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A股基金:离场观望 并未大举撤离

2014年04月29日 04:1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受沪港通推出预期等影响,海外追踪A股的ETF基金近期出现资金大进大出。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交易资料显示,沪港通即将推出的消息获官方证实后,海外资金涌入在港上市的A 股ETF基金,但近期却因A股走弱急速降温。

  资金一度大举流入

  沪港通即将推出的消息公布后,海外资金涌入在港上市的A股基金。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基金在4月10日至4月17日期间净流入资金约20亿元人民币,而期间全球最大的合成A股ETF安硕A50也净流入资金超过10亿港元。此外,华夏沪深300ETF等其他A股基金在此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

  相关基金管理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海外资金看好沪港通对A股估值的提升作用。由于沪港通要6个月以后才正式推出,海外A 股ETF基金仍是资金投资A股最便捷的方式。

  “全球基金的A股配置比例一直远低于应有水平,海外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沪港通将拓宽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渠道,这将有助A股估值提升。”上述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A+H股中,目前仍有20只A股较H股折价。

  A股疲弱热钱离场观望

  海外资金的乐观情绪并未持续多久,由于A 股走势疲弱,在港上市的A股ETF的净值不断回落,一些资金选择了赎回。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南方A50ETF和安硕A50ETF均出现赎回,净流出资金累计分别达6.5亿元人民币和5000万港元。而反映海外投资者情绪的基金价格与单位资产净值的比率也持续回落,截至上周五,包括南方A50ETF在内的大部分RQFII A股ETF均出现折价,而一直保持较高溢价率的安硕A50ETF,上周五也出现了轻微折价。

  但资金似乎并未撤离香港。美元兑港元汇率近日维持在7.753附近,显示港汇依然保持偏强走势。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香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稳定,上周五香港银行间货币总结余为1638.84亿港元,较此前一周末的1638.75亿港元还有轻微增加。

  “内地股市走势不振、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信托产品到期高峰即将来临等,让外资对于内地及香港的投资热情降温,近期不仅是A股ETF基金遭遇赎回,人民币计价的其他产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赎回情况。但相信资金只是离场观望,并未大举撤离。”申银万国[微博]香港副总裁白又戈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
  • 许一力:政府会放任房子的降价潮么?
  • 江濡山:李克强信心十足的原因
  • 陈玖福:2000点难保 崩溃中孕转机
  • 吴国平:靴子落地之后急需做多导火索
  • 水皮:李大霄是“反向指标”吗?
  • 钮文新:金融支撑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