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又一只老庄股“死掉”:6万股抛单放倒中房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6: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德隆系的股票暴跌之后,市场的又一只强庄股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也顶不住了。昨日,中房股份的股价开盘后就杀向跌停,收盘时,跌停板上的封单只有不到50万股,而全天该股的成交量也只有599手。

  跳水预兆早出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近6万股的抛单就能放倒流通盘为2亿多的中房股份?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轻草压死骆驼的情况,只能说明这只骆驼已经不堪一击。

  风起于青萍之末,中房股份的股价在前几个交易日已经开始明显异动。该股票前几个交易日一改以往波澜不兴的走势,显得猴性十足,尤其是上周五临收盘时,该股股价从跌停板上一跃而起,封上涨停板,全天振幅高达20%。经验丰富的市场人士指出,这是主力的刻意画图,意味着该股票将山雨欲来。

  轻草压死瘦骆驼

  中房股份原名长春长铃,原本主营摩托车生产,前几年摩托车市场面临激烈竞争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度下降。于是从2002年开始,中房集团和上海唯亚联手借壳,期间经历了三次资产置换,公司主营业务也由摩托车行业向房地产行业转型。2003年,中房股份实现扭亏为盈,但每股收益仅为0.012元。

  然而,中房股份的二级市场股价自2000年初就开始了漫漫牛途,全然不管市场从2001年6月开始的大调整。但是,随着基金的不断壮大以及中科创业、银广夏等强庄股的纷纷倒下,庄股的盈利模式遭到了市场空前的抛弃,庄股的数量也在大幅度地减少,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庄股出货成了最大的难题。要维持股价,庄家必须保证资金链的安全。而在央行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庄股崩盘成为无可奈何的结果。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轻草就能压死瘦骆驼。

  虚高价格总要回归

  从中房股份来看,市盈率高达1000多倍,目前流通市值还超过35亿元,而公司2003年底的股东人数4000人不到,筹码的集中程度可见一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券商的身影,这与以往私募基金坐庄有很大的区别。

  其实,从去年6月开始,那些所谓的强庄股多数一改以往坚挺的走势,股价开始垂头丧气,有些股票隐性跳水非常明显。以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股从2003年6月开始迈上了熊途,股价至今腰斩不止;又如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走势与凤凰股份相差无几,近期更是从隐性跳水发展到高台跳水。

  不管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虚高的价格总是要向价值回归,这是市场的规律,庄家若是对抗规律,自己酿的苦酒只能自己喝。所以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对那些基本面缺乏亮点、业绩难以支撑股价的高位股票,最好的办法还是离它远点。

  2003年末中房股份前10名流通股股东

  股东名称( 全称) 持有流通股的数量(万股)

  西北财务有限公司 1173.03

  深圳市唯美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862.25

  武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07.86

  海南大宏物业投资公司 687.24

  深圳市明鼎电子有限公司 650.56

  武汉国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498.61

  巨化集团公司设备材料公司 215.51

  吴代强 170.16

  耿道洪 100.74

  俞维春 68.9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少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房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