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30亿证券信托资金遭遇监管空白 涉嫌全行业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51 《财经时报》

  信托公司的证券账户中,既有自有资金也有从市场募集的信托资金,客户的信托资金会不会成为公司资金的“轿夫”?有关严格分账户管理的规定并未得到中国证券市场的配合

  本报记者于勇

  近期证券类信托计划的频频问世,使信托业涉嫌全行业违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知情人透露,至少在证券账户开设问题上,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无法逾越一道关卡——他们自身的证券账户与代客理财的账户无法分立,只能共用惟一账户。这就是说,信托公司的证券账户里不仅会有自有资金,还可能会有信托资金。

  但根据信托相关法律,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必须严格分账管理,禁止合二为一。

  这个矛盾在信托业内早已不是秘密,有人用“显而易见”来形容。更严重的是,信托投资者对此并不知情。他们无法知道自己的钱是否会被挪用,而依旧心甘情愿地将“血汗钱”投资于此。

  在行业管理方面,中国银监会负责信托公司的监管,中国证监会是证券市场的监管者。记者获悉,中国银监会正会同证监会商讨此事。但记者无从进一步获知何时会出台相关规定。与此对应的是,证券类信托计划已经面世近一年半。

  更有专家警告,制度不配套与信托业扩张压力之间的矛盾如不能有效调和,信托业将面临新一轮风险。

  全行业违规?

  事实上,只要信托公司发售证券类信托产品,它就“涉嫌违规”。

  记者电话咨询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相关人士告知:信托公司等同于一般性机构投资人。他明确告诉记者:“信托公司也只能开设一个证券账户。”

  2002年5月22日颁布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中,将A股账户按持有人分为“自然人证券账户”、“一般机构证券账户”、“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证券账户。

  《规则》中明确规定,一个自然人、法人可以开立不同类别和用途的证券账户。但是,对同一类别和用途的证券账户,一个自然人、法人只能开立一个。

  但是,信托公司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不仅包括自有资金,还有从市场中募集的信托资金。信托法规规定,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必须遵循严格的分账户管理;即使对不同类型的信托产品也应该分账管理。证券类信托产品应当在证券交易机构分别开设独立的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公司的做法大多是——在自己公司内部设立不同的资金账户,用于区分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但问题是这种监管只能依赖信托公司的“自律”;是否存在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相互交易,也只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信托公司为了规避有关规定,便另觅它途。已经有信托公司利用关联企业甚至自然人的账户进入证券市场。这恰是之前证券市场混乱的缘由之一。

  有专家指出,它至少为某些信托公司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而一个共识是,证券账户的开设在技术上根本没有难度。

  信托投资冲动

  今年以来有关中国股市由“熊”转“牛”的讨论愈发热烈,信托机构显然不愿放弃。将自有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的同时,作为专业的理财机构,他们努力通过股票市场为投资人谋求更大的“福利”。一个个证券类信托计划接踵而至,在股市上吃了太多亏的投资人也乐意将资金委托给这批专家。

  许多业内人士喜欢用“信托业骨子里流淌着证券市场的血”来形容信托公司的股市情结。之前,中国的证券公司有许多脱胎于信托公司。

  2003年初,信托公司已经琢磨在证券市场有所作为。这年1月13日,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对外发售了首只证券类信托投资计划——基金债券组合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市场的追捧也刺激了其他信托公司紧随其后,一时间,证券类信托计划如雨后春笋。

  云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末,中国有20多家信托公司先后推出证券投资类信托品种48只,占已经发售信托产品总数的17%,募集资金超过30亿元。直至目前,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信托投资公司的类似信托计划依旧在发售中。

  明知不可为而执意为之,已经被政府整顿了五次的中国的信托公司急于向市场证明自己。

  2002年以来,信托逐渐成为夺人眼球的行业。但信托公司生存压力也越来越明显。近日,信托机构的上市公司之一——鞍山信托(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了2003年预亏公告。业内纷纷议论: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尚难赢利,那些管理资产规模小的公司赢利的压力更大。信托公司有着极强的内在扩张冲动。

  记者了解到,迄今有关信托业税收、工商登记等配套制度“依旧在讨论中”,而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此间,制度的缺失迫使信托公司有时不得不绕道而进。最近由于类似问题被查处的“庆泰信托”,仅是公开披露的重新登记后第一家出事的信托投资公司,但恐怕不是最后一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