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04年投资者获利要诀:紧扣三大板块与行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是许多市场参与者获得暴利的一年,所以在熊市里养成的一些习惯应该好好克服,多点牛市思维,在忽略短期小波动的同时也注意大波段风险,才能做得更好,否则投资者拿着牛股也不一定能赚到多少钱。

  一般来说,整个上升趋势必定是不同板块轮动所构成的,而2004年内最成功的获利者,应该是那些善于在基金、券商、私募基金这三类资金取向不同的品种中跳跃式操作的人。
但是我们还是强调一点,贯穿于今年行情的核心还是价值增长,这与企业业绩的增长性正相关程度非常高。

  钢铁业:持续稳定增长

  钢铁行业的产量增长保持高速,并且市场售价同步上涨波动幅度较大,这使钢铁业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相比其他行业更有保障。从钢材市场的价格走势看,经年前一轮价格急升后,目前稍有企稳,但今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以预计今年的钢材价格还会继续攀升,这会给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带来可靠的保障。

  能源业:受控微幅上升

  能源电力业中,煤炭、电力因国家对其进行宏观调控,年内波动幅度会被控制在相对较小的空间,未来的业绩增长,只能依赖产能的提高。好在国内对能源、电力的需求总量不断上升,但由于前几年宏观规划的失误,使得建设滞后,网线设备又处在更新周期。所以,两者相抵,不太可能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水电靠天吃饭,基本影响不大,如果水量充足可能会好于火电)。因此,真正的业绩提升期可能会在2005年以后。

  相反,相关有电力设备与矿山机构制造业,却可能面临更好的机遇。如果真是如此,选择电力设备与矿山机构制造类品种,笔者认为可能会更有收获。

  有色金属业:品种差异加大

  有色金属中的主要品种氧化铝价格因去年涨幅巨大,目前已经见顶回落,未来再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对于该品种中的龙头山东铝业来说,已经走完了完整的大型上升五推动浪,即使未来不大幅下跌,也要进入漫长的调整期,失去龙头的板块年内难以再充当主流板块的重任。

  铜业对海外矿产资源依赖程度大,我国是铜的最大的进口国,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立足于海外市场,参与铜矿收购或其铜制品市场扩张的企业,相对会有更好的收益。

  其他稀有金属资源,可以部分持有,但不可预期未来市场价格会有多暴利。观察有色金属指数,处于一个较大级别的调整期,中期机会不多,在5月份前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房地产业:潜力不容忽视

  房地产板块是调整时间最长的板块之一,这三年来,股价与行业的增长速度严重背离,其主要原因是,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下,业绩普遍不太好的房地产板块,不太符合新价值理念的“审美观”,所以一直无大型资金关注。但是,从会计计账的角度看,房地产与建筑类企业,利润是最容易人为调节的行业,一些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会根据自身利益的需要,通过损失计提与按揭确认收入大比例地调节利润。所以,对房地产业切不可简单地以当期的业绩,作为衡量是否有投资价值的标准。再者,央行抑制房贷增速过快的政策出台后,对大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正面的影响要比负面的大,我们从政策出台后建材价格飞涨,就可知房地产业的增长并未放缓。

  此外,一些无实力的小型房地产公司退出竞争序列,受国家鼓励的外资大量涌入,同业并购成为一种趋势,这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对有着大量黄金地块储备的上市公司应该予以充分的关注,与此行业相关的建材类上市公司也应该予以重视。

  数码通讯业:未来大牛板块

  数码通讯业应该分为两块。涉及数字电视设备、通信设备产生及数据信号传输服务的相关企业,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未来良好的发展趋势,未来几年内都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但是,这里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收费问题,无论是数字电视还是通信,收费标准都存在着很大变数,这将使这个产业链上的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只能想象但不可预期。反之,相关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却因需求的增大,而扮演着向掘金者卖“牛仔裤”的角色。另外,数码通讯业未来业绩增长的核心是电信增值服务,相关的数据通信、短信、网游及宽带业务服务的上市公司,可能成为未来业绩增长最快的群体(要注意的是,随着3G时代来临,传统的手机短信业务会淡出历史舞台)。

  把握钢铁、电信、房产三大主线综上分类所述,我们认为在2004年证券市场上,最可能带来稳定投资收益的主流板块非钢铁板块莫属,其中一些价值还未被充分挖掘的二线钢铁股最值得关注;其次,2004年最具暴利想象空间的是电信增值服务业板块,其中涉及此业务的四家上市公司值得中长线关注;第三,房地产板块是2004年最可能安全获利的板块,对于总流通市值超过800亿的盘子,比较容易吸纳不愿承担追高风险的大型资金。从走势看,目前房地产板块正处于筑底段,未来较好的升势应该出现在下半年。

  对于其他板块个股当然机会也很多,但更多的是个股运动代替板块运动,还会有一些不太确定的因素,诸如并购及国有股减持等阶段热点穿插其中。但以行情主体而论,我们觉得把握住上述三条主线,对其余的热点只能根据当时市况以及资金流向,决定是否有脱离既定方案投向的必要。

  紧抓行业龙头不放

  笔者始终认为新年度里,过去的价值投资品种除了钢铁板块还值得好好关注外,其余多数品种,已经是剩余价值炒作的价值投机品种。新年度要有新思路,否则所谓核心资产的炒作最后会将面临难以套现的结果。

  从价值投资理念的延伸看,2004年的社会资源会向各行业的龙头移 动,所以,市场中的板块行业龙头,或多或少也会复制去年蓝筹股的走势。但具体品种内在质地的挖掘非常重要,以现在的市场看,基本面已经慢慢地重于技术面,除非是为了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否则对价值投资品种不要太多地运用短线技术分析,不然再好的股也拿不住。笔者同时认为,去年最冷门的品种,会是今年新多资金的选择对象,如果你有心,将去年最冷的板块罗列出来,再按业绩成长性与行业总体增长性进行筛选,筛选思路的核心是价值发现以及新多大资金的取向,遵循这种思路,你应该能从中挑出许多很有投资价值的品种。

  莫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龙头新闻 全部获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