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警惕新股上市后高派现 中小股东却“靠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3:3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东

  近期IPO市场热闹非凡,中小企业板股票与主板股票轮番上市,而在这当中,由新股上市后高额派现所产生的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关注。继宁波东睦(资讯 行情 论坛)新股东无缘公司分红后,中捷股份、风帆股份两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新股东仍将无法享受2003年及以前年度的未分配利润。种种迹象表明,中小股东将很可能面临无法享受到公司利润的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尴尬局面。这对于本已处境艰难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两年前,当中国第一家核准制上市公司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其2001年报中推出10派6元的高额分配方案时,业内曾一时哗然。资料显示,这个现金股利高达6000万元的分红方案中,大股东王文京拥有55.2%的股份,可分得现金红利3321万元!一时间,王文京以及该公司成了媒体聚焦的对象。

  无独有偶,今年5月发行上市的第一家外资公司宁波东睦的分红手法也遭到了市场的置疑,公司董事会推出派现方案,拟向发行前的老股东们每10股派发现金8.5元?含税?,共将分配现金5950万元。由于宁波东睦2003年底前的滚存利润仅为6011万元,而经过此次“大出血”后,该公司的剩余利润就只剩下区区61万元了。

  其实,用友软件、宁波东睦等新上市公司选择高额分红的行为无可厚非,而之所以引起市场的特别关注,无非是在分红行为中大股东所获得高额分红以及对高溢价申购新股的中小股东利益的损害。

  业内人士表示,用友软件、宁波东睦两家公司的分红问题看似相同,但实际上却有着很大区别,比较得知,后者的分红对于中小股东显然损害更大。以用友软件以及最近公布分红公告的中小企业板股票永新股份、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在上述公司的分配方案中,通过高溢价购股的中小股东们只能在高派现里享受着低回报,但有总是胜于无,中小股东毕竟确实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利润。而宁波东睦的分红方案则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具杀伤性,该公司的分红方案中明确表示,公司此次分配将仅对老股东有效,高溢价入市的中小股东将一无所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目前,这种让中小股东在新股分红中“靠边站”的上市公司显然不止宁波东睦一家,近期发行的中捷股份、风帆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就已明确表示,新股东也将无法享受2003年以前年度的公司未分利润。目前,上述两家公司虽没有发布分红公告,但若一经分红则中小股东将与宁波东睦的中小股东一般,仍是一无所得。

  当然,老股东分配原有利润,按说是无可厚非的,但公司上市后最根本的是要持续发展,如果把家底吃光,那些高溢价入市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无疑会受到损害,有关各方应引起高度关注,这也是保护小股东权益的重要环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派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