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加速减持:中小板创业板成高发地

2015年04月30日 06: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锦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4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780家上市公司公告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净卖出股份数为181.36亿股,参考市值为2104.85亿元。该数字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400亿元的减持市值,同样超过2013年全年1053亿元的减持市值。

  前4个月减持额创新高

  伴随股指的大幅上扬,产业资本的减持力度也在加大,其中不乏大股东减持,甚至国企大股东也加入了减持阵营。

  今年以来,被减持套现最多的上市公司为兴业银行,其两次遭减仓参考市值高达134亿元。2月11日、12日,恒生银行以每股13.36元的价格减持兴业银行5%股份。4月29日,兴业银行收盘价为19.76元/股。根据兴业银行一季报,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07亿元,同比增长19.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7.90亿元,同比增长10.68%。兴业银行年初至今涨幅为20%。

  中信证券今年1月份遭到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连番减持,减持市值超过110亿元。自中信有限公司减持之后至今,中信证券股价涨幅仅为8%,其“落袋为安”的选择也算正确。

  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同样选择“落袋为安”。4月28日,三一重工[微博]公告称,控股股东三一集团通过上交所[微博]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1.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减持后三一集团持有股份比例由50.26%降低至47.75%。三一集团此次减持累计套现约20亿元。三一重工[微博]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净利为3157.6万元,同比下降96.18%。三一重工表示,近年来三一集团致力于业务升级转型,减持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其中PPP项目、久隆财险正处于紧密筹备之中,另外公司以工业4.0为主题的智能化升级也已正式启动。

  有分析师指出,产业资本在高位减持并不少见,产业资本的考虑是将资金从高估值股票中抽离,继续投资估值低洼或进行再创业。

  中小板创业板成高发地

  相较于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减持高发地。年初至今,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61%,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90%。

  在780家遭减持上市公司中,包括301家中小板公司以及178家创业板公司,两者占比为61.4%。

  截至4月29日,中小板公司家数为740家,而年初以来,301家中小板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也意味着,近半数中小板公司今年前4个月遭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达到444亿元。其中,美邦服饰被2名股东减持1.5亿股,减持套现金额达到35.83亿元,位居中小板减持首位;赛象科技遭9名股东减持1.51亿股,减持套现金额达到27.65亿元;永大集团遭5名股东减持6251.60万股,套现17.80亿元。

  美邦服饰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同比下降4.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0.64万元,同比下降63.58%。公司称,互联网化战略正积极推进,预计2015年上半年直营将逐步走出业绩低谷,加盟调整滞后于直营,仍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9日、10日、15日,公司大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10%股份,随后徐翔旗下的泽熙6期也减持美邦服饰5%股份。不过,年初以来,美邦服饰股价涨幅达到73%。

  在446家创业板公司中,今年以来,有178家公司被累计减持305亿元。其中,59家公司被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减持金额最大的为万邦达,5名重要股东累计减持1.5亿股,套现金额63.50亿元;上海钢联遭到6名重要股东减持,累计减持股份1165万股,套现金额12.59亿元;乐视网也被贾跃芳减持共计2400万股,套现金额12.29亿元。沃森生物遭到4名重要股东减持,共计减持1819万股,套现金额10.23亿元。

  4月29日,乐视网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34.20元/股,年初至今,乐视网涨幅达到313%。根据公司公告,贾跃芳减持乐视网是为了满足乐视网的日常经营需要,所得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免收利息。今年一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21.33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9538.28万元,同比增长11.29%。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业资本减持中小创乐视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沙黾农:中国股市上涨就像有罪似的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