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中财国企神秘接手大江国投资产涉足险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8:49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梁碧霞/北京报道

  就在前“资本巨鳄”德隆的“自救”计划频频受挫之际,《中国经济周刊》从南京大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大江国投)获悉,中财国企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财国企)业已受让大江国投的资产,而大江国投的绝对控股方正是目前备受关注的德隆国际。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到目前为止,德隆自身的相关资产早已抵押干净,而其“嫡系”企业为求自保,已不念旧情,纷纷搁置收购德隆资产的计划。在这样的困顿关头,中财国企为何接手这一烫手山芋?而已被推到“德隆系”剃刀边沿的大江国投是否找到了救命的稻草?

  大江国投悄悄易主

  大江国投的前身是南京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南京国投),信托业第五次整顿后,该公司进入重组期并被德隆看中。经过谈判,德隆通过其旗下5家公司于2002年8月进入南京国投,并拥有100%的控股权。德隆进入后,就将南京国投更名为大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但人民银行一直拒绝批准德隆的收购行为和更名要求,所以大江国投并没有正式注册。但位于南京市中山南路414号的南京国投总部大厦,已赫然标注着“大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字样。

  随着德隆系的彻底崩盘,大江国投开始风声鹤唳,市场传闻大江国投亏空将近30亿元人民币。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德隆国际急欲将大江国投转让套现,以解一时之急。而大江国投的一位内部员工称,其实大江国投并没有多少可以抵债的资产,内部甚至还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德隆频频发生“自救”事件似乎也证明了这种说法。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收购德隆国际持有的天山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生命红科技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生命红果蔬制品有限公司68%股权;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德隆集团持有的吐鲁番旅游公司64.41%的股权;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公告称,公司将收购新疆巴州三维罗布泊矿业投资公司持有的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51.25%股权事项(罗布泊钾盐公司正是德隆旗下的资产)……只有大江国投资产落户谁家,媒体一直没有消息披露。业界猜测大江国投极有可能已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然而就在大江国投“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一位大江国投内部人士近日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大江国投已经易主。该人士称,其实德隆国际大约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与中财国企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大江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整体协议。也就是说,德隆国际已经同意将其间接拥有大江国投100%的股权转让给中财国企。该人士还透露,德隆的两位董事已从大江国投撤出,而中财国企则已向大江国投派入大约4名董事。

  另有消息称,此次中财国企接手的德隆资产还不止于大江国投一家,另外还有新世纪金融租赁和昆明市商业银行等。

  中财国企涉足险滩

  由于大江国投在股市上与德隆系集体行动,在德隆系股票巨幅跳水的背景下,大江国投也被深深“套”牢,目前已出现巨额亏空。有消息称,大江国投向相关部门上报的数据是:整个亏空达到28亿元。目前,南京市政府已经介入大江国投调查,南京市公安局也已经组建包括综合指挥、接待、追诉、金融稳定在内的专案组,开始对大江国投进行调查。

  之前早有消息灵通人士称,株洲市商业银行、南昌市商业银行和昆明市商业银行业已相继在当地法院对大江国投提起诉讼。据保守估计,大江国投日前拖欠金融机构的贷款已在5亿元以上。而且大江国投还拖欠着许多个人投资者的委托理财资金。此外,大江国投还为德隆旗下公司融资进行担保。

  6月25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印发的一份材料为上述消息做出了证实。材料指出,“南京国投(即大江国投)涉嫌违法账外经营、违法吸引个人委托理财、违法提供担保,以及注资方德隆集团的虚假注资等问题”。材料还明确表示,大江国投是德隆系在江苏省的“融资工具”,相当大数额的资金通过大江国投频频流入德隆集团之后就不知所终。前大江国投员工称,“德隆一进入大江国投,就要求所有员工只进行一项业务:拉资金。2002年,德隆向投资者承诺12%的收益率,但是没有其他资料。连内部员工都不知道这些理财资金到底要投资到什么项目、如何运用。”

