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多翻空 看淡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19  重庆商报微博

  商报记者 李扬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眼下中国金融官员正在展开一场全球“路演”,劝说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然而A股市场近来透露出的信息却显示QFII资金减持A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无论是在大宗交易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具有QFII背景的交易席位都呈现出净减持的态势。

  QFII席位本月大减持

  在此番全球“路演”之前,监管层已经在今年先后推出了“在现有基础上再将QFII投资额度扩大500亿美元”、“降低QFII资格要求并将QFII持股比例上调到30%”等多个吸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举措。在政策面的鼓励下,今年已有41家QFII获批,为历年之最,截至8月31日,累计15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总计298.68亿美元。而上市公司半年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共有131家公司获得QFII持有,持股总量约53.59亿股,较一季度末增长3.53亿股。

  进入三季度后,QFII一度延续了上半年增持A股的态势,然而从本月开始QFII资金的操作路径突然发生逆转。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海通证券国际部等QFII席位本月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了39笔卖出操作,卖出股份总量约4451.07万股,合计市值5.21亿元。与此同时,相关QFII席位只进行了18笔买入操作,买入的股票总量和金额分别只有1781.89万股、3.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QFII席位的大宗交易通常以“内部消化”的方式相比,本月QFII的抛盘基本被本土资金营业部接手,比如海通证券国际部本月抛售的2.14亿元股票全部被中信证券总部买入。

  除了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减持外,QFII席位本月在二级市场的减持动作也较为频繁,以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为例,该营业部本月的买入金额只有1696.65万元,但卖出的金额却达到2168万元;而8月份同期,该营业部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记录却是净买入173.2万元。

  效仿QFII操作隐患大

  从QFII本月的操作路径看,减持权重股、购买题材股的倾向较为明显,在QFII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的39笔卖出操作中的29笔涉及权重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重工中国人寿中国中铁中国太保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微博)等“中字头”权重股均在本月QFII席位的减持名单中;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0只银行股也成为QFII席位本月减持的重点。

  与权重股频遭抛弃的窘境相比,近来盘面上的一些热点题材股却屡屡获得QFII增持,比如舜天船舶亚星锚链两只航母概念股便同时在大宗交易市场和二级市场被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买入资金总量达到1.11亿元;水晶光电汉得信息等存在政策主题驱动的电子信息类个股也是本月QFII资金较为青睐的品种。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指出,近期QFII资金出现减持A股的迹象,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速减缓,造成A股上市公司估值大面积重置,QFII资金有减持避险的需求;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预期仍较为低迷,“后院起火”的风险迫使部分QFII资金回师自救;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全球多个经济体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受其刺激的境外投资市场存在一定交易机会。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也提醒投资者,QFII资金通常选用“自下而上”的择股方式,看重个股机会,但很少对某一类型的个股进行集中关注。由于QFII的投资周期往往比较长,有时甚至从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角度出发来选择投资标的,散户无论是在资产配置能力还是资产抗风险能力方面都无法与QFII相比,因此,盲目跟随QFII的操作路径可能会给散户带来较大损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