科技的力量,代表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会一直坚持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39岁的宿华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完成七年学业后,他在攻读博士时选择退学。之后,他曾先后在Google、百度等技术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负责搜索和推荐算法、系统架构等后端技术研发。

  在做快手之前,宿华经历过创业失败,也经历了参与创立的技术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快手是宿华的第三次创业。

  快手的前身,叫做“GIF快手”,创立于2011年,是一款将视频转化为GIF格式图片的工具,转化后用户可以分享至微博、QQ空间。“GIF快手”的最初创始人为程一笑,宿华与他相识后,决定两人共同创业,由程一笑负责产品,宿华负责战略。

  2013年,随着4G网络的推广,“GIF快手”从工具转型为短视频社区。App名称中也去掉了“GIF”改为“快手”延续至今。

  2014年,为了避免竞争对手的打压,快手走了一条令人意外的路——将用户群体下沉到了三四五线小城市,把主要目标群体放在普通人身上,快手的用户定位是“社会平均人”,为的就是将最真实的生活和最平凡的人们搬上了短视频。

  这就是“老铁”文化的起源。这条策略使快手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番道路,2017年4月,快手的总注册用户人数打破七亿大关,日活跃用户数破亿。

  “他是宅男工程师,坚持用技术让人与人更好地理解彼此。他坚信好用的产品一定是简单的,对用户平等的。与其说是快手发现了一个隐秘的巨大的人群,不如说是这个人群发现了快手。”

  在2016年的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上,这是宿华获得“年度创业家”奖项的颁奖词。此前美团王兴、字节跳动张一鸣均曾获得此奖。

  “多使用各位创业者、同行、前辈的产品,但不要跟他们学习,做他们不愿做的苦逼产品,如果失败了,就换个姿势,再来一次。”在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上,宿华曾经这样给创业者们建议,这也成为他流传至今的“名言”。

  据10月27日公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显示,宿华位列第161位,目前身价为380亿元。

快手程一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