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方星海谈人民币被纳入SDR:给央行的工作点赞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以开放促改革是一个真理

  12月20日,“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1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8期举办了《人民币加入SDR之路》读书会。针对国内降金融杠杆风险和对外开放市场是否存在关联和矛盾的话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回应称,对外开放市场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他认为,金融风险的重要表现是国家宏观杠杆太高,负债太多,但是如果进一步放开市场,让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权市场有助于化解这种风险。他举例称,对于M2比例太高的情况,如果人民币国际化能够进一步实现,就能促使人民币更广泛运用到海外投资中去,境外机构更愿意使用人民币投资。从这些方面来看,化解风险和开放市场是可以密切结合起来的。

  不过,方星海也强调,其中涉及到的管理难度仍然具有挑战性,但如果能够把控好,恰好可以利用全球资源化解中国风险,同时也能促使中国经济上新的台阶,风险也会逐渐变小。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须知:

  “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CF40成立10周年之际发起的高端金融公益项目,旨在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并探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该系列讲座将于下周正式启动,并将贯穿2018年全年。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于10年前开始筹备,并于2008年4月12日正式成立,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与交流。

  “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每期都将邀请数位对改革开放有突出贡献、资历深威望高的重要人物进行主讲及点评。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中,CF40将不间断推出多场重磅公开讲座。持续关注CF40微信公众号,就能第一时间拿到讲座入场券呦~

  目前,“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1期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想在现场听央行副行长易纲“揭秘”人民币加入SDR的幕后故事吗?

  “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 1 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 8 期人民币加入SDR之路

  时    间:2017年12月20日(周三)19:00

  地    点: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

  主持人:王海明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秘书长

  主讲嘉宾:

  易   纲   CF40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主题交流嘉宾:

  方星海   CF40学术顾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黄益平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体制逐步完善,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SDR,既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也是我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积极融入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

  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它意味着国际社会将以更高标准和国际货币责任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接下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

  在“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 1 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 8 期上,CF40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将结合《人民币加入SDR之路》一书,就上述一系列问题与现场听众分享他们的思考和见解。

  “CF40•孙冶方悦读会”由CF40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共同打造。CF40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智库平台。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经济学界公认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最高奖项。“悦读会”以“名家+好书”的模式,为经济金融界人士奉上深度阅读与知识分享的高端聚会,引领参与者深度思考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重点问题,探讨国际前沿理论创新,享受读书之乐趣。迄今已邀请到易纲、邵宁、周其仁、杨凯生、钱颖一、Michele Wucker等就其著作分享著书和读书心得。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