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独董风波疑云重重:郑俊怀俞伯伟为何翻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3:54 南方日报

  6月29日,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在呼和浩特公司总部举行。除常规表决外,此次大会有两点引人注目:一是公司监事会提出临时提案,撤回由6月16日临时董事会通过的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表决罢免独立董事俞伯伟的提案,但同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请审议罢免俞伯伟,结果该项提案获得通过;二是王斌与俞伯伟两位独立董事发表口头独立意见,继续坚持前期立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伊利股份罢免独董风波起始于6月8日。先是俞伯伟、王斌等三位独立董事就公司国债投资、管理层家属持有公司股份等伊利股份尚未公开披露的信息向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部分高管提出了质询。16日,伊利股份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了罢免俞伯伟独立董事资格的议案,使罢免风波骤然升级。17日董事会公告发布当天,伊利股份股票跌停,市值蒸发近5亿元。多年来被视为绩优股的伊利股份陷入到独董风波的漩涡。为何伊利股份毅然决然要罢免俞伯伟?俞伯伟缘何不依不饶?事情果真如双方表述的那样,旨在维护公司健康发展吗?综合观察分析前前后后的报道,看来,伊利独董罢免风波背后的疑点还真不少。

  疑点之一:

  当初为何聘任斯人?

  俞伯伟何许人也?资料显示,俞伯伟来自上海,现年44岁,市场营销与国际工商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上海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现任蓝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按照俞伯伟本人的说法,“1999年伊利遭遇危机后,委托亚商提供管理咨询,这个项目由我负责。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对伊利也积累了感情。2001年,郑俊怀董事长请我出任独立董事,并建议我以社会关系注册咨询公司以规避独董不得兼职公司业务的规定。我就以亲属名义注册咨询公司为伊利服务”。证监会2001年8月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明文规定: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当初伊利股份为何置证监会禁令于不顾,聘请俞伯伟作独董?而俞伯伟为何要“曲线救国”?这其中难道仅仅是由于“感情”因素吗?

  疑点之二:

  现在为何执意要罢免斯人?

  17日伊利股份董事会公告发布当天,伊利股份股票跌停,市值蒸发近5亿元。也许,这是伊利没有料到的,也是不愿看到的。但6月29日,公司监事会提出临时提案,在撤回由6月16日临时董事会通过的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表决罢免独立董事俞伯伟提案的同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请审议罢免俞伯伟。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原因,驱使伊利有如此坚定的信念罢免这位当初公司执意聘请的独董?表面上看,罢免的理由是“2003年以来,由独立董事俞伯伟先生之主要社会关系是担任主要职务的公司,与本公司进行了关联交易,且交易数额较大,对于前述关联交易,俞伯伟先生事前未按照相关规定,向公司进行通报并履行相应回避表决程序”。但仔细想想,这种关联交易,难道董事会真的一无所知?如果说监事会不知情尚有可原,但是董事会绝对不可能糊涂到这个地步。如果说俞伯伟没有回避有责任,那么伊利董事会批准这种合作责任更大。假如关联交易不是真正原因,那么,背后的真实缘由到底是什么呢?

  疑点之三:

  国债投资还有多少亏空?

  伊利独董罢免风波起因之一就是俞伯伟、王斌等三位独立董事对公司国债投资进行置疑。6月18日,伊利股份公告承认,公司2002年11月26日起在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买卖国债,2004年3月才撤销委托转入金通证券上海营业部,累计投资国债4.17亿元,最高峰使用资金为3亿元,目前国债余额为1.4亿,净亏损1700万元。6月19日,伊利股份再次承认,2004年1月至3月间,公司通过控股64%的子公司又在上海买卖国债累计2.29亿元,截至6月16日,国债余额1.04亿元,净亏940万元。由于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因而公司的诚信度大打折扣。而这种挤牙膏似的披露,让人不能不产生怀疑:伊利股份的国债投资的亏空究竟还有多少?所公布的是否是国债投资的全部额度?如果俞伯伟不提出置疑,伊利股份是否要继续隐瞒下去?而且,公司资金还有没有其它窟窿,也让人心存疑虑。今年首季季报显示,伊利股份经营现金流由去年末的5亿元变为负2000万元,应收账款增加8000万元,这其中的原委目前还没有个明确说法。

  疑点之四:

  华世商贸究竟为何物?

  管理层家属持股问题也是俞伯伟置疑的重要内容。伊利股份称,公司第五大股东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当时由公司两名中层管理者名义注册,目的是为解决管理层持股,2002年该公司由公司五名中高层管理者家属以个人出资的形式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为465万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该公司以3.6元的价格受让呼和浩特市立鑫实业公司持有的伊利股份社会法人股393万股;以3.8元的价格受让天津常印印刷厂持有的法人股91700股,以6.35元的价格受让长春市胜利粮油公司持有的法人股202541股,该公司共持有伊利股份社会法人股4224241股。伊利股份2003年7月实施10转增10的方案后,该公司持有8448482股至今(占总股本的2.16%)。因政策因素,为规范运作,公司高管家属所持有的该公司股权近期已依法转让给他人。有心人可以算出,华世受让法人股的最低价为3.6元,最高价为6.35元,全部收购完成所需的资金为1500万左右,管理层的这笔巨款从何而来?这些伊利以前都没有公告披露过。而且,据6月25日《新京报》的报道,华世商贸持有的2.16%的伊利股份股权是6月11日转让给他人的,恰恰在独董风波爆发后的几日内。更让人吃惊的是,844万股股权的受让人竟然是工薪阶层。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是不可能拿出这么多钱的。华世商贸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美其名曰规范运作,但是为何又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转让股权?实在让人琢磨不透。(本报记者 王鸿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