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广发员工对抗中信证券 集资2.5亿抢购广发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58 新快报

  广发员工持股计划已有几年,不料半路杀出中信这个“程咬金”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就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有意收购广发证券的第二天,即9月3日下午,广发证券二十多名员工就以“企业文化悬殊”、收购将会造成“消化不良”、“优势抵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为由向广州证监局递交了一份公开信,信中表示“坚决反对中信证券的收购行为,坚决支持公司的各种反收购措施”。

  其实,经记者多方了解,广发员工坚决反对这一收购的真正原因在于,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早已启动,广发证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目标公司是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向广发员工募集资金达2.5亿元,中信证券只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文化差异”只是表象

  广发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中信证券的公告给他们的经营和声誉都带来了“负面影响”。据悉,9月2日,中信公告见报当天,就有很多广发的客户打电话来询问,收购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广发出了问题?

  甚至还有广发的客户表示要提取保证金。“中信证券事先并没有就此事与公司进行沟通,这样显然是恶意收购而不是强强联合。”广发证券的人士说。

  广发证券人士更担心的是企业文化差异问题,他们表示,广发证券的做事风格、企业文化与中信证券差别太大。广发证券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券商,实行的是真正市场化的运作,做事讲究务实高效,崇尚“知识图新”,广发的管理层人员很多都是公司多年培养起来的,对公司的企业文化有很深的认同感,而中信证券则是“官商”,其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有深厚的政府关系。

  “这样的两种企业文化不可能优势互补。”一位广发人士肯定地表示。

  另外,广发人士表示,由于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均是综合类券商,旗下也都有基金公司等金融子公司,一旦合并,如何解决同业竞争、券商三大业务如何分配等等问题,处理不好肯定会“两败俱伤”。

  员工收购计划几乎瓜熟蒂落

  实际上,广发员工对中信的收购反应强烈的真正重要原因是,广发证券几年前就开始运作员工收购计划,而且差不多到了瓜熟蒂落的地步,现在半路杀出个中信证券,职工收购计划可能受阻,怎不叫广发员工急?

  据了解,广发证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目标公司是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吉富公司的募资是在整个广发系统范围内进行的,包括广发证券、广发华福、广发北方、广发基金与广发期货在内五个公司的员工均可以用自有资金自愿认购吉富公司的股份。

  根据吉富公司的《募股章程》,吉富公司将直接与间接持有广发证券相当数量的股份,从而实现员工间接持股广发证券。

  由于广发证券资产优良,员工也有很强的归属感,因此吉富公司的募股非常顺利,广发员工多则认购百万元,少则认购十多万元。记者认识的广发证券的一位普通证券分析师,他就认购了10万元的吉富公司股权,这几乎是他所有的积蓄。

  员工已集资2.5亿之巨

  另据了解,8月20日,是吉富公司“集资款”(募集资金)上交的最后期限,广发员工已经交纳的募资近2.5亿元。9月4日,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创立大会,正式运作。

  据广发有关人士透露,吉富公司在创立大会上重申了原来的募股章程,“吉富公司的创立、运作是此前就计划了的,不会因中信宣布收购广发而有所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中信收购广发的确是市场行为的话,那么在平等竞争的前提下,吉富公司仍有机会赢得广发证券,但员工持股计划的代价可能要提高。

  吉富公司

  广发人士称,几年前公司高层已经有员工持股的战略意图,这也是广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步骤,其最终目的是让员工参与分享广发证券的经营成果,从而增强员工的参与感、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今年年初公司领导曾将员工持股即成立吉富公司的计划开始实施,9月4日吉富公司成立。

  双方反应

  广发员工

  就在中信证券公告有意收购广发证券的第二天,即9月3日下午,广发证券二十多名员工就以“企业文化悬殊”、收购将会造成“消化不良”、“优势抵消”为由向广州证监局递交了一份公开信,信中表示“坚决反对中信证券的收购行为,坚决支持公司的各种反收购措施”。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非常希望成为广发的第一大股东,他们认为并购广发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对于广发员工上周五赴广州证券监局“陈情”一事,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表示,那是广发员工的事,他们会继续与所有的有意向出售广发股权的股东接触沟通。

  中信高层表态说,并不希望与谁来争夺股权,无论广发的股东们作怎样的选择,中信都希望能有良好的合作。如果任何人对广发看好,都愿意共同来做,尽力把广发证券做好,根本的目标就是要把公司做大做强。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