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丰泉集团董事长陈泽峰:企业家的“三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5:46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福建省丰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泽峰

  我愿意一辈子都从事环保

  与环保事业结缘,还得从我个人经历谈起。1969年,我出生于福建省安溪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中学时代曾梦想当作家。挣得的第一笔钱12元人民币,是16岁那年一篇文章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稿费。然而高考前夕的一场大病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为改变家庭的困境,19岁的我举债走上了推销小商品之路,两年多跑遍了全国10多个省(区)的县(市),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万元人民币。25岁我完成人生第一次创业,成为一个身家千万的老板。28岁创办福建丰泉集团。集团以环保为主导产业,下属企业12家,同时开展税控电子、水电投资、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经营。

  在人生拼搏的坎坷征途中,我始终牢记一位老人的忠告:欲成大事者,须秉持“三心”—孝心对长辈、诚心对朋友、爱心对社会。“三心”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我总认为,如果没有高尚的情操,再多的财富也还是一个庸俗的商人。从事环保产业,既能改善百姓生活居住环境的质量,又能为一个个城镇分忧减负,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对社会有爱心。我的人生价值也随着一批批高级人才的加盟、一个个高科技环保产品的面市和一项项环保工程的推广应用而得到体现。可能的话,我愿意一辈子都从事环保。就算做个“垃圾王子”,也要开创自己的“环保王国”。

  环保事业亏了也是赚

  回首走过的道路,最大的体会是,从事环保产业必须热爱、执着,全身心投入。几年前,我被选为福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一些企业同行一起开会时都说企业在亏损,有的甚至想转产。我说只要你们能挺住,明天一定会很好。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以前我们研制的LFW系列智能型垃圾焚烧炉要上门推销,跟客户讲这个产品的特点就是造价低、运行费用低、科技含量高、排放标准高、热能回用率高,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燃烧稳定后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排放标准能达到相应的国际标准,性能价格比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已列为国家计委重点环保装备国产化国债项目……那时总是不厌其烦地跟客户说这一套“介绍词”,甚至白送产品。而现在这个产品却供不应求了—如果当时不能坚持,不能继续投入,那可能这个产品就到此“拜拜”了。

  我常跟我的营销人员讲,环保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只要从事环保,赚了是赚,亏了也是赚,虽然大量技术研发和产品实验可能会导致企业短暂的亏损,但此举能带来人居环境的改善,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卖一台垃圾焚烧炉不单是为自己、为企业,更重要的是能帮一个地方把垃圾消灭掉,意义不寻常。我们热爱环保产业,就不会像有的人看到垃圾觉得恶心、讨厌,反而觉得兴奋——我们可以把垃圾烧成渣,变成肥料,变成能源来利用。

  需要提及的是,国家把环保作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丰泉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仅国债项目我们就获得了两项。福建省政府也出台了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环境建设。这些更加坚定了我用毕生精力做大做强丰泉集团环保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企业长远战略,我们投资1.67亿元兴建丰泉环保科技园。该园占地98亩,集项目开发、生产制造为一体,年产值可达5亿元。

  现在,我和所有“丰泉”人都从环保事业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有了一种成就感。说实在的,我也希望,我们优秀的、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一代,能共同努力,像10多年来我改变自己家庭命运一样,改变我们国家的命运。那么,我们每个家庭的小康,就能汇成我们整个国家的大富!但是,要记住,我们的环境一定要搞好才能两全其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娟娟/陆成雄采访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