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李开发:我依然赞同实施圆明园防渗工程(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51 新浪财经

  第五,地下水的开采在许多年中过量使用情况触目惊心。近几十年来,全国各地开采地下水过量的情况十分普遍,地下水缺少补给,地面沉降严重,有的已经造成了严重问题。近10年来,河北省已有约4.8万口深水井干涸,辽河平原地下水已开采1/3,黄河平原已开采1/2,海河平原已开采9/10。 再就是地下水污染问题。城市的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多数城市的垃圾堆场地基没有作任何衬垫与防漏处理,对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已在所难免。

  有资料显示,全国地下水多年平均超采量74亿立方米,超采区共有164片,超采区面积达18.2万平方公里,其中严重超采区面积占42.6%。辽宁、山东、河北等省的一些沿海城市与地区,地下水含水层受海水入侵面积在1500平方公里以上;数十座大城市出现地面沉陷、地面塌陷、地裂缝;西北内陆一些地区因地下水位不断下降,荒漠化及沙化面积逐年扩大。由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审定并由全国人大环保委主任曲格平作序的《枯竭的阴影》一书介绍,近三十年大规模超量开采地下水,已造成京津塘地区地下水“十水九空”,地下水枯竭,相当一批城市地面下沉,咸水上升,水质恶化,千万口水井干涸,上亿人口受到干旱影响。北京、上海、天津、西安、哈尔滨等地区地面沉降严重,天津地面最大沉降已达2。46米,太原1。38米,北京东郊600平方公里地面下沉,中心区沉降0。55米,抽取深层地下水的成本也急剧上升。

  第六,北京的缺水状况触目惊心。北京有官厅、密云两大水库,建国初期每年有大量的自然补给水,负责北京市供水的两个水库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总容水量可供北京居民用二十年,其中官厅与密云两大水库容水量达到400亿立方米,直到80年代中期,年自然补给水量仍可达40亿立方米,但90年代以来,每年的来水量均有大幅度的下降,(1997年出现了年降水407毫米,1998年、1999年两年连续特大的干旱,,1999年全年降水量只有366毫米),1999年,密云水库仅有来水0.8亿立方米, 2000年到只有来水为0.24亿立方米,官厅水库1999年来水为2.56亿立方米,2000年来水1.5亿立方米,合计为80年代初两入库总水量的1/10。

  2002年以来,北京市已经多次出现缺水危机,所有储存的水不够使用一年。2003年9月27日,新华社记者李浦泉报道,“北京两盘水仅够用10个月,”密云水库上游的潮河当年在汛期出现断流现象,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4亿多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3.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也比去年同期减少9000万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1.2亿立方米。部分地区加大抽取深层水,加剧了北京地下水的下降速度,到7月底,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9.01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78米,地下水源地水位下降,无法满足正常取水。

  第七,缺水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与数据触目惊心。在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城市缺水问题尤显突出,缺水城市遍及全国,华北、东北、西北和沿海地区较为集中。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存在供水不足问题的城市有420多个,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有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70亿立方米。如果不超采地下水,则缺水总量约在105亿立方米,全国每年因城市缺水影响产值难以完全统计,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特别重要的制约因素。

  《解放军报》著名记者、2001中国环保世纪行新闻特等将获得者梅忠堂在报道中写道,“水与土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水之不存,土之不附,没水没土,民族安在哉!在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县,当地人向梅忠堂讲了一个真实的事情:有一年天大旱,老天爷半年没下雨,人畜饮水出现危机,当一辆水车经过一个村子时,栓在树上的一头老牛,突然挣脱缰绳,狂奔到水车前跪下乞讨水喝……在这里,人们更能读懂“水是万物之源”深刻内涵!”

  据资料介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已达到367万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加,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流域生态环境因此日趋恶化,水资源日渐减少,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总数已达262万平方公里,并继续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相当于我们每年有一个中等偏上的县被沙漠吞没。

  从1972年开始,30年来黄河断流总数已达80次,每年断流时间从几天十几天增加到226天,断流长度从100公里增加到683公里,由于长期干旱,在山东、河南两省的黄河河道里已有居民200万人。

  在河北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大风起兮沙飞扬,昔日草原今凄凉”。在整个三北,一大批绿色的山头变成了荒山秃岭,加之小煤矿、小的伐木场的存在,向大自然过度索取,存水与容水能力丧失大半,近几年经过封山育林也只是稍有恢复,离培养水土的能力依然相距遥远。

  新华社《参考消息》2000年12月系列报道《缺水已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问题》综合资料:

  “事实上,拥有6500万人口的河北省今年一直被干旱缺水困扰着,大约372座水库和4.8万口深水井都已经干涸见底了,无数大小河流也一,300多万人和70万头牛都得不到足够的饮用水,这个省的大约20万公顷农田颗粒无收;

  天津及其附近地区最近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1240万顷农田,2150万居民以及1700万头牲口今年饱受缺水之苦;

  内蒙古,65%的农田颗粒无收,200多万人口和4000万头牲畜没有足够的饮用水;

  现在长江以北的大多数水系河流已经有名无实.北部地区的大部分地区河床一片淤泥和沙砾,只有到了夏天才有河水.....

  数十年间,海河曾经始终不息地奔向大海,现在,除了少数几条之外,海河的300条支流全都干涸了,给河北、北京、天津以及河南、山东和山西省部分地区的1.2亿人带来可怕的后果...(引用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