  “拉来的资金都被调到德隆总部统一加以运用,没有再回到南京国投。甚至当初承诺入股的4个亿,也只有少部分资金过来打了个转,又被抽了回去。”德隆这一行为被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认定为涉嫌虚假注资。

  如今德隆系在全国范围内资金链断裂,德隆旗下公司久拖债务不还,作为担保方的大江国投就必然要承担起相应的连带担保责任。

  在蚌埠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诉德恒证券一案中,大江国投作为第三被告就被要求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而事实是,这还只是有关大江国投连带担保责任众多案件中的冰山一角,其全貌到底如何,外界尚无从知晓。大江国投的工作人员也只是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应该非常大。”

  据权威人士透露,人民银行总行已组织有关德隆系的债务处理小组,要求尽快查清在大江国投事件中,德隆的问题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

  另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查证,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个人委托理财金额接近2个亿,其中大江国投受托的资金为7000多万元,其下属子公司接受的委托理财数额则超过1亿元。而且,大江国投的问题“仍在调查和审计过程中”,其“风险问题仍没有见底”。

  中财国企在这样的境况下接手大江国投,究竟有何应对之策?面对“应该非常大”的公司债务,又应采取怎样的回天之术?毕竟,大江国投还与德隆有着约15亿的巨额关联业务。

  探底“中财国企”

  在债权银行、地下钱庄纷纷起诉德隆系最上层公司之时,继ST中燕(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陆续遗弃德隆之后,名不见经传的中财国企却开始进场搭救。别人明哲保身,谈“隆”色变,惟恐避之而不及,中财国企却反他人之道而行之,为他人之所不为,他究竟有怎样的实力和底气,以致于敢品尝这只几近被别人视为毒蝎的螃蟹?

  记者通过众多网络手段搜索,好不容易才在一个论坛上发现有一个关于中财国企的帖子。该帖子称,中财国企成立于1998年3月,是由国家财政部所属的国企资产优化配置中心发起,联合总后勤部所属中国三优高新科技实业集团公司、商业部所属中商贸易合作公司、煤炭部所属惠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所属中国人福新技术开发中心、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所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等六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投资公司。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实业项目的投资;投资管理,资产受托管理,企业并购策划;融资中介服务;与上述业务相关的咨询服务等。2002年公司经过成功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达到5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股东为:中国华兴(集团)公司和惠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前者拥有其51%的股权。根据中财国企截止2003年9月30日的财务报表,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5.95亿元,净资产为13.04亿元。

  后经记者多方了解,中财国企还是中烟投资有限公司、中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欧巴艾赫汽车旅游租赁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的第一股东,还与十家左右的公司有着无直接股权关联。归总起来,中财国企除了融资、投资等金融业务之外,还涉及了烟草开发、科技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汽车租赁和生物工程类产品的开发与销售等非金融业务。

  而据有关人士称,中财国企的这些关联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在2001年之后才开始建立的,有几家还是在新近几个月才刚刚注册登记完毕。在这些关联企业中,最早的就是1996年成立的石家庄南海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财国企持有其80%以上的股权。如此看来,中财国企以及中财国企的关联企业还非常年轻,有许多还处于创业阶段,还没有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其市场潜力和创新力还没有一个定论。但纵观其年轻的家史以及微薄的资产,应该还不能说有很好的资质。要知道,一个大江国投的亏空就高达二十多亿,单单这个数目就已经远远超出中财国企十几亿的资产总额,而中财国企此次接手的德隆资产又并非仅此一家。

  中财国企在接手大江国投这一烫手山芋之后,必然走进了债台高筑的境地。中财国企选择触摸德隆到底是为什么?下一步会怎么走?

  中财国企工作人员拒绝对此做出回答,并推托说中财国企目前正在设立新闻部门,具体问题将由新闻部门予以解答。但据有关人士分析,中财国企之所以接手大江国投,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大江国投的金融性质。因为目前中财本身及其旗下企业从事的均为实业板块,而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由于资金要素的首要性,又没有哪个企业不想介入金融的,而大江国投在此时正是给了中财国企一个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