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顾雏军:说我激进我不能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23:2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温洁

  在当了七年囚徒之后,尽管时光打磨了顾雏军性格中的某些尖锐面,但本质上,他仍未改变太多。

  他认定自己就是个科学家,他坚持说,美国一个教授是不需要向谁低三下四的。9月24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表示,“我最坏的打算还是去当个教授,我也没必要去低三下四,给我平反就平反,不给我平反,我也没办法,以我的身份地位,我也不能做什么样的事情。”

  访谈结束,他忍不住调侃自己一番称,“如果我现在平反不了,我现在就是个无可奈何的人,一个悲剧式的人物,最后带着凄凉的身影踏上去美国的飞机,这个凄惨的故事看的人也不会很多。如果有一天我作为一个很成功的物理学教授,在世界上顶天立地,那故事可能又是另外一个写法,他虽然凄惨地离开中国,但十年以后,他作为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回来了。”

  收购企业并不激进

  《投资者报》:很多人质疑你当初的一系列收购太过于激进了,时至今日,你怎么看?

  顾雏军:我觉得很多人不动脑子。激进评论的依据主要是钱够不够收购。从银行来看,我欠银行8.5个亿,而且科龙用了5.3个亿。一个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只欠银行这点钱的公司,做什么都不算激进。

  上市公司就是这样的,不做什么就说你保守,你做了什么,贷了很多款,又说你激进。所以我不能算是激进,如果科龙没有欠我5.3个亿,如果科龙正常经营的话,它每年秋天总要还我钱的话,我欠银行的钱就更少了,到年底我欠银行的钱是非常少的,也就几个亿而已。就这种情况下,说我很激进,我不能接受,因为我欠钱很少。

  《投资者报》:是否存在收购过快的问题?

  顾雏军:说收购太快,我也不觉得。我坐牢以后发现很多公司比我收购要快,连我都看得胆战心惊的,这样的公司一大把。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大家总要找个故事来平衡你这个想法,大家总要找些东西来证明结果,但最后大家发现这个结果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我不欠科龙的钱,也没有什么罪,所以大家发现要重新来评估那些观点和想法。

  如果没有这七年的话,我相信在欧洲,大车中,十辆车有两辆车是我的,我相信我能做到这一步,现在的欧洲跑十辆车大概没有一辆是我们国家的,我不敢说我能把欧洲品牌都打败,但我相信我能做到这一步,大车,我已经很熟悉了。

  我大学本科的时候是学内燃机的,我对汽车是很熟悉的,并不是什么外行。我研究生才是做能源的,制冷和空调。内燃机,我是很熟悉的,汽车发动机我很明白,对汽车也不能说是一窍不通了,所以我认为这些都是我很熟悉的行业,并没有走到一个完全不懂的行业中去。我做来做去还是坐我自己最熟悉的行业,一个是汽车,第二是做空调制冷,我没有走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投资者报》:你快速收购的逻辑是什么?

  顾雏军:资产收购都是我非常熟悉的领域,就是两部分,冰箱空调和汽车。这些我在国外也买过一些相同的公司,特别是在国外买了大型客车设计公司五月花。

  我原来想收购五月花公司,国内肯定需要有个公司跟它联合,所以我在这基础上收购了扬州亚星,但光有亚星,没有配件也不行。所以收购襄轴,我想在襄轴的基础上做成一个配件公司,不仅仅是做轴承,而且做后轴和前轴。

  我不会做小车,我有个大车的构想,我看不出来中国的小车会超过美国人、英国人,但是大车必然会超过。可是我被抓进去七年,我失去了宝贵的七年时间,不然我的大车肯定是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跑了,而且我觉得欧洲那些公司肯定也会紧张,因为我的车跟他们的质量一样,但价钱只有他们的一半。

  以资本家姿态做企业

  《投资者报》: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资本运作?

  顾雏军:我当时幻想我是以资本家的姿态来做,而不是一个科技企业家。科技企业家就是我懂,我有技术优势。有没有可能有一天,我完全是用我投资者的眼光,是雇人来完成这个,而不是靠自己的知识来使这个行业走到一个很像样的地步?

