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突遭暴跌 短线回调OR就此见顶

2013年07月26日 08:07  成都日报 

  周三创出反弹新高后,昨日创业板遭遇暴跌,该板块一路震荡下行,收盘大跌4.4%,近17家个股封于跌停板,传媒、环保、手游等尽皆暴跌,其中中青宝三六五网等前期龙头均跌停报收,25只个股跌幅超过9%。在没有消息面利空的背景下,创业板昨日的暴跌让投资者大跌眼镜。那么,创业板昨日为何突然暴跌?

  恐慌跳水背后的“真相”

  事实上,昨天创业板并没有消息面上的利空,因此导致创业板暴跌的更多的还是其自身的原因。首先,创业板进入7月以来就一路上涨,周三刷新了反弹新高,距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其月度涨幅接近20%。同时,将时间拉得更长可以发现,创业板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涨幅超100%,该板块此时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从创业板的历史运行来看,每逢持续大涨后,短线均有显著的调整,这主要是获利回吐的抛盘集中涌现所致。

  其次,创业板的减持压力也是股价下跌的原因。据统计,今年8月份,创业板将有逾27.07亿股限售股解禁,使得流通市值将达到493.89亿元,均为史上最高。而数据显示,单单7月份以来,创业板就发生了公司高管减持163次,共套现36.45亿元,超过50家创业板公司遭到密集甩卖。此外,创业板的疯狂并没有得到业绩的支撑。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股票中,已有47只个股年内涨幅翻番。其中,掌趣科技、中青宝、东方财富等7只股票涨幅超过200%。但财务数据显示,部分创业板个股缺乏明显的业绩支撑。由于没有业绩和基本面的支撑,且此前涨幅惊人,一旦有风吹草动,资金就纷纷兑现筹码。在此之下,创业板初现恐慌下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猜想一

  回调只是插曲 后市还有新高

  著名市场人士老艾对此表示,国务院昨晚出台稳增长组合拳,但除了对铁路水泥等个别板块形成刺激外,并没有推动大盘上涨,说明了投资对于经济推动的作用越来越小,市场也已审美疲劳,调结构仍是希望所在。

  尽管如此,这一些消息还是对创业板形成了打压,一方面是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的跷跷板效应,一方面是连续跳空上涨的创业板也确实需要一个回调。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行情结束了,经济转型犹如历史的车轮,如今刚刚启动,是绝对不会停下来的。创业板一天补了两个缺口,一步到位式的调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果继续调整,仍是低吸的机会。周三突破1200点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回调只是个插曲,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创出新高。

  “创业板趋势性机会还在。”一度认为买创业板不如买中石油的李大霄[微博]也表示,近日创业板跌幅较大,但是这次下跌是基于屡创新高的背景。目前创业板高估是不争的事实,创业板指数不排除仍将高位继续反复的可能,但趋势性机会还在。

  猜想二

  短期仍有风险 调整尚未到位

  伴随创业板的上涨,机构也提示风险,大多数机构认为,创业板短线的风险加剧,昨日的调整尚未到位。对于创业板的中长期走势仍然看好,但短期仍有调整的风险,在调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稳健的投资者还需等待,因为只有等到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游。

  事实上,创业板的中报将使得其短期走势充满不确定性。据统计,在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多达16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包括略减、预减、首亏以及续亏公司在内),预告今年中期业绩出现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有23家。在此之下,创业板业绩的出炉会让整个创业板的短线走向受到影响。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创业板短线将迎来诸多考验,其风险释放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创业板将以调整为主。

  猜想三

  新股开闸打击 行情就此见顶

  对于创业板昨日的大跌,还有观点认为,IPO重启对创业板冲击大,这将导致创业板短线见顶。一般认为,IPO开闸对市场心理面、资金面都存在一定程度负面影响。如果出现打包发行的情况,对涨幅过大的创业板短期将形成较大冲击。创业板当前市盈率48.64倍,而深证A股和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只有25.88倍和10.5倍,如果批量发行20倍、30倍的小盘股,对于近50倍的创业板估值一定会产生很大影响,创业板指数将受到冲击,长期调整似乎不可避免。

  巨丰投顾也表示,技术面上,近几天的量能不断放大也是一个值得担忧的一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的解禁潮也在慢慢逼近,减持压力再度来袭。这些因素导致在估值方面已处于严重劣势的创业板或将终结升势。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