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度重仓大换血:新进177股 剔除172股

2013年07月22日 03:58  证券日报 

  编者按:二季报显示,基金新进177只个股,剔除172只个股。7月以来,新进股涨幅已有5.56%,剔除股平均涨幅为4.27%;行业配置方面,WIND资讯显示,金融业成为二季度基金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减少最大的行业,减少了433.43亿元,金融业在基金的行业配置排名也从第二名滑落至第三名,这也是基金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15个季度低配金融业。截至二季度末,基金重仓818只个股,占同期A股数量的33.14%

  二季度重仓大换血:新进177股 剔除172股

  7月以来,新进股涨幅已有5.56%,剔除股的平均涨幅则为4.27%

  ■本报记者 陈 霖

  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在二季度调仓明显,纳入基金重仓队伍的个股数量由一季度末的813只增加到818只,占同期A股数量的33.14%。其中,最受基金追捧的当属被227只基金扎堆重仓的万科A

  需要指出的是,二季度中,基金新进177只个股,剔除172只个股。7月以来,新进股涨幅已有5.56%,剔除股平均涨幅为4.27%。

  二季度重仓818只个股

  225只基金扎堆万科A

  基金二季度报于上周披露完毕,基金在二季度中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2013年6月底,基金重仓持有818只个股,较今年一季度增加5只。持股总量为417.77亿股,较一季度末减少0.86亿股。

  从持仓基金数目角度观察发现,二季度被基金扎堆看重的前10只个股分别是万科A、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微博]歌尔声学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康美药业,二季度末时分别被225只、180只、164只、154只、146只、142只、137只、127只、117只和105只基金重仓持有。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已经连续2个季度成为基金的最爱,今年一季度,227只基金重仓万科A。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累计持有上述10只个股92.02亿股,占全部持股数量的22.03%。10只个股中,7只在一季度末仍然遭遇基金减仓,只有歌尔声学、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在二季度被基金增仓。

  此外,有246只个股被1只基金重仓持有,它们也是名副其实的基金独门秘器。

  在818只基金二季度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逾20%的股票共计45只。其中,中小板个股联化科技被26只基金共计持仓1.47亿股,持股占流通股的44.06%,是被基金握有筹码最重的一只个股。联化科技也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唯一超40%的个股。此外,30%以上筹码掌握在基金手中的还有长城汽车[微博]、伊利股份和大华股份等9只个股。

  前十重仓换脸3张

  基金增持338股减仓287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末相比换脸3张,具体来看,贵州茅台、歌尔声学以及康美药业取代浦发银行东阿阿胶以及双汇发展占据基金重仓前十位置。

  二季度以来,新进前十大的贵州茅台、歌尔声学以及康美药业平均涨幅为15.52%,而剔除的3只个股平均下跌12.97%。而全部新进前十大个股二季度以来获得了10.68%的涨幅,而剔除股平均下跌6.52%,其中东阿阿胶平均跌幅有253.49%。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声学是前十大股中唯一的中小板个股,作为一只仅有11亿的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却在二季度得到了146只基金的青睐,累计持有3.01亿股,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92亿股,占流通盘比例达到了25.88%。

  很显然,歌尔声学的不错表现吸引了基金的纷纷驻足,今年上半年,歌尔声学累计涨幅达到了73.63%,排名前十个股第一。然而,二季度以来,歌尔声学上涨25.62%。

  需要指出的是,在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的818只个股中,共计338只个股获得基金增仓,占41.32%。其中,基金增仓国投电力2.74亿股,使该只股票成为被基金增仓最多的一只个股。

  相反,287只股票在二季度遭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需要指出的是,TCL[微博]集团减持最多,达到了5.61亿股,此外,民生银行、国电电力、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减持数量紧随其后,基金大幅减持的前5只个股均为银行股,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二季度分别遭基金减仓4.32亿股、3.98亿股、2.82亿股和2.45亿股。

  基金重仓股换血

  新进177只剔除172只

  从整体情况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新进177只个股,剔除了172只个股。 需要注意的是,7月以来,新进股涨幅已有5.56%,剔除股平均涨幅为4.27%。新进股中,飞乐股份丹邦科技中海达以及长江传媒等4只7月以来涨幅超过了30%。其中飞乐股份涨幅高达46%。

  截至二季度末,长江传媒进入了大摩多因子策略、建信恒稳价值和建信社会责任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册中。中海达也进入了银河保本、纽银策略优选以及纽银新动向3只基金的前十大中。

  然而,新进股中也不乏跌幅较大的,江苏吴中远兴能源深信泰丰分别下跌15.6%、12.92%和11.19%。其中江苏吴中进入了南方中证500ETF和广发中证500的前十大重仓股,而深信泰丰也进入了长信量化先锋和易方达稳健收益A前十大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临武城管用秤砣击打死亡瓜农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苹果中国账号大量被盗 成刷榜公司肉鸡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4年增10倍
  • 罗天昊:中国高速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