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10:13 新浪综合

  来源:36氪

  在微博扶植内容电商,阿里也自己做起了导购的今天,专门做内容导购的公司,还剩下多少空间?

  不过,导购网站什么值得买,不仅好好地活了下来,这几天还冲刺IPO了。据证监会网站,北京值得买公司,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002万元、9730万元、2.01亿元,2015 年和 2016 年增长率分别为 94.51%和 106.73%。 

  什么值得买利润表

  靠用户发的“广告”导流

  什么值得买网站页面

  一打开什么值得买的页面,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个电商网站,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导购网站,你点击去里面的任何一个产品链接,最终都会跳转到特点的电商购买页面。

  这是什么值得买的其中一种变现方式,网站用UGC的方式,让用户在网站上自行分享优惠爆料、推荐商品、投稿等方式产生内容,编辑会审核用户的内容是否可以发,通过审核之后,一旦有人通过点击了这个链接跳转到商品页面,网站就可以根据交易金额抽取佣金。

  商品导购服务

  据招股书,2016 年,什么值得买用户日均贡献超过 3,000 条优惠信息、200 篇购物攻略和购物分享 类原创文章。

  盈利模式

  除了帮电商导流抽佣之外,什么值得买的网站或移动客户端也提供广告展示位,这也是他们的变现方式。以上两种在招股书中被统称为“信息推广”服务,也是什么值得买目前最主要的盈利模式。

  主营业务构成

  公司于2016 年11月推出海外代购平台贝窝网,网站接到用户订单后将其推送至买手平台。买手抢单后,在海外网站下单,并将货物通过合作的转运公司发给用户。贝窝网从中收取服务费。

  公司的第三种业务是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主要依靠公司2016 年7月推出的星罗广告联盟 LinkStars,这有点像一个广告行业的B2B交易平台,一端连接拥有流量的网站、移动客户端和内容创业者等媒体,一端连接电商、品牌商广告主,撮合交易后平台从中抽佣。

  不过,从2016年的营收来看,后两者的营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公司目前最重要的盈利模式,就是自己卖广告和靠用户自己生产的广告给电商导流。

  因为广告行业性质所致,公司的毛利率较高,据招股书,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9.31%、86.83% 和 83.10%;同期,公司净利率分别为 32.66%、19.88%和 17.48%。

  招股书解释,净利率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主要系公司员工规模逐渐扩大及广告投放力度 增加,使得职工薪酬和广告宣传费增长较快导致。

  如何激励用户不断生产内容?

  网站的用户群体是信息推广服务开展的基础。从什么值得买的盈利模式来看,UGC的内容,很有可能是由商家直接上传,或者商家雇人上传。什么值得买要确保导购信息中立、精准,恐怕很难。

  其次,要如何激励用户不断地分享优惠信息和发布优质内容,也是一个难题,根据什么值得买的新手教程,通过“爆料”优惠信息,可以获取网站资源(例如领取优惠券、参与活动)等。这样的优惠,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如果不是对价格特别敏感的用户,除非是刚好有想要的券和可以分享的产品,否则“爆料”的积极性可能不高。

  在生产优质的导购内容方面,无论是微博、阿里,还是百度糯米等平台,都推出了直接扶植和与内容创作者分成的策略,对比其巨头那么大方的分成策略,在什么值得买的招股书上,似乎并没有看到更多吸引内容创作者的策略。

  从什么值得买的客户组成来看,最大两名客户分别是阿里和亚马逊,前者占到其营收超过30%。然而,电商行业如今的另外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自己做内容和做社区,阿里妈妈今年也继续加码淘宝头条、淘宝达人等自由导购体系,京东和阿里都相继推出了网友讨论商品的功能。随着阿里自由体系影响最近扩大,如果什么值得买不能保证自己的转化率,是不是很有可能影响自己的业务? 

  什么值得买前五大客户

  同时,越来越多做内容的人也依靠为电商导流变现,微博就在今年推出了方便网红门卖货的信息,可以让他们直接添加购买功能,从交易金额中抽佣。在这种情况下,优秀导购信息生产者自然选择微博和阿里等巨头,为什么还要留在平台上?

  什么值得买月活用户

  从招股书公布的微博的月活来看,2016年,什么值得买的用户量达到了1862万,而微博拥有的则是上亿级用户,创作者们当然还是倾向于选微博这样的平台,用户也自然跟着内容的生产者走,如果没有用户作为基础,又转化率,又何来营收?

  从推广服务营收的具体组成来看,UGC业务佣金的收入增速,也远赶不上直接的广告展示收入的增长,原来UGC抽佣占主流,如今已是,对半分。因此,要如何留住用户和提高用户,提高广告的转化率,是什么值得买的要解决的问题。

  信息推广服务的业务组成

  恐怕要小心已有导购平台

  什么值得买的对策之一,是加码大数据。

  据招股书,这次冲刺IPO的目的,即是募集资金3.3亿元,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技术平台改造与升级项目的有效实施将提升公司数据采集和应用水平,实现更精准商品与广告推荐,提升用户转化率与公司收入。

  什么值得买认为,按照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电商导购细分为内容类导购和价格类导购。内容类导购主要通过内容吸引用户并促使用户前往第三方电商、品牌商官网完成交易,什么值得买就将自身定位为内容型导购。

  导购行业

  随着用户消费行为和习惯的变化,电商行业竞争加剧和流量红利的消失,拥有优质内容和用户的内容类导购平台价值日益凸显, 对电商、品牌商的议价能力逐渐提高。值得买公司认为,优质内容是自己的优势之一。

  在这样的收入模式下,基于大数据给用户精准推荐内容,似乎有利于提高用户的留存,让用户上网站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广告商就更愿意投广告了。因此公司决定加码大数据,正如招股书说的,“个性化精准营销的实现将对商品推荐与广告推荐的效率均有提升,从而增加公司的上述两种收入”。

  这些说的,似乎都没有错,但是问题更上面说到的一样,在微博、今日头条早已开始利用个性化精准分发推荐商品和广告,还有小红书、下厨房这些垂直类社区/内容电商已经存在,原来做导购的礼物说,如今也在面临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消费门户“什么值得买”要如何做到差异化竞争,不被已经在从内容加码电商、或者电商加码内容的巨头碾压?

  也许这也是为什么“什么值得买”要弄个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可能为了防止以后导购业务掐不过微博,像汇量科技那样,做个B2B的广告营销平台,可能也是一条路。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