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逻辑洗脑机构 7-25大跌难改成长股热点

2013年07月26日 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证监会祁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曹元

  “可以是一个政策、一个事件,也可以是情绪累积的释放,总之,今天它来了。”7月25日盘后,深圳乌云密布,在CBD某基金公司工作的基金经理曾绍军(化名)说。他口中所述的“它”是指创业板的调整。

  当日,创业板指数大跌4.4%,创6月2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形成对比的是,当日,在水井坊(600779.SH)涨停的带动下,酿酒板块悉数飘红。去年1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和酿酒行业指数走势背离。7月25日,A股实现乾坤大变。

  然而,所有被采访的机构并不看好酿酒板块的持续性,他们都认为,成长股仍是下半年的主题。理由是,资金如果因为“不高兴”看到成长股市盈率高而选择逃离,那么他们投资江河日下的酿酒行业,更是“没头脑”的选择,更不可取。

  曾绍军说:“这就是经济转型期的纠结,日本、韩国当年都发生过。”

  乾坤之变

  7月24日,创业板指数创历史新高,达1208.13点,距去年12月4日的最低点585.44点已经翻倍。

  而对创业板不利的条件正在累积。“我们上周就抛了些业绩实在没法支撑的创业板股票。”25日,深圳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该公司擅长成长股,近两年业绩不俗。

  实际上,7月初,就有包括私募基金经理、券商研究员喊出创业板进入最后疯狂期的声音。

  资金市场方面,shibor利率开始攀升,7月23日过后,7天shibor利率再次攀上4%之上。这可能揭开了许多投资者的伤疤。6月20日,创业板指数曾大跌3.57%、6月24日又现5.27%的大跳水,刺激因素就是流动性紧张。

  与此同时,政策面开始对大盘蓝筹股有利起来。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这让市场认为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同时,不忘记对传统产业的扶持。铁路基建板块7月25日也有不错表现,东方财富铁路基建指数上涨1.96%。

  低迷大半年的酿酒板块则随水井坊逆势反弹,只因帝亚吉欧集团收购水井坊控股股东全兴集团——该消息并不具有行业影响力。“酿酒板块跌太多了,趁机反弹下。”上海一家私募总经理评论说。

  于是乎,“风格转化”在7月25日得以实现。

  成长股当道?

  然而,并没有投资机构认为风格转换能够持续。

  7月25日17:00,前述上海一家私募公司总经理正和投资圈人士讨论当日行情。电话那头,熙熙攘攘的声音高昂激奋,甚至掩盖住电话主人的声音。

  “不好意思,太吵了。”找到一块安静的地方后这位总经理说,“一起讨论的有私募有公募,他们的想法跟我大抵差不多,创业板调整可能持续一阵,但仍会是下半年投资的热点。不同的是,有的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指数会调整到1000点,有的看到900点。”

  千里之外的曾绍军也持同样观点:“这是经济转型的必然,我们研究过日本、韩国,转型期,以传媒、电子为代表的公司都博得市场的长期认可,逻辑就是它们是转型方向。”他说:“未来一两年,市场还认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

  这其实就是创业板指数能屡创新高的逻辑。二季度,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彻底被此逻辑洗脑。

  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市值已达404.34亿元,比一季度末和今年初分别增长59.45%和1.53倍,比2009年底增长近123倍。这种局面是创业板开板以来从未有过的“经历”。

  多家基金公司在策略观点上继续看好成长股。

  业绩领头羊上投摩根近期表示:“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在IPO重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A股暂时仍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过,由于当前大盘估值整体偏低,继续下行空间非常有限,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看好符合经济转型、业绩前景确定的优质成长股。

  景顺长城表示:“经济转型是中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下半年也看不到逆转的迹象。因此,经济转型和增长放缓的背景为这些股票上涨提供支持,这两个逻辑在下半年不会变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