  很多人会以为科技企业家是个很高的头衔,我认为做企业就是做企业,而不是加上科技两个字,就是你拿钱,然后看你投资的眼光,然后建立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听你的,然后再做成一个产业。而不是在企业前面加上科技两个字,这个变成你只敢做你懂的行业,不懂的行业不敢做。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认为这还是有欠缺的,这不是一个企业家,这是一个知识分子下海,这就是要从科技企业家如何变成企业家。

  科技企业家这个名字也就是比捡破烂的企业家高尚一点,但有这两个字,总表明你就不是个企业家,你只是个科技企业家。你还不是一个靠资本,靠你的眼光,像巴菲特一样,他不懂任何企业,他只是能看好任何一家企业,所以对我来说,我就是想做成这样的。

  《投资者报》:你做事的原则是什么?

  顾雏军:我认为,一个人做事,就是要拿自己跟行业中最优秀的人比,比如我做冰箱就希望做到世界第一,我不希望我做的只是第二、第三,或者是远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这是我做事的原则。

  我做能源的时候已经做到第一了,我在行业中有自己命名的循环,应该是很大的成果了,所以这个行当做下去做不出什么名堂了,碰巧我那个时候又很强,有个投行愿意出钱,用我的专利入股,所以就下海了。在被抓之前,至少表明我下海这个决定没有做错,我还做得很成功,我被抓也不是因为我把一个企业做不下去了。

  我说过一个概念,假如科龙是因为没有订单而停产,那我是狗屎。我那个时候的订单已经能接到8亿美元,我全年的订单能接到12亿美元,又比上一年翻一番。我2004年,没有停产之前只有5.4亿美元,我2005年能做到10亿美元,销售额我也能做到100个亿。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销售目标是2005年要做到200个亿,所以并不是说我没有订单,也不是说我卖不出去,而是供应商和银行挤兑我,对我立案调查,供应商就不敢供货了,银行也不敢贷款了,谁在那个位置上,都会被挤完了,就算用天才,把乔布斯弄来,他也会完蛋的。

  靠读书消磨监狱时光

  《投资者报》:谈谈你的监狱生活。你为何能提前出狱?

  顾雏军:我提前出来也是我自己减刑出来的,也不是有人高抬贵手让我出来的。而且我还属于减刑减得不是很好的。一般来说,你坐一年可以减一年。

  很多报纸都说,我提前放出来了,这不是提前放出来,我坐满了,每个人都有权利减刑,你不能不让我也减刑。没有人坐满了,除非这个人不停地违反监规。减刑是谁都可以减的,只要不表现得特别坏,你就可以减刑,是这样的概念。我是属于晚出来的,我也没什么感谢的。

  《投资者报》:七年监狱生活有何感受?

  顾雏军:我们总共有28个人,有17个杀人犯,这些人最高学历就是初中毕业,我就是最有文化的人,很多人小学都没上过。看书都是我一个人在看,别人都在外面,他们不会到教室里来。数学书和物理书都是让我弟弟带进来的,监狱里的图书馆都是鬼吹灯之类的,他们不看数学物理之类的。

  在看守所能做到每天看18个小时的书,在看守所,吃饭也很简单,没什么东西吃,15分钟就完了。看我在里面,每次吃饭花一个小时,然后再在里面转,转一百圈两百圈的,坐牢就这样,只能在里面转。每天转完圈就看书,看书也还比较简单。

  平反不成去当教授

  《投资者报》:外界评论你是“不投降派”,自己怎么看?

  顾雏军:我没有错啊,我为什么要投降。我没有罪,没有错,为什么要投降,我觉得我连错都没有。我做我的东西,不是因为我做不成我失败了,那可能就是我的错了。现在大家知道科龙最好的时候就是我在的时候,现在也不行,并没有人把它做得很成功,弄得我很惭愧,所以说我不明白我要很谦虚地说这个说那个。

  《投资者报》:如果平反不成,你有什么打算?

  顾雏军:我认为不成功还可以去当科学家,可以去当教授。美国一个教授是不需要向谁低三下四的,你可以工资高一点,那绝不会向谁低三下四的。给我平反就平反,不给我平反,我也没办法,我能怎么样,以我的身份地位,我也不能做什么样的事情,所以不成就算了,不成就去当教授去了,也没办法。

  如果平反了,就要去经商,因为很多之前跟了我的人现在很惨,我也不能不管他们,不管他们就太不地道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