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毒粉丝”问题调查 > 正文
 
猪圈旁生产“吊白块”米粉 产品多流向路边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7:03 东方新报

  文/新报记者 刘楠

  在尘土飞扬的一片空地上,不时出锅的米粉垂挂在架起的竹竿上晾晒,而一旁便是一个臭气熏天的露天养猪场,晾晒干的米粉在猪粪、垃圾遍布的泥地上就地扎捆批售,而且添加“吊白块”。昨日下午,记者暗访雨花区黎托乡花桥村一家日产数百斤的米粉批售的黑窝点时,所见情形令人触目惊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厂房肮脏不堪

  清晨7时,记者来到雨花区黎托乡花桥村,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大小仓库,很多仓库都是铁门紧锁,没有招牌。在村里转了差不多10多分钟,看见两三个骑着自行车和摩托车运送米粉的商贩,记者顺着他们的来路,找到了一间制售米粉的作坊,虽然大门紧锁,但透过门缝可看见院里晒了许多米粉。据一位赵姓居民称,这里是一件无牌无证的“地下米粉厂”,差不多干了1年多了,工商部门查过几次,但是没什么效果。“他们都是牛皮糖,查了罚了接着照旧,都是些外地人在搞,很难管理。”

  随后,记者以购买米粉为由将门敲开,穿过院子,一个“地下米粉厂”展现在眼前:米粉厂由3间民房组成,大约30余平方米,里面设有一台磨粉机和一台抽丝机;一块水泥池里放满了大米和小米;地上到处是碎米粉和污水,一名工作人员用脏手将地上的碎米粉装进盛有污水的塑料桶内,其他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米粉,烟灰不断地掉在新鲜的米粉上。

  猪圈旁晾晒米粉

  据一名自称是老板的男子称,他们都是安化人,在这里做米粉已经1年了,每天生产米粉100公斤,他们生产的米粉主要是销往附近的米粉店。记者看到,该米粉厂没有悬挂任何合法证照,工作人员也没有戴口罩和穿工作服进行米粉的加工生产。而离米粉厂仅2米远的地方竟是猪圈,苍蝇从猪圈里飞出来纷纷落在米粉上。

  院子里的空地上尘土四起,很多用竹竿晾晒的米粉也蒙上了灰尘。一堆堆小山似的垃圾,和一旁散养着三四头猪的养猪场,将这块米粉晾晒地包围在其中,阵阵恶臭使人窒息。只见1名男子不时将出锅的米粉穿上竹竿,架在空地上晾晒。更令人难以想像的是,另一名男子竟在猪粪、垃圾堆旁的水泥地上摊开了一张塑料纸,将晾晒干的米粉就地称量、扎捆;几只鸡也过来“凑热闹”啄食米粉,地上到处是被鸡啄下来的碎米粉,一只狗在米粉上嗅来嗅去,不时用舌头舔着米粉。

  “塑料壶”惹怒老板

  记者佯称开餐馆需大量购进米粉时,一位自称是老板的男子表示,如果是批量大,每斤粉带可优惠到1.3元;米粉2元,并略显得意地说,他们来这里加工米粉1年多了,每天他们都将生产的100公斤米粉销售一空,“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是众所周知的,你们拿过一次货就知道了。”

  当记者对他的米粉质量表示怀疑时,老板一再强调自己的米粉很不错。然而,记者在墙边偶然看到一只塑料壶,要求查看时,老板断然拒绝了,并立即翻脸,“你到底买不买,少在这里没事找事,我们忙得很,不买就赶紧走人。”说话时,他就把记者往外推。

  米粉流向路边店

  被赶出来的记者走到路旁的小卖店休息,这时一辆小货车直接驶进“地下米粉厂”,差不多过了15分钟,车上的两个人抬着两袋米粉上车,然后朝市区方向开去。

  记者连忙拦了一辆“摩的”紧随其后。小货车在香樟路的一间名为“浏阳餐馆”的门口停下来,记者发现这里有许多路边餐馆,餐馆老板们见米粉运到了,纷纷跑过来购买,仅10分钟时间,米粉就被10多个老板抢得精光。记者追上去采访小货车司机,该司机说,他常到这家米粉厂运米粉,最远的一次曾运到大托机场附近。

  “地下米粉厂”被查封

  上午9时,雨花区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紧急出击,突袭检查该“地下米粉厂”。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院子里晒满了新鲜米粉,还有许多米粉正准备从生产车间里运出来。见到执法人员,自称是老板的男子迅速开溜。另外两个工作人员面对执法人员的提问,都答非所问。

  另外,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放在墙边的塑料壶竟是装“吊白块”用的。壶内的“吊白块”已经用得差不多了。雨花区工商分局副局长陈宏说,这家米粉厂属于典型的“黑作坊”,而且他们曾多次对这间“黑作坊”进行查处,但是该作坊的老板屡教不改,情节十分恶劣。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地下米粉厂”就地封存,责令其办理相关证照,通过考核合格后才能营业生产。

  提醒

  米粉比较白很可能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工业用的漂白剂“吊白块”。“吊白块”的化学名称叫“甲醛次硫酸钠”,属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对人体的肾脏、肝脏、中枢神经、免疫功能等均有损害,久食添加“吊白块”的米粉,还易造成癌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