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胡良:股改是中国资本市场生死大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6:10 新浪财经

  胡良

  全球的经济发展关键在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关键在资本市场创新,资本市场的创新关键在证券市场创新,证券市场创新必须先解决股权分置,股权分置能否顺利解决关键在于股改方案是否采取了正确的股改方法论。可以说,股改是中国资本市场“生死大劫”。而制定股改方案的核心理念又是其中的关键。

  股改的核心理念实质是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博弈,而动态博弈是解决股权分置的理论基础,根据动态博弈理论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法主要有三大类方案。第一类方案,直接一次性支付对价,例如:即时送股,缩股,派现等。这一类方案的特点是方案较简明,但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利益冲突激烈。第二类方案,在末来某个时刻一次性支付对价。例如:认沽权证,认购权证等。这一类方案的特点是有利于调动非流通股东的积极性。但极易被操纵,市场风险较大。第三类方案,分步支付对价。例如:流通股保护价加市场连续叫价等。这一类方案逻辑最清晰,兼顾公平和效益,体现了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核心理念。举一个形象的比喻,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如果要变道行驶,第一种方法是即刻变道,第二种方法是运行一时间,突然变道。第三种是先打转向方向灯,然后,逐渐变道。虽然都可以实现变道的目的,但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第三种方法才能有效地避免交通事故。股改也是同样的道理,从股权分置转变到全流通就象高速路上行驶变道一样,应该循序渐进,从而实现多赢。以下是第三类方案的操作实例。

  首先,通过分类表决,确定流通股保护价(A元),建议流通股的保护价(A元)定为近一年流通股加权股价上浮15%。近一年流通股加权股价主要考虑现实,上浮15%主要考虑对历史的补偿。

  第二,确定非流通股的最大送股量(十送B股),也就是说,当非流通股送股量达到最大送股量(十送B股)时,非流通股无条件实现全流通。建议最达送股量定为十送十左右。

  采用连续运行一年,停牌5天。第一回合叫价,如果在一年内,连续8个交易日的股市收盘价达到保护价(A元)以上,非流通股全流通。否则,非流通股送股方案定为十送一股。第二回合叫价,如果在一年内,连续8个交易日的股市收盘价达到保护价(A元)以上,非流通股全流通。否则,非流通股送股方案定为十送二股。第三回合叫价,如果在一年内,连续8个交易日的股市收盘价达到保护价(A元)以上,非流通股全流通。否则,非流通股送股方案定为十送三股。依此循环,直至非流通股达到可以流通的条件。从而实现全流通。当然,非流通股送股量达到最大送股量(十送B股)时,非流通股也无条件实现全流通。该方案通过双向保护从而实现股改多赢。

  应该说,从理论分析来看,流通股保护价加市场连续叫价是较好的股改思路。找到了这样一个正确的股改思路,也就破解了中国

资本市场“生死之劫”。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