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成长股高估值短期难改

2013年07月22日 07:45  金融投资报 

  民族证券

  6月以来,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始终活跃,创业板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高溢价状态始终保持。截至7月18日,两者倍数达到5.03,明显高于2010年12月17日创业板见历史高点时4.76的水平。2012年底开始,创业板的确走出一波持续走强的牛市行情。

  我们认为,创业板能独立A股大盘走牛的重要原因主要有四个,而这些因素短期难以显著改变。

  首先,从国外因素来看,美股纳斯达克[微博]指数自2012年2月3日创下2000年12月以来的新高后不断攀升,最后全年上涨16%,而这与美国金融危机后,开启了新一轮以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为主导的美国制造业复兴有关。这激励了国内投资人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带动创业板走牛的良好预期。

  其次,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货币政策紧缩后,2012年初货币政策有所放松,如2012年2月贷款及M2增速都开始企稳回升,分别比上月提高0.2和0.6个百分点,流动性好转增强了人们对于高风险资产的偏好。而去年底以来,央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再次刺激了货币及流动性的较快增速。自新一届政府上任后,淡化了经济增速的关注,而更多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质量及效益的提高,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无疑都有利于推动社会优势资源向新兴产业和创新型公司集中。

  第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联系的相关行业盈利确实有所改善。如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自去年2月开始就从11.5%稳步回升至年底的19.8%,计算机、通讯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则从去年2月的-40.8%快速回升至年底的7.9%,这使得当时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好于主板,两者的业绩增速差从2011年三季度财报的6%回升至2012年一季度的17.5%。创业板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已全部披露,355家公司中,有199家业绩预喜,占全部创业板家数的56.1%。值得一提的是,有76家公司连续三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

  第四,经济自去年底以来一直保持着底部盘整的状态以及中央的政策导向,使得更多投资人认识到我国经济增长短期难以出现明显复苏,更多投资人开始忽略过去市场中存在的周期和成长切换的规律,而更多追捧成长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临武城管用秤砣击打死亡瓜农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苹果中国账号大量被盗 成刷榜公司肉鸡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4年增10倍
  • 罗天昊:中国高